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电车开始试运营 车身可倾斜方便残疾人上车

▲从奥运电车外观看,车窗所占的面积很大。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从奥运电车外观看,车窗所占的面积很大。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本报讯 (记者郭鲲)昨天,5辆奥运电车开始在121线路试运营。这些电车均为北京京华客车厂设计生产,奥运会期间将有50辆这样的电动车在奥运村、媒体村以及奥体中心运营。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昨天中午,一辆奥运电车正在西黄庄场站充电,补充“体力”。它的“个头”比一般公交车大,“穿”着时髦的银灰色的外套。奥运会时,电车将换上祥云图案的“外套”。

  公交电车分公司121车队书记张志奇介绍,目前5辆奥运电车已被纳入公交121路的运营编组,开始进行6万公里的可靠性测试。

电车每天早上跑4圈,中午充电,下午再跑4圈。目前公交121路还有6辆铅酸电池的电动公交车,与这些电动车相比,奥运电车最突出的特点是充电快。普通电动车充电需要两个小时,而奥运电车只需要充电1个小时便可以运营200公里。

  电车仪表盘上有一个高档轿车才配备的液晶显示屏。京华客车厂设计人员介绍,过去车辆如果发生故障,需要驾驶员通过自身经验去判断,但奥运电车一旦出现故障,仪表盘的液晶显示屏上就会自动为驾驶员提示出现故障的部位和问题,为驾驶员处理紧急情况提供准确判断。

  ■奥运电车特点

  残疾人坐轮椅可上车

  昨天,公交121路的驾驶员为记者演示了奥运电车的部分性能。奥运电车为低地板公交车,当坐轮椅的残奥会运动员准备乘车前往比赛场馆时,电车可以先略微向车门一侧倾斜,同时在后侧车门的地板下伸出一个电动防滑板,在地面和电车地板之间形成一个10度左右的倾角,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可以自主上车。

  电车上专门设置了轮椅区域,轮椅区域还设有专用的安全带。

  高级绝缘设计防暴雨

  京华客车厂设计人员介绍,奥运电车采取了最高级的绝缘设计,可以在暴雨中运行。据悉,现有的电动车当遇到雨天时,客车可慢速前进;当遇到暴雨时,电车就只能熄火,等待雨停或雨小后继续前进。

  空调不会直吹乘客

  记者在奥运电车内没有看到一个空调通风口。京华客车厂设计师介绍,奥运客车的空调没有采用传统设计,而是将通风口设在了车顶和车窗之间的一条沟槽内。开空调时,风从玻璃向下流动,不会直接吹到乘客身上。

  座位采用大号设计

  奥运电车内的座位比现有的大客车要大一号,座位之间的距离也更宽。大号的座椅主要是为了满足奥运会期间国外运动员的需要而设计的。

  车厢装吸音板防噪音

  车厢顶部为一个个小圆洞组成的几何图案。

  京华客车厂设计人员介绍,车厢顶部被设计成了一块吸音板,可以保证车厢内安静无噪音。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