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探访奥帆中心 独创海上奥运颁奖平台6月底完工

  本报青岛专电(见习记者 付恺)没有嘈杂的施工声,没有令人掩鼻的灰尘,也没有随意丢弃的垃圾,4月的奥帆中心,美丽地卧在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毗邻青岛标志性的“五四广场”,其惊艳的外表,一步步浮出海面。

怀着激动的心情,记者一路探访了奥帆中心。

  船厂变“俏姑娘”

  时间回到4年前,2004年的3月,占地约45公顷的北海船厂,静卧在“五四广场”身旁。谁也没想到,短短4年间,为了建设一个达到奥运会标准的高水平帆船赛场,船厂搬到黄岛,奥帆中心迅猛地于2006年6月30日全部完工,自此,模样秀美的奥帆赛场馆,成为青岛又一著名标志。

  媒体中心和观测台

  奥帆中心大门很低调,但进去之后豁然开朗。从三号出入口进入奥帆中心,顺着大道走百米左右,就会看见靠海的最南面,有一栋造型独特的建筑,孤立在远处,那就是奥帆赛期间的赛事观测点和媒体中心。大气的外型以及宽敞明亮的设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工作人员的需要,特别是观测台,那弧形的全透明玻璃墙,更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独创颁奖平台 6月底完工

  首创的海上颁奖平台,是本次奥帆赛的亮点之一,根据观察,目前颁奖平台主体基本建好。而根据设计方案,奥帆中心副港池内将建设两个水上平台,除了一个颁奖平台外,另一个将用于贵宾船停靠使用。预计在5月底,水上平台的灌注桩、纵横梁及钢梁将全部施工完毕,至于全部工程,将会在6月底完工。

  奥林匹克广场和船只停泊区

  宽广的奥林匹克广场上面,飘扬着各大参赛国的国旗,整齐的路面以及精致的路灯和指示牌,将广场点缀得异常动人,在奥林匹克广场旁边的运动员船只停泊区,以及贵宾船只停泊区,也已装修完毕,记者当天到达时,停泊区已经停着一艘豪华游艇以及十几艘帆船。同时,运动员中心也是气势磅礴地坐落在广场正中间,精美的造型和装修,令奥帆中心光彩动人。

  挡浪堤以及灯塔

  奥帆中心靠海的最南面,横卧着一条巨龙,这就是起着保护奥帆中心不受海浪侵袭作用的挡浪堤,无数切割整齐的巨石,按照科学的排放方式,搭建成一道无比安全的防线。而挡浪堤的最前方,就是具有引航作用的灯塔。这两个标志性的建筑,已经完全落成,其中堤坝上的风能灯以及小风车,更是成为海岸线上一道靓景。

  奥帆赛过后,奥运分村将成为五星级酒店,测量大厅码头将成为国际豪华邮轮码头,媒体中心将成为拥有七八百个泊位的大型游艇俱乐部,而运动员中心将建成奥帆赛博物馆和大众休闲健身场所,行政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中心。总而言之,奥帆中心将成为青岛又一个地标。

  暗访奥帆中心安保工作

  六道防线确保安全

  本报青岛专电(特派见习记者付恺)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安保问题成为重中之重,而奥帆赛所处的青岛,更是将此列为头等大事。记者亲身暗访后探知,奥帆中心总共设置了六道防线,令赛场成为最安全的地方。

  防线一:武警外巡逻

  从紧靠青岛著名景点五四广场的一号出入口,到东面的四号出入口,奥帆中心外墙24 小时都有两人一组的武警巡逻保卫,每组队员都配备通信设备,各组之间随时保持联系互动,形成一个全方位的防护层。同时,五四广场以及紧挨奥帆中心的主要路口,均有民警蹲点看守,两部装甲防暴车也随时待命,其中防暴水炮车价值400万人民币。

  防线二:认证不认人

  4月10日开始,为了加强奥帆中心场馆的安全保障以及场馆建设的统一管理,原来所有的出入证全部视为无效,想要从四个安检出入口进入奥帆中心,必须持有由奥帆中心签发的全新出入证。因此,“我们只认证,不认人!”成为安检人员口头禅。

  防线三:武警内巡逻

  一番波折后,记者终于进入奥帆中心,经过前面两道安检防线后,还没来得及欣赏场馆内的美景,第三道防线就随之映入眼帘,两人一对的武警内卫,迈着整齐的步伐,并排巡逻在主要道路上,他们鹰一般的眼睛,时刻扫视着奥帆中心内的行人,确保不会有意外发生。

  防线四:场馆门口警察把守

  奥帆中心内的各个场馆,门口配有专门的警察把守,因此侥幸通过四个安检门进入奥帆中心的人,也根本没机会进入各大场馆。

  防线五:海警充当海上卫士

  记者来到挡浪堤上远眺,几百米的海域外,几艘海上巡逻艇,以及海警船艇,正按照各自的路线,仔细地巡查海面状况。

  防线六:电动车“盯梢”排查

  在奥帆中心,随时会冒出一位身穿警服、眼戴墨镜、开着四轮电动车的巡逻人员,有针对性地出现在可疑人员面前,他们负责监控场馆中心的每个角落,只要发现行迹可疑人员,就会驱车赶到,礼貌而又不可抗拒地要求出示工作证。如果没有,将在其“目送”下,被命令迅速离开奥帆中心。

  手记

  “惊魂”半小时

  大清早,来不及享受岛城的阳光和海风,便像奔赴战场一样,杀到奥帆中心,原以为可以轻松混进,但这只是痴心妄想。全副武装的警察把守着大门,“只认证不认人”的解释不时飘扬在安检门口。作为无证人员,眼看时间一点点流逝,退堂鼓频频敲起,看来,探访将以失败告终了。但,心里不甘啊,难得来一次青岛,怎能轻易放弃此行的目的呢? 正当打算放弃、原路返回住地时,突然前方施工地的铁墙边,一个原本行走的人,突然消失了。有戏! 所谓“ 天无绝人之路”,当时第一感觉,就是进入奥帆中心有戏了。果然,记者发现,施工人员为了出入方便,在铁门围墙上撬开了一个小洞。

  鬼鬼祟祟地钻墙进入奥帆中心后,还没来得及感受兴奋之情,残酷的局势摆在眼前。奥帆中心内,四处都有警察站岗把守,武警也在主干道上巡逻,一瞧这架势,内心不免惊慌起来,毕竟,我这是溜进来的,所以暗暗祈祷,早点探访完奥帆中心就出去吧。为此,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开始了,穿来穿去十几分钟后,实在没地方去了,只好闷着头向媒体中心走去,想进入场馆内喘喘气,不过,奥帆中心的安保实在太到位,每个场馆门口都配备了警察把守。不得已,笔者硬着头皮,来到奥林匹亚广场,结果还没走几步,一位表情严肃的警察,开着四轮电动车,风驰电掣地驶到面前,礼貌地说:“请出示您的工作证。”自然,这次探访奥帆中心,以在警察的目送下离开结束了,我这个无证“游民”,终于结束了“惊魂”半小时。

  第二天,再次来到奥帆中心时,原本想碰运气再次钻墙而入,却发现漏洞已及时弥补,安保工作已经升级,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奥帆中心,在奥运会期间,将是青岛最安全的地方。

  本报特派青岛记者付恺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