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愿迎客松与奥运精神长存 记黄山迎客松守松人

  千姿百态的黄山松名列黄山“四绝”之首。其中,位于黄山玉屏峰上的迎客松,是黄山风景区的标志性景观。

  “我是沾了迎客松的光,因为迎客松代表着一种自强拼搏、开放进取的时代精神,与奥运精神息息相通。

”近些日子,徐东明显得格外开心,作为迎客松的专职守松人,他没有料到自己会有幸成为北京奥运会奥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祈福迎客松与奥运精神长存。

  从1983年起,黄山园林管理部门为迎客松配备了一位专职守松人,进行全天候守护。现年28岁的徐东明,两年前应聘成为黄山的一名防火队员,由于工作主动细心、责任心强,当年就被选为迎客松的第18任守松人。他每天的主要任务是仔细地观察记录迎客松松针、树皮、枝干等的变化,以及病虫害、天气状况等情况,配合技术人员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朝迎旭日,暮送晚霞,徐东明像一代代守松人一样,全天候无微不至呵护着迎客松;这与其说是一种责任,不如说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每年秋天的干旱季节,徐东明每天都要到几百米外的水池里提水浇灌。一到冬天特别是冰雪天气,徐东明几乎是夜以继日守在树下。手冻僵了,就在袖子里笼一笼;脚麻木了,就在地上跺一跺。他不仅要悉心观测、仔细记录迎客松生长的细微变化,还要不时用竹竿轻轻抖落树枝上的积雪和冰凌;而平时每当游人在迎客松前拍照留念时,他总会主动上前向人们介绍这棵充满传奇色彩的迎客松。

  徐东明告诉记者:“我最大的担忧不是自己的得失,而是惟恐因为自己的一时失误,造成迎客松蒙受千古遗憾。只要对迎客松有益的事,我都愿意去做,哪怕作用很小很小。”徐东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迎客松精神的实质与内涵。

(责任编辑:丁水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