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五指山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五指山城市名片: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

    搜狐体育讯 高: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我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该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

五指山区遍布热带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海南主要的江河皆从此地发源,山光水色交相辉映,构成奇特瑰丽的风光。五指山林区是一个蕴藏着无数百年不朽良树的绿色宝库。

  动植物:全市有森林面积860平方公里。森林中木本植物1400种,高级珍贵木材150多种,药用植物1000多种,还有名贵的五指山兰花100多种。特别是五指山动物种类繁多,野生动物524种,占全国动物种类的22.2%许多生物种属为五指山区所独有。五指山热带雨林区有600多种蝴蝶,占中国蝶种的50%,它是唯一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的蝶种。

  旅游资源:五指山市是海南省山地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是海南热带山地生态风光旅游的中心城市。她以其独特的热带自然景观、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闻名中外,其有不可替代的旅游开发价值。境内有象征海南岛的最高峰—五指山,海拔1867米,主体面积211平方公里,是海南岛之“肺”,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并成为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三块热带雨林。它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景区,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极具神秘色彩。五指山大峡谷漂流是五指山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它水中有盆景、岸边有森林,既有惊险刺激的急流险滩,又有舒缓悠静的平缓水区,是全国唯一可四季漂流的峡谷漂流点,国家旅游局专家考察后认为这里是国内漂流探险品味最高的地方,堪称中国第一漂。

  气候:五指山属热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在1300-1800毫米之间,年平均气温22.4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避暑避寒,观光度假的胜地,也是发展生产的好地方,发展山区热带特色农业前景广阔。五指山市有丰富的水资源,境内平均流量6.5亿平方米,水电蕴量7万多千瓦。目前,仅利用14%,水电和水产养殖开发潜力巨大。

  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李双江。我爱五指山的红棉树,红军曾在树下点篝火,我爱五指山的红石岩,红军曾在石上把刀磨.

  黎族:创造了中国服饰大系中堪称一绝的黎锦文化,其服饰花纹图案是黎族先民在积累热带柔韧纤维编织经验的基础上,演变发展而来的,色彩绚丽鲜艳、种类变化繁多,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历史上曾经成为区分不同血缘集团和部落群体的重要标志。黎族的服饰不仅在色彩、款式、图案上具有不同于其他民族的特色,就是在黎族的五大支系中,也各有特点,各放异彩。目前,随着时代和社会变化,黎族男子的服饰已完全现代化。在交通方便的城乡妇女也极少穿着民族服饰,仅在传统的节日和婚丧时穿戴。

  黎族男子服饰

  黎族男子不像妇女服饰那样类型繁多,但却具有共同特点:就是都喜欢用红色或黑色头巾在头上缠绕成各种各样的鬃结于前额、脑后或头顶部中间。其缠绕的顺序、形状相当严格,不能相互假借和抄袭,它含有民族标志之意。结鬃时,他们还喜欢插一些骨、银、铜等发簪和雁领以及毫猪毛等,而颈部则挂鬃色或黑色的圆珠项链和骨质或银质的装饰品。

  黎族男子服饰上衣差别不大,而下底有明显的地区差别。例如哈方言和润方言男子上着对襟、无领、无纽扣的麻或棉质上衣,有的衣背或下摆有简单的花纹,下身穿“犊鼻裤”;杞方言和赛方言男子上穿对襟、无领、无纽的麻或棉质上衣,下着左右开叉的短裙;美孚方言男子上着对襟、无领、短袖黑色的上衣,领际缀两片长方形布块,背部缀方布一幅,下穿前后开叉的黑色短裙。

  黎族妇女的服饰

  黎族妇女的服饰极为绚丽多彩,五大支系“侾”、“杞”、“润”、“美孚”、“赛”妇女的服饰既有相通之处又各有不同。

  杞方言妇女的服饰:

  杞方言主要分在琼中、五指山和保亭一带,乐东、昌江、东方、万宁、三亚和陵水的部分地区也有分布。其妇女头系黑色长巾,部分地区系黑色两端以红黃线织出菱形方格花纹,并挂以流苏的花头巾。上身内着菱形胸挂,因地区不同有黑白之分,上衣的对襟是青、蓝色无领或矮领,对襟处下部两边并排有只作装饰用的金属扣鉓,闪闪发光。长袖口的白布镶边间有二条红道。两侧衣兜上绣各种彩色植物和几何花纹。背部绣各种五彩的动植物花纹,内容繁多。下身穿绣花、紧身过膝筒裙,筒裙由筒头、筒腰和筒身三幅缝接而成。筒裙花纹有人物、动物、植物和几何图案,内容丰富。有的只织出各色花纹;有的织后再用彩绒绣边;还有的地区用彩绒绣,色彩鲜艳夺目。但筒裙的一大特点是花纹以人纹为主,象征人丁繁衍,并以深色线“夹牵”法绣出反差较大的明暗感。

