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奥帆赛水上救护志愿者服务队打响海上"保卫战"

  奥帆赛红十字水上救护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服务队——一支被誉为“水中蛟龙”的专业性水上救护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参加了全国帆船锦标赛和2006、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开创了国内帆船帆板比赛海上救护的先河。

37名训练有素、具有专业救护知识和健壮体魄的海上救护志愿者形成了海上救护志愿服务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这是一支打得赢胜仗的志愿者团队。

  在国际帆船赛的志愿者团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工作在海上。如果要问他们哪一个岗位最具挑战性,许多人一定回答是“海上救护”。之所以说有“挑战性”,是因为其中的艰苦、枯燥、惊心动魄,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的。

  2006年,从400多位报名者当中,20多名志愿者脱颖而出,组成了奥帆赛红十字水上救护志愿者服务队。选拔的过程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体能测试、奥帆委和红十字会的面试,之后进行培训、游泳池锻炼,还要进行泳姿、游速、潜水打捞、限时急救等方面的测试,最后在海边实地考核。在这样的程序下,选出来的可谓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只有通过这个考核程序的人,才能打的了‘硬仗’!”服务队队长江明这样告诉记者,“每个人不仅要有好的身体素质和游泳技能,还要掌握一定的医疗救护知识。”对当时的选拔经历他仍然记忆犹新,而他由于平时热衷游泳、骑车、爬山、探险等运动,还参加过亚洲铁人三项,因此凭着良好的个人素质成为了团队中的佼佼者。这支团队成立后,连续服务于2006年全国帆船锦标赛和2006、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开创了国内帆船帆板比赛海上救护的先河。

  虽然生活在海边,知道风浪与骄阳的厉害,但江明坦白告诉记者,真正开始志愿服务以后,才发现其中的辛苦比预料的要多得多。赛时,这些水上救护志愿者们分散在奥帆中心各赛场上,根据起点船发布的指令,对运动员和观众实施水上救护工作。天天出海,吃喝拉撒睡全在船上,日晒雨淋天天有,遭遇风浪是常有的事。前一分钟还在八月的烈日下炙烤,后一分钟已经被浪打湿冻得瑟瑟发抖。到帆船赛结束时,每个人都已被晒得黝黑发亮,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队员们先后参加志愿服务500多小时,接受各类培训160多小时,参加出海作业、海上救生等工作300多小时,用专业的救护技能和热情微笑的服务,打动了参赛各国运动员,也为这支奥帆赛红十字水上救护志愿者服务队赢得了“水中蛟龙”的美誉。

  小小的一支救护队,成员确是“藏龙卧虎”。“横渡胶州湾第一人”李勇进就是其中的一位。李勇进是一名游泳教练,每年帆船赛举行的8月份,其实是他最忙的一个月。但他仍然毫不犹豫地选择志愿服务帆船赛。即便是他这样的水上好手,也常常遭遇“惊险一刻”。2006年的帆船赛上,有一名外国运动员坐在帆板上等风,随着海浪的起伏,帆板载着这名运动员不经意间随波逐流到起点船附近,起点船的底部是两边高中间凹的形状,眼看运动员就要被卷入船底,附近一条救生船的螺旋桨却又被绳缠住,失去动力。运动员拼命抓住起点船的突出部分,而此时帆板的2/3已被卷入起点船下方。千钧一发之际,李勇进和几名救护队员冲了上去,最终把这名运动员救上船来。那一刻,李勇进知道了什么叫惊心动魄。事后他说,海上救护不能有一点闪失,在外国人眼中,志愿者是一个很重要的窗口,是中国人的一面镜子,在直接面对各国运动员的时候,完成工作不是目标,能否出色完成任务才是衡量标准。

  58岁的吴子怡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成员,虽然年近花甲,但20多年坚持冬泳的经历让他保持了很好的体能。从2006年至今,他加大了运动量,就是为了把自己的体能维持在理想状态上,以便在2008年有良好的发挥。对他来说,参加国际帆船赛最大的收获就是与各国朋友建立的友谊。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他与一位法国裁判一起共事,由于语言不通导致交流有障碍。没想到这位法国朋友主动提出跟他学汉语,很快掌握了一些汉语发音的简单指令。以后的日子里,他们多了一份默契。在船上遇到风浪,他们互相扶持,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任务后他们互相击掌庆贺。那种感觉让他至今难忘。

