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08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火炬手陈永富:责任与倡导

 “火炬手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责任包含了我对青岛这个城市的情感,也是一次倡导,倡导奥运精神能走遍青岛的大街小巷。”——火炬手陈永富。

  陈永富来青岛已经38年了,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座城市。如今,57岁的他正在泰山路派出所从事者基层的社区治安工作。

  做了38年青岛人的陈永富依然保留着纯正的江苏建湖口音,除了口音外,在他身上数十年不变的,还有执着的工作态度和持久的

  热情。

  记者见到陈永富时,他正在办公室处理一些琐碎的资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陈永富就是一个普通的老民警,让人很难把他与“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光环联系在一起。

  能成为奥运火炬手,用陈永富自己的话说,是对自己的人生最大的奖励,火炬手在他眼中,胜过所有荣誉。

  农民的儿子爱上军装

  陈永富的家乡是江苏建湖,父亲是离休干部,母亲是标准的农民,陈永富的童年也在乡村田野间度过。

  陈永富兄弟姐妹四人,他排行在二,大哥早早入伍参军,还在读书的陈永富看着穿着军装的大哥,显得尤为羡慕,“当兵”和“当警察”成了陈永富眼中最大的梦想。

  19岁的时候,他便不顾母亲的反对,毅然应征入伍。

  1970年,陈永富入伍参军到北海舰队一个驻青单位,由于表现突出,1978年被选调到机关工作,负责油料技术监督工作。从80年开始,陈永富参加了北海舰队近百次重大演习,并成功地担当了油料第一负责人的角色,我国赴南极科考船出发时,陈永富还曾负责过飞机用油工作。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让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呆就是二十年。

  “在部队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磨练出了军人的性格,同时我还学到了才干、技能,懂得了吃苦。”“没有这一段经历,我的人生将会是很轻浮的。”陈永富甚至说。

  做警察,在最基层

  1998年,陈永富专业到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泰山路派出所,做着普通的社区治安工作,短短时间,陈永富就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和态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1999年12月,他被授予一级警督警衔,2005年,被公安部、人事部授予“全国特技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7年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7年5月,陈永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从士兵到警察,陈永富完成了自己儿时的两大梦想。警察的责任感和神秘感深深地吸引着他,让他有恒久的动力去发挥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不参与青岛的建设,就不是青岛人

  38年,陈永富已经将家扎根在了青岛,但是转业后的他却并不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这个城市,在他心中,没有亲身参与青岛的建设,而坐享青岛的发展成果有不踏实的感觉。

  成为警察,为群众服务让陈永富找到了为青岛的建设付出努力的机会。

  “只有为这里付出,才能成为真正的青岛人。”

  做火炬手,与本职工作结合

  谈到对奥运火炬手的理解,陈永富认为健康向上的心态是火炬手必备的素质,同时对奥运精神的追求,以及对奥运的独特理解,特别是奥运精神在生活和工作上的体现是很重要的素质。

  陈永富说,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将火炬手的精神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自己的领域里献出自己最大的价值。

  火炬手问答

  1 你最喜欢的奥运项目是什么?

  陈永富:篮球。我平时很喜欢看NBA,火箭队、雄鹿队得比赛只要有时间一点看,同时我对国家男篮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很看好。

  2 最敬佩奥运会史上哪位运动员?

  陈永富:刘翔,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国人不服输的精神。

  3 知道自己成为火炬手时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陈永富:在火炬传递中能跑出热情、跑出形象、跑出风采,在我身上能体现出公安战线的精神风貌来。

  4 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现在的职业是你的最爱吗?

  陈永富:肯定是,没有问题。

  5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时,你会如何度过那段难忘的时光?

  陈永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居民享受到平安的奥运时光,同时关注奥运,为祖国加油!

  6 生命中最引以为傲的时刻是什么?

  陈永富:我生命最闪光的地方就是那短短的200米火炬传递,我很期待那一时刻的到来,火炬传递肯定会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

  7 08年时中国的奥运年,最想对我们伟大祖国说的祝福是什么?

  陈永富:经济、政治稳定发展,人民安康,社会进一步和谐。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能有全力的发挥,也许不一定要有一个完美的结果,只要全力付出,我们就会尊重他们的劳动。(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