  琼中西南、五指山一带妇女的服装属于同一类型,只有细微的差别。五指山一带女上衣前有袋花,后有腰花,多斑鸠纹和人纹,衣脊中有作为族系标志的长柱花(人祖纹);在琼中的红毛、什运,女衫的袋花和腰花多为甘工鸟纹,腰花之上有族系标志的短柱花。胸前系红花黑布肚兜。五指山市的毛阳、冲山的女衫已无花、腰花也趋向简单。琼中东南的女衫式样和红毛地区相同,肚兜是白色的,腰花之上绣有背花、肩花,筒裙纹与五指山一带相同,但为单色的夹牵。

  茶

  古代贡品--水满茶

  水满茶,海南名茶之一,用五指山野生大叶茶,按传统的手工艺制作而成。因产于海南水满乡水满村而得名。茶树植株为乔木型,大叶种,树姿直立,分枝部位高,叶椭圆形,叶面隆起,叶齿浅稀钝,芽叶无毛,树高11—12米,树幅7-8米。主要分布在五指山区,产量少,适宜制作绿茶。其品质特点为耐冲泡、条索肥壮、香气清高持久、汤色黄绿明亮、滋味浓醇爽。民间传说具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防治感冒、消热解毒之功效,早在清代就被定为贡品。

  品香园苦丁茶

  品香园苦丁茶属冬青科植物,适合于热带及亚热带气候条件下生长,据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茶味苦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矣,”唐代名医陈藏器的《本草拾遗》记载“久食令人瘦,去人脂”《本草拾遗》记载“久食令人瘦,去人脂”《标准药性大辞典》亦载“苦丁茶味甘苦,性寒无毒,为凉肝散风要药……”可见苦丁茶具有:降血压,血脂,消热消炎,防龈解酒,消带减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理疗保健功效,适于日常饮用,是理想的纯天然绿色保健饮品,“取于天然,饮得自然”。海南岛五指山脉,海拔1867米,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气候湿润土质疏松肥沃,是苦丁茶最为理想的生长地区:正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五指山苦丁茶独具一格的品质。“品香园”生态苦丁茶就是采用五指山苦丁茶树的嫩芽叶,经过传统的工艺加工而成,无任何添加剂和化学原料,其茶风味独特,口感苦中有甘,先苦后甘,饮之清正爽口,精神气爽。确为二十一世纪最佳强身饮品。

  五指山峡谷漂流

  五指山峡谷漂流地处热带雨林腹地,冬暖夏凉。因其水流落差急缓有致、险象横生和两岸奇伟峻逸、云雾缭绕的山峰,故有“神州第一漂”的美称。全程长约6公里最大落差8米,峡谷奇石林立,千姿百态;船行其间忽左忽右,或前或后,高空漂落、惊险至激、回味无穷。

  五指山峡谷漂流分为"勇士探险漂",该段水流湍急、河道复杂,最大落差达8米,惊险、刺激;"情侣逍遥漂",河段平缓,适合家人或情侣悠闲、浪漫品味人生。山谷中2公里弯延曲折的原木栈道,让您亲身体会热带雨林的魅力;水满峒自然村,原始黎族村落掩映在青山翠竹中,保持着朴实的生活习俗。千年龟、万年古榕、千年荔枝树王,大自然赋予顽强的生命力;观山点,近距离的视觉感,欣赏"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的五指山全貌。

  五指山之最

  1、我国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种类多样性、生物基因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在我国和全球多样性保护中具有重大价值。

  2、海南省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有13435公顷;热带原始林面积最大,有9063公顷;

  3、我国热带林海拔最高和相对高差最大的保护区,海拔高度在250米-1867米之间;

  4、我国热带植被类型最多,植被垂直带谱最完整的自然保护区,其中,亚高山矮林(山顶矮林)在热带地区为五指山特有;

  5、五指山空气洁净无粉尘,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8000个,居全国前位,是纯天然氧吧。

  景点

  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

  海南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观光园,位于海南省五指山毛阳镇毛贵管区,距五指山市约20公里,在毛阳镇往乐东方向2公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占地面积600亩,是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旅游景点之一,同时也是海南第一个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集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服务岛内外的公园。