  志愿者的工作也不总是这样充满惊奇和冒险,有时他们也必须面对“枯燥”和“单调”。服务队队员李存义这样描述比赛期间自己略显“程式化”的日子:每天早晨八点,来到奥帆中心的工作船艇停泊区,用从家带来的一块抹布将自己乘坐的橡皮艇精心擦拭一遍,从船身、到船舷再到船尾,然后折回到停船区参加每日的工作例会,然后领取午餐、防晒霜、矿泉水等物品,一切就绪之后,登船出海。每天如此,从不改变。而每天他们做得最多的其实是“等待”。帆船比赛要参考风力、风向,布标也需要等风停,没风的时候他们就在船上静静等待,有时一等就是半天。这段时间其实最考验人的精神和耐力。李存义告诉记者,等待的时间里,队员们体现出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在做好专业救生救护工作之外,服务队各队员还自觉承担了海上布警戒标、收标,赛场场地标充气,丈量大棚清场、布场,海上拖带,清理海上垃圾,场地器材维护和搬运等大量工作,对超出自己服务范围的工作,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帆船赛上的出色表现和任劳任怨的作风为这支队伍成为奥帆赛志愿者提供了重要“筹码”。目前,这支队伍中的大部分队员已收到了奥帆赛志愿者的预录用通知,今年八月,他们的身影将再次出现在奥帆赛场上。

  阳春三月,救生服务队已经开始了培训,为奥帆赛厉兵秣马。“经过两次帆船赛的锤炼,我们这支队伍在提供专业水上救生与救护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但距离一名奥帆赛志愿者的目标还有一段差距。”队长江明告诉记者,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晕船、帆船理论素养匮乏、外语会话能力薄弱等方面。针对这些不足,服务队正在通过加大水上模拟救生频率、强化队员帆船运动专业培训等措施来弥补。由于最近天气较冷,目前队员主要在室内游泳馆进行训练,等到四五月时,队员们将到奥帆中心附近海域进行适应性训练,力争在奥帆赛期间能有一个更加出色的表现。

  “2008年是向世界展示富强文明和谐青岛的一个舞台,作为一名海上救生志愿者,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着国家声誉和青岛对外形象。”队员们表示。赛时,他们水上救护团队将严格遵守赛场秩序,密切配合好指挥官的工作,用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和出色娴熟的专业技能,打响海上“保卫战”。

  记 者:说一说在海上的难忘经历吧。

  李勇进:风吹日晒雨淋已经被淡忘了,却有一件事至今难忘。由于特殊的工作环境,在船上只能吃易消化的食物,连续20多天我们只能吃香肠和面包。比赛结束后能吃上一碗米饭,感觉是特别奢侈的一件事情。

  记 者:这种经历给你带来怎样的体会?

  李勇进: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我觉得这三句话切切实实展现出了志愿者的生活。一天是志愿者,永远都是志愿者。生活之路,我们相伴;志愿者之手,永远相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相信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因为我们的参与而变得更加精彩。

  记 者:被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评为杰出志愿服务集体,队员们一定很受鼓舞。

  江 明:这是我们配合协调、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个团队的成就。我们也付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我们的队员病了就打上吊针,膝盖受伤就打上封闭,胳膊受伤就缠上绷带……虽然说很累,但是我们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的力量促使我们把每一件事情做好,顺利完成了奥帆委交给我们的任务。

  记 者:今年的奥帆赛上,你们会拿出更好的状态吗?

  吴子怡:肯定会的!第一年对场地要求和比赛规则不太熟悉,难免有一些手忙脚乱,2007年就好多了,对船艇操作等技术也驾轻就熟。我们的服务已经从被动变为主动,今年的表现会更好。其实,有一把无形的尺子在我们心中衡量自己,我们希望以我们志愿者真诚的微笑,周到的服务,专业的知识为我们的奥帆赛增光添彩,使我们志愿者在国际赛场上能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