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火炬次站境外传递 孙国祥:从亚洲跑到欧洲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5时许,载有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奥运圣火号”飞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始奥运火炬的第二站境外传递。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持圣火火种灯走下飞机时,受到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君格尔和土耳其奥委会高级官员、此次火炬传递活动负责人亚尔辛·阿克索伊等土方官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也率使领馆工作人员前往机场迎接奥运圣火。

  大使跑第40棒

  北京时间昨晚7时35分,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在第二站、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拉开帷幕。

  土耳其奥委会主席托艾·巴亚特利从蒋效愚手持的火种灯中取火点燃火炬,并高举火炬,分享点燃火炬的喜悦,广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现场气氛顿时沸腾起来。随后,巴亚特利把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土耳其的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图巴·卡拉狄米尔,由此开始全长17.8公里的火炬接力。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昨日作为第40棒,在欧亚大陆桥正中央位置跑过神圣的200米。孙国祥大使自豪地称,“我是第一个手擎圣火从亚洲跑到欧洲的中国火炬手”。

  “作为第40棒,手持火炬从亚洲跑到欧洲,这是土耳其奥委会的特别安排,他们认为,只有中国大使才配跑这一段。这是中国的光荣,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光荣。”孙国祥大使为有幸跑过这特殊路段感到十分自豪,“同时,这也是土耳其在向世界展示开放的伊斯坦布尔。”

  据孙国祥介绍,土耳其政府也想充分利用伊斯坦布尔的圣火传递,展示国家面貌和伊城文化。圣火的到来是展示土耳其、展示伊斯坦布尔的好机会,将为伊斯坦布尔申办2020年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火炬手充满多元化

  伊斯坦布尔是个地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地,伊斯坦布尔的奥运火炬手也充分显示了多样化特点。

  伊斯坦布尔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土耳其著名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卡拉狄米尔。卡拉狄米尔5岁开始学习滑冰,8岁代表土耳其参加国际比赛,10岁时在巴尔干运动会上夺得新人组冠军,是土耳其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伊斯坦布尔传递的最后一棒是土耳其杰出的举重运动员萨吉尔。萨吉尔19岁时就打破了77公斤级奥运会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纪录,成为奥运会史上最年轻的举重冠军。

  除了众多运动健将,土耳其还充分考虑到火炬手“多元化”定位,调动大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86岁的凯末莱·厄兹切利克是伊斯坦布尔火炬传递的最年长火炬手,厄兹切利克是土耳其骑兵学校毕业的军官,曾参加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

  20岁的卡瓦斯是土耳其残奥乒乓球运动员,卡瓦斯先天脑瘫,右半身有麻痹症状。9岁那年他开始练习乒乓球,目前在土耳其乒乓球联赛打球。卡瓦斯曾参加雅典残奥会,并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参加火炬传递的还有吉利斯门,她是土耳其残奥射箭女运动员,今年27岁,她也将参加北京残奥会。

  火炬手中也有诸多社会名流。拉马尔是土耳其三大女星之一,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多次担任戛纳国际电影节的评委。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