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奥运火炬手虾嘎:希望全世界都能了解我的民族

  从放牛娃成长为著名的鼓手,从边缘小镇走上国际舞台,到成长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他在不经意间书写了一段传奇,同时也将灿烂悠久的民族文化传向了世界。他就是今天奔跑在圣彼得堡街头的第11棒火炬手——中国哈尼族的虾嘎。

  希望全世界了解哈尼文化

  虾嘎,云南哈尼族人,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弟子,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中的一员,那是一台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的舞台新作,它将最原生的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经典全新整合重构,再创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 在《云南映象》中,哈尼族大鼓绝技是最引人注目的部分之一,而虾嘎就是演绎哈尼族大鼓的一名出色鼓手。

  将要参加火炬传递活动的火炬手大部分下榻在圣彼得堡的Park Inn酒店,在他们当中留着哈尼族特有发型的虾嘎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说自己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保持自己的民族装束,“因为我希望通过火炬传递和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都了解哈尼族的优秀文化。” 虾嘎自豪的对记者表示,“原生态的鼓舞是对传统文化的保存与传扬,我愿意通过鼓舞让大家看到哈尼族原汁原味的表演,感受到中国少数民族的特有艺术气息。”

  最想感谢恩师杨丽萍

  对像虾嘎这样的山里孩子来说,体育就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因为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他都没有时间和空间,以及经济能力来了解体育是何物,奥运会是怎样一个场景?但通过这次奥运火炬手的选拔之后,虾嘎给奥运火炬手下了一个定义,他说:“我很平凡。但‘火炬手’的称谓,我感觉是很大很大的一件事情,而且通过这次参与,我更深深地感到,火炬手是与大家一起传递友谊、和平的使者。”

  这是在采访中,虾嘎说得最得体的一句话。这位哈尼族汉子一直对记者说,他“不大会说话”,尽管这个与当一名奥运火炬手毫无关系。但虾嘎还是说了他在当选后的一段小插曲。

  在做客朱军的《艺术人生》之前,虾嘎说由于他从来没有这样上电视,所以紧张得不得了,于是就打电话问杨丽萍,“我当时问杨老师,人家要采访我,我不知道怎么讲?她就对我说,要实实在在地讲,不要骗人家。”那次的电视采访很成功,这也让杨丽萍在虾嘎的心目中位置更加重要。

  “是杨老师把我带出来的,我能入选,也是杨老师培养出来的,如果不能入选,那说明是我太笨了。”他说,“没有杨老师,奥运会即使再举办10届,我不可能当选。从乡下到城里当演员,更不可能入选火炬手,只可能今天在家种田放牛。”

  虾嘎说参选奥运火炬手时,他曾一度认为自己会因此丢掉工作,“我在火炬手选拔赛期间,先后跟单位请假三次,现在最害怕《云南映象》的演出与火炬手履职时间冲突。因为到俄罗斯的时间还不确定,听说的就有几个版本,三月、五月、六月都可能去俄罗斯,但《云南映象》将于今年三月到日本演出。”

  于是,虾嘎干脆作了一个决定,“如果时间撞车,我就只能选择火炬手,因为那是一个国家的荣誉的事情!”虾嘎知道事情孰重孰轻。

  杨丽萍给了他力量

  事实上,在虾嘎的世界里,杨丽萍一直是他崇拜的人,不只是因为她把他从乡下带到了城里,还教会他跳舞,甚至现在当选为奥运火炬手,而且教会了他如何做人。“杨老师一直教我如何做人,做事。她叫我要多读书,对我说,知识是一点一点积累的,学舞蹈要一步一步地来,现在你们年纪小,成为大师不可能,因为大师都很有文化,而且那是根据生活的积累形成的。但是你哪天成为大师也说不定。因为就我而言,我和你一样,当年读书不行,但是后来慢慢地加强学习,包括知识和专业方面,这样用起来才从容。”

  在舞蹈教学上,虾嘎说,杨丽萍对他采用的方法也是轻松易懂的,“她似乎是在开玩笑地教我,过后我悟出道理,她会说,‘你击鼓,这个鼓是用牛皮做的,你就会投入感情,想起你以前放的牛,你一直爱它们,以前是爱牛,现在是爱牛做的鼓,这是一样的感情。你击鼓跳舞时,就投入这样的感情吧。’”

  “还有一次,我跳舞时头疼得厉害,感觉上不了舞台,当时杨老师轻声告诉我,演出得坚持,但不要像往常就行了。第二天,杨老师递给我两盒脑白金,让我非常感动。”虾嘎回忆说,“同样是生病的事,那是2006年在美国演出,杨老师演出时崴了脚踝,脚疼得她站立不住,更别提跳舞了,可她偏偏用那只没有受伤的脚独立地坚持跳完整场,接下来的好几场演出也是如此坚持。当我给她敷药的时候只想掉泪。这是一种精神,大概就是杨老师说的,奥运精神与文艺精神有着相通之处,就是坚持与坚韧。”

  说起杨丽萍,似乎此时的虾嘎不太像他说得那样“不大会说话”了,他总是想把所有他与杨丽萍有关的事情,和赞美杨丽萍的词语,恨不得全都说给记者听……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