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在质感城市里越野 体会伊斯坦布尔的味道(图)

  【链接】

  之一

  拜占庭艺术

  自从罗马帝国分为东西两个帝国之后,以君士坦丁堡(现在的伊斯坦布尔)为首都的东罗马帝国即被称为:拜占庭帝国。

其中蓬勃发展的东方基督教艺术即发展成为拜占庭艺术。拜占庭艺术在现今的土耳其、希腊、保加利亚等地仍然有很多遗址在。

  拜占庭艺术最明显的特点是承袭古希腊、罗马的艺术传统,又吸收了来自东方的亚洲古典主义、东正教艺术,和阿拉伯、波斯的美术影响,形成独有的艺术风格。

  其中,建筑中,AYASOFIA,正是拜占庭艺术的经典之作。

  拜占庭艺术的奥秘,在于拜占庭的艺术家能奇妙地混合单纯和复杂的形式,简化空间并强化戏剧性的效果,并将冲突性的故事安排在纯粹装饰性的画面上。他们的用色不再研究和模仿自然界的颜色,反而喜欢用一些浓烈而非现实的装饰性颜色:比如黄金、宝石蓝、深绿等,来表现自己的典雅品位和描述自己想象中富贵华丽的天堂。

  这种视觉经验,是非常醒目的风格。成为后世很多艺术家的灵感源泉。

  拜占庭艺术的主要特点是:有华丽的贴金箔的背景,镶嵌马赛克的造型技巧,宝光流动的颜色变化,空间简化,戏剧张力强。头顶上神圣人物的金色圣光等。

  之二

  那些和伊斯坦布尔有关的……

  伊斯坦布尔始终是很多电影最偏爱的外景地之一。原因自然是伊斯坦布尔这个城市足够丰富,现代和古典传统相交融。近的如成龙的《特务迷城》,远的自然有《东方快车谋杀案》,这部根据阿加莎-克莉斯蒂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自然会引起很多人的儿时回忆。

  还有就是肖恩-康纳利版007在伊斯坦布尔大显身手的《红场危情》。

  伊斯坦布尔的苏丹后宫也是很多作品的外景地。

  歌剧里最有名的,当然是莫扎特的《后宫诱逃》。

  讲的是从土耳其后宫诱拐两个女子的故事。从1973年开始,在每年的伊斯坦布尔国际节上,这部歌剧都是保留曲目,就在老皇宫里面演出。

  之三

  热爱伊斯坦布尔的作家们

  无数作家热爱伊斯坦布尔,其中有几个特别有名的。

  一个就是19世纪法国的大诗人夏多布里昂(1768-1848)。他曾在1806年居住在伊斯坦布尔一段时间,并写作了当时最畅销的游记《从巴黎到耶路撒冷的旅途》。

  另外一个自然是阿加莎-克莉斯蒂(1890-1976)了。她是个传奇人物。每次都只住佩拉宫饭店的411套房。如今,这间套房的摆设一如她生前原状。

  第三个是19世纪法国的大作家福楼拜(1821-1880),1849年开始,他曾经用一年半的时间来游历整个西亚,为友人写成《书简集》。

  第四个作家如今在伊斯坦布尔还大大有名,那就是写作了无数土耳其游记的皮埃尔-洛第(PierreLoti,1850-1923),他作

  为海员曾经周游世界,尤其对伊斯坦布尔有浓烈的感情。如今,还有一家他当年经常造访的茶馆索性就改名叫做:皮埃尔-洛第茶馆。你现在还可以拜访这家茶馆。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