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古希腊建筑术语:卫城代表神庙等神圣建筑

    搜狐体育讯 凹纹:柱子表面的垂直切割装饰

  莨苈花:地中海气候下常见的植物,它的叶子形状可以用于科林斯式柱头的装饰图案

  卫城:通常为城市中较高的地方,建有一些神庙等神圣建筑,通常还筑有城墙。

  阿迪隆:希腊神庙内殿后面的房间,通常封闭,有时可同内殿。

  中心广场:古希腊城市里召开大会的中心广场或中心空地,同时也用于开设市场、举行审判大会,并为城市主要的民用建筑设定界限。

  柱顶过梁:穿越整个列柱廊的主要横梁,直接固定在柱头上,过梁上面置以饰带。在多利亚式的建筑里,梁身光滑,而在爱奥尼亚式建筑里,过梁呈三条带状凸起。

  柱座:上面树立有立柱的建筑。

  柱基:平台状的建筑物的组成部分,建筑物置于其上。

  柱头:柱子顶端的收尾部分,它的上面是横梁或顶盖。

  女像柱:雕像柱。最著名的是支撑雅典卫城厄瑞克特翁神庙中的一座门廊的年轻女性的雕像。

  内殿:神圣而封闭的地方,惟有僧侣阶级的成员才能进入,是希腊神庙的核心部分。

  圆箍线:多利亚式柱式中用于装饰柱头以下柱身部分的平行切口状的细小线脚。

  门楣:置于墙洞之上的短梁,用来支撑建于其上的墙壁的重量。

  齿状装饰:排列成一串的、细小直角齿形装饰,此为爱奥尼亚式雕带的特点。

  多利亚式:多利亚人传统的建筑和装饰风格,从公元前6世纪起,在整个希腊传开。

  柱顶板:柱列上面架在柱头上的水平结构,包括柱顶过梁、雕带和飞檐。

  圆柱微曲线:确定希腊柱身轮廓的曲度,该曲都因圆柱直径由下至上逐渐减小而形成。

  钟形圆饰:多利亚柱式中柱头底座上的构件,其形状如圆盘。

  台座:希腊神庙基座最末一阶台阶的界限。

  柱身:圆柱的柱头和柱脚之间的部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