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东方神鹿”王军霞 缘系奥运圣火传递12载(图)

王军霞12年的圣火传递路
王军霞12年的圣火传递路
   从1996年奥运会时被奥运圣火深深震撼,到2000年和2004年亲身参与奥运圣火传递,再到2008年在家门口成为奥运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手,“东方神鹿”王军霞已经与奥运圣火结缘了12年。她说,以往的那些经历,已经成为她弥足珍贵的记忆,而今,作为中国奥委会在辽宁选拔的58个体育工作者之一,她对手执火炬奔跑在中国的土地上那一刻,充满了神圣的期待。

  1996年

  1996年亚特兰大,王军霞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里注定成为她最难以忘记的地方。

在那届奥运会上,王军霞夺得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她夺冠后身披五星红旗奔跑的画面更是被定格为奥运史上的一个经典瞬间。

  正是在那届奥运会上,王军霞也被奥运圣火所震撼。当时,由于田径赛事开赛较晚,王军霞并没有随中国代表团参加开幕式,而是在电视机前收看的直播。“那时我还从来没有当过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手,没有过切身的体会,但通过电视镜头看到拳王阿里手执火炬点燃奥运圣火时,我激动极了,觉得那样一个时刻特别神圣。”那时被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所深深打动的王军霞还不知道,自己就此与奥运火炬结下了缘分。

  2000年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圣火采集后传递的第一站是关岛。当时,关岛方面与中国奥组委取得联系,想邀请一名中国运动员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经过沟通后,王军霞最终成为了这个幸运儿。

  在关岛,王军霞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的光荣以及奥运火炬传递带给人们的亲切感,回忆起当时的这段往事,王军霞至今还是显得记忆犹新,“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其他国家选派的火炬手,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互相拥抱着庆祝。在得知我是惟一的中国人,还曾经获得过奥运冠军时,大家热情地与我合影、交流,这就是圣火传递带给大家的一种融通。”

  2004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军霞与奥运火炬的缘分似乎又进了一步,她先后两次与奥运圣火亲密接触。

  那一年,王军霞先是以一名特约记者的身份,前往雅典参与报道奥运圣火采集,那次经历又带给王军霞一种新的震撼,“那一刻的感觉难以用语言来表达,那样一个仪式里面蕴含着太多意义和神奇的力量,让人们不由自主地对奥运圣火心生向往。对我来讲,那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

  在之后的奥运火炬传递中,德尔斐市市长亲自给王军霞发来邀请,王军霞也成为雅典奥运会的火炬手之一。以这种方式见证奥运会在阔别故乡108年之后重返雅典,让王军霞感到非常骄傲。

  2008年

  两次参与传递奥运火炬的难忘记忆,是王军霞的一笔宝贵财富,“这两次参与圣火传递,给了我很多特别的体会。以前作为运动员,只是参加比赛,让自己的压力在赛场上得到释放,并且努力去争取最好成绩,但在这样的过程中,几乎没有深入了解过奥运的内涵。通过参与圣火传递,加深了我对奥运的理解,圣火传递正是奥运文化传递的重要环节,象征着光明与和平,是一种精神的传播。”

  如今,王军霞即将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悟,但这一次的心情肯定是最不一样的,毕竟是在我们的家门口,气氛肯定会特别热烈,我非常期待那一刻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