  公园围绕“革命根据地”、“黎苗民族风情”两个文化背景,弘扬革命精神、推介黎、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北面牙蓄岭上。其前身是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海南建省后,改称为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是一座以贮藏、陈列海南省历史和黎、苗、回族文物,以及研究海南各族传统文化为主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占地面积56亩,始建于1981年秋,1986 年10月1日正式开馆。该馆布局以干栏古朴的回廊为纽带,组成中国传统四合院型的建筑群,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古朴壮观,具有民族特色,建筑面积3772平方米。中庭石阶上耸立着两根巨龙石柱。馆内设有大厅、展厅(6个主展厅和2个机动展厅)、接待厅、工作室和民族工艺商场相互配套。各展厅分别展出各种文物、民族民俗物品、历史图片和资料,反映了从新石器时期到海南解放的各个历史阶段黎、苗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风土人情,以及他们同汉、回族人民共同发展、建设海南的历史。其中在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收藏的各种黎族纺织品中,有黎锦、被服和男女服饰。藏品中包括上衣、下服、花筒(裙)、花巾、花带、花挂等。着重收藏在织绣工艺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纺织花纹的纺织品。图案多为几何形,以点引线,点线立图,图色并茂,图像逼真,极富东方神秘文化的色彩。这些纺织图案,织工精巧,配图自然,衬托鲜明,具有典型的黎族文化风格。1994年初,由19块花岗岩加工而成的高4.41米、总重量达40吨的大型石雕——海南第一龙门在博物馆迎宾大厅落成并向游客开放。

  海南民族博物馆是海南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海南建馆最早、规模最大、馆藏最丰富的省级博物馆,建筑巧妙融合了北方四合院和黎族民居的特点,展品丰富,内容独特。馆内侧建有黎族文化村,生动再现了黎族同胞的生活和劳动情景。是了解海南民族文化历史,领略黎族风情民俗,观赏黎族歌舞,观赏热带奇花异草,购买民族工艺品、品尝黎族饮食的好去处。李鹏委员长到五指山视察工作时说:“海南有个很漂亮的博物馆”。

  阿陀岭森林公园

  五指山市翡翠城北郊毗的阿陀岭,距离市中心1000米,在海榆中线200公里处。其四至范围:东至同甲三角岭913.0等高线,西至557.0山顶,南至三角岭719.5山顶,北至横头山538等高线。占地面积8066.7公顷,天然林面积7866.7公顷。其中南面有左右两条两南北走向的逶迤山脉,左条从主岭至阿里山度假村长度估计约3000米,右条从主岭到旅游山庄长度估计约4000米,左右山脉相距宽度大约700米至1000米不等,从主岭峰上向南面俯瞰,整体阿陀岭山脉如英语字母“U”的形状,峡谷深度200米左右,整个山岭区域森林覆盖面积约有16万亩。公园内山水相依,风景秀丽。有原始森林、人工林、溪流、清泉和蜿蜒连绵起伏的群山、太平飞瀑、青春岭飞瀑等具有魅力的自然景观。阿陀岭森林公园生长着大量的热带天然林和人工林,具有常绿、多层混交、异龄等特点,主要类型有热带雨林、热带季雨林和常绿阔叶林等,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森林的覆盖率达90%左右,已查明的野生植物共有1600多种,400科,有乔灌木60科,700多种。其中陆生药用植物100多种,经济木材56种,纤维植物56种,此外还有花卉与绿化树种等多种。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已查明的兽类有3目30多种,鸟类7目30科120种,两栖爬行类3目40种,被列入国家级保护的珍稀动物有:孔雀雉、海南山鹧鸪、巨蜥、蟒蛇等6种,此外还有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穿山甲等16种,省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另外阿陀岭森林公园地处五指山腹部地带,属热带雨林季风气候,冬暖夏凉,夏季低温多雨,秋季温凉湿润,四季如春,享有“天然空调”之美称。虽然,阿陀岭没有黄山、峨眉山、泰山、那样高耸凌空、巍峨壮丽、闻名遐迩,但登上阿陀岭赋予人的感受却是:视野开阔,胸襟宽畅;山岭伏,浩瀚如海;翠城全貌,尽收眼底;云雾飘缈,翻飞波澜;景色雄奇,风光秀丽……美不胜收,具有非常独特的一面。是适合开发登山、观山、车线等游览项目的最佳地方。沿着盘山公路进入林区,既可观赏到各种珍稀林木,又可谛听到各种鸟叫蟑呜,别有一番情趣。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