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新德里传递新闻

印度华人华侨留学生热盼奥运圣火抵达新德里

  4月17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圣火将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继续其跨越五大洲,历时130天的“和谐之旅”。在印度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虽然人数不多,但期盼北京奥运、期盼火炬到来的心情却是一样的炽热。

  印度的加尔各答是华人聚集最集中的城市。当地的华人联合会秘书长李万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北京今年要举办奥运会使这里华人心潮澎湃。李万成说,虽然火炬不经过加尔各答,许多当地华人没有机会到现场目击火炬传递,但只要一想到火炬的到来,就想到了中华民族成功申办奥运的事实。

  “我们加尔各答的华人华侨非常高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是我们中国人百年的梦想。这样大的现代体育盛会以前从来没有在中国举行过。知道北京将要举行奥运会,我们这里的华侨华人都欢欣雀跃。”

  在最近的火炬环球传递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一些人企图将体育和政治挂钩,试图阻挠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行,李万成对此表示愤慨,他说:“我们这里的华人华侨对这件事情非常愤慨。因为体育和政治一定要分开,不能混为一谈。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士试图扰乱中国的奥运会,我们非常愤慨,坚决不能让他们得逞。”

  很多在印度生活的中国人认为,奥林匹克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将得到世界人民的全力支持。山东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张淑兰(女)是一位在印度从事印度研究的中国学者,她说她将在新德里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张淑兰说:“火炬传递的不仅仅是体育精神,而且也是一种文化的传递,最重要的是,它是全世界人民团结合作的有力见证。让奥运会成功举行,我觉得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良好愿望,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我身边的很多印度朋友就热切期盼着火炬尽早到达新德里,也希望火炬能将他们对奥运盛事的衷心祝福带到北京。”

  可以说,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盛会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全球华人都在翘首期盼奥运会的举行,很多中国人更是期待着在国内亲历这百年不遇的盛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中国人由于工作或者求学,将只能在国外通过电视直播来观看这一盛况。新华社驻印度记者廉海东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位,谈到奥运,廉海东说:“作为一名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媒体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在8月份我可能没有机会亲眼目睹北京奥运会的盛况。但4月17号,奥运火炬将到达我的工作所在地,也许我还有机会参与报道这一盛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为奥运会做些贡献。我希望奥运会(火炬传递)能够在新德里顺利平稳安全地进行,我和我周围的许多中国和印度朋友们都在为奥运火炬的顺利传递祝福。”

  当然,在新德里还有这样一些幸运儿,由于行程安排的巧合,他们既能在今年8月到北京亲历奥运盛事,4月也能在新德里见证火炬传递。目前在印度尼赫鲁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思思(女)就是其中的一位,谈到这个问题,这个年轻的女孩子掩饰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陈思思说:“四月份北京奥运会火炬到达印度的时候,我会在新德里,我将可以见证火炬在印度(传递)的过程。8月份的时候我应该回到北京。我觉得火炬在不断的传递过程中,我们的归程实际上也已经开始启动。火炬回到北京,也相当于把我们的愿望带回到北京,我会期待着北京奥运会(这一)盛事的到来。”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