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孙海平:刘翔可能会到南京备战 应该不是点火人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记者 杨晓玲 朱彦)

  教练孙海平透露——

  几天来,北京奥组委开始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一批公众耳熟能详的运动员都位列其中。前天,刘翔的父亲刘学根也得到普陀区的通知,自己已正式当选上海的火炬手。

而之前盛传会出现在主火炬手名单中的飞人刘翔却迟迟不见动静。刘学根说,儿子肯定是火炬手,而且是跑“比较重要”的一棒。

  目前孙海平刘翔师徒正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封闭训练,备战奥运。昨天记者好不容易拨通了孙海平的电话,他却告诉记者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刘翔的位置是很重要,但据我所知点火基本与他无缘。”

  “说不定会到南京来备战”

  北京奥运对刘翔本人的意义和十三亿人对他的期待相比,哪个更大一些?恐怕永远没有答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人人都爱刘翔。他活在楚门的世界,点滴都被聚焦。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飞人”的备战情况。

  孙海平:就是天天训练。从西班牙回来后,我们就把场地转移到了室外,因为上海原来的室外跑道被雪冻坏了,需要翻修,所以今天刘翔就是到曲棍球场来训练的。今天给他练了4组150米栏的全程。开春了,要开始上量了。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有3组都跑进了16秒以内。

  记者:为什么不去北京?在那里训练可以提前熟悉和适应场地。

  孙海平:我们会在7月份去"鸟巢"作最后的适应性训练。但北京的训练场条件太好了!国家队的场地为了保护运动员,弹性过于好,据说跟鸟巢的比赛场地不太一样。我们就想在5月份的奥运测试赛后,根据刘翔跑下来的感觉,另外找一块场地训练。办过十运会的南京奥体中心、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松江大学城体育场……都在选择范围内。究竟选哪个,要等5月份测试赛之后再决定。

  “刘翔应该不是"点火人"”

  圣火已经点燃,谁将成为那个万众瞩目的主火炬手?曾一次次将中国体育推向巅峰的运动员都是难以取舍之选。比如曾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体操王子李宁……但庙堂之高难抵江湖之远,目前呼声最高的,仍属刘翔和姚明。

  记者:姚明和刘翔都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火人”的热门人选。但在许多网站的投票中,刘翔得票数盖过了“小巨人”。很多人都认定刘翔成为“点火人”是顺理成章的事。

  孙海平:奥运会的开幕式太关键了,作为点火的人更是至关重要,所以前面会有大量的彩排。我听说光彩排就起码得6次以上,而且每次都会进行很长时间。8月8日奥运会就开幕了,7日估计点火人整天都必须留在那里排练。谁都知道对于刘翔来说,2008年奥运会,他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大赛越是临近,训练和心态调整也越发重要,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花费在彩排上。

  记者:假设时间上安排得过来,刘翔会接受主火炬手的安排吗?

  孙海平:据我所知点火基本与他无缘。而且刘翔现在的压力已经很大了,我们不敢冒险,必须保证训练的系统性。

  刘翔是北京火炬传递第一棒?

  虽然刘翔担当火炬手的消息还没公布,但无论刘翔的爸爸刘学根还是孙海平教练都告诉记者,刘翔肯定是奥运火炬手,并将担负起非常重要的一棒。

  记者:那么刘翔有没有关注这些天的火炬接力?

  孙海平:当然!我们当时是在食堂看的,边吃边看,这顿饭吃了很久。当时看到最高女祭司拿着火炬在那儿点的时间特别特别长,我们俩都又激动又紧张,就怕不顺利。

  记者:刘翔怎么至今还不是火炬手?

  孙海平:火炬接力刘翔肯定是要跑的,我可以告诉你,这两天就会宣布刘翔到底跑哪段了。

  后记:奥运会点火者以及点火方式,向来是历届奥运会的看点以及最神秘的部分,不到最后一刻是不会被揭晓的。如孙海平所说,“过两天即将宣布刘翔传递火炬的路段”,就首先排除了刘翔是点燃主火炬的人。而根据火炬传递路线,3月30日,奥运圣火将从希腊抵达北京,4月1日将开始全球传递。刘翔会不会是在北京迎接圣火的火炬手,或是4月1日第一个从北京传递圣火的人?孙海平不置可否。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