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 > 巴黎体育奥运

巴黎寻访“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

 顾拜旦体育场有些萧条 马洪文 摄
 顾拜旦体育场有些萧条 马洪文 摄
   皮埃尔·德·顾拜旦,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起人,被誉为“奥林匹克之父”,终生倡导奥林匹克精神。1863年1月1日出生于法国巴黎,1896年至1925年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也是奥林匹克会徽、奥林匹克会旗的设计者。顾拜旦不仅是世界著名的国际体育活动家,同时也是卓有成就的教育学家和历史学家。记者昨天对顾拜旦先生的足迹进行了寻访。

  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得知,巴黎并没有顾拜旦的故居,倒是有一个1937年建成的顾拜旦体育场还在,而体育场的旁边就是以顾拜旦先生名字命名的街道。

据说这座体育场可容纳4836名观众,是为世界博览会而建的,二战期间被毁,1946年重建,1990年重新修建部分设施。1938年法国国家排球队的第一场国际比赛就是在这个体育场进行的,1971年2月,这里又举行了第一场巴黎柔道竞技比赛。今天的顾拜旦体育场,是巴黎篮球队和手球队的主要赛场,同时也是击剑和网球比赛的重要场地,也举办过一些国际的文化活动等。昨天上午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好不容易找到了那条叫顾拜旦街的小路,再往前走一座灰红色的建筑出现在记者眼前。要不是旁边的标牌上写有顾拜旦体育场的字样,记者根本不会把它与顾拜旦体育场联系起来。转到前面一看,所谓的顾拜旦体育场是一个有200米跑道的小体育场,能够代表历史的只有那一面陈旧的开台,体育场的跑道都改成塑胶材料供巴黎人锻炼健身。

  转过街角回头一望,顾拜旦体育场那惟一还残留着的看台几乎被绿草大树掩映……看着周围拿着网球拍,滑着滑轮的青年人记者才恍然大悟,顾拜旦先生已经把热爱体育、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留给了他的家乡人,至于形式上的顾拜旦体育场有无已经不再重要。

  特派记者 马洪文 发自巴黎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