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奥运金币逢高即抛 熊猫金币又成热点

  如意

  《国际金融报》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日期一天天的临近,以奥运为题材的纪念性金币进入了逢高抛售的阶段,不少投资者在看到奥运金币价格翻番之后选择了“落袋为安”。这时候,熊猫普制金币这一最受欢迎的投资性金币又重回投资者的视野,成为新的投资收藏热点。

  纪念性金币风险大

  投资性金币更稳健

  投资性金币是世界黄金非货币化以后黄金在货币领域存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专门用于黄金投资的法定货币,其主要特点是发行机构在金价的基础上加较低升水溢价发行,以易于投资和收售。投资性金币与纪念性金币的主要区别在于:投资性金币一般无明确的主题,每年的图案可以不换,发行量不限,质量为普制,价格是金价加较低的升水;而纪念性金币则是限量发行并具有明确纪念主题和精美图案的精制金币,价格较贵。纪念性金币在钱币二级市场上往往是投机性资金重点炒作的对象,投资风险较大,相应收益也较高。奥运金币即属于纪念性金币。

  中国人民银行从1982年开始发行熊猫金币,第一年发行的4款熊猫金币没有设置面值,四款币分别为1盎司、1/2盎司、1/4盎司和1/10盎司。从1983年开始,熊猫金币增加了1/20盎司的品种,并且还在每枚币上标明面值。为了更好地展现熊猫活泼顽皮的天性和黑白两色,我国技术专家利用黄金的折射和反射出现的光面和暗面产生的白与黑效果,发明了凹刻折光法,后来又采用鼓体反面喷沙技术,再现大熊猫的黑白两色且使其更具立体感。

  目前,熊猫系列已是“子孙满堂”,总的分为普通金币和纪念性金币两大类。无论是哪个类别,所有熊猫金币都具有共同特点:保值和艺术收藏的功能,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投资功能。我国的熊猫金币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齐名,是世界上著名的五大投资金币之一。纪念性熊猫金币重在收藏和艺术欣赏,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身价也不断上涨,最后自然转变成投资类产品。

  早年熊猫金币价值超万元

  挂牌收售流通更方便

  最近两年发行的熊猫普制金币,其目前的市场价格,已基本与国际市场上黄金的价格接轨。以2008版1盎司的熊猫普制金币为例,其最新市场价格为7050元,与目前国际市场上黄金的价格差不多。这与目前一些金店所卖出的金首饰或纪念金条相比升水率是最少的。正因为这个原因,发行时间不长的熊猫普制金币的市场价格一般情况下并不与邮币卡市场中的彩金银币的价格涨跌挂钩,而主要是与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的涨跌挂钩。

  目前市面上较为少见的,是1982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其价格也最高。虽然这一年发行的熊猫金币无面值,但1/2盎司的在当时1枚10元便可买到,目前已升到1万多元,其他熊猫金币也有50%至500%的不同程度的升幅。

  为突出普制金币的投资性,对其进行挂牌销售和回收是国际通行做法。在欧美国家,一般造币当局要求其经销商(含银行)在销售普制金币的同时也从事挂牌回购业务,由于变现容易,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购买。

  熊猫普制金币在国际黄金市场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可随时进行挂牌收售。此外,为增强熊猫普制金币的变现和投资功能,增加社会公众的投资渠道,有关发售机构在政策允许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后,可在指定的商业银行网点或经销网点挂牌销售和回购熊猫金币。不久前,大连鸿祥金制品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金币总公司大连惟一特许零售商,首推挂牌回收业务,按照即时黄金价格进行回购,不收取任何费用。上海地区的特约经销商也正与有关部门商洽这一业务,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所突破。

  

  1盎司、1 / 2盎司为投资首选(理财小贴士)

  投资者在投资熊猫金币时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首先是要关注国际市场上一段时间内黄金价格的涨跌趋势。投资熊猫金币基本上就是投资黄金,因此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涨跌是影响熊猫金币投资成败最主要的因素。其次是关注熊猫金币挂牌收售的消息。投资性金币挂牌收售不仅可以提高投资者投资黄金的信心,还可以增加金币销售价格和信息的透明度,减少销售环节,以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第三是关注熊猫金币每年公布的总发行量。尽管熊猫金币是不限量发行的投资性普制金币,但有关部门在实际操作中每年的发行量总有一个定数。由于国内外收藏投资熊猫金币者数量很大,关注熊猫金币的发行量,关注收藏者与发行量之间的关系,也会取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目前钱币二级市场上的熊猫金币,通常发行年份越早的,市场价格也越高(当然也有例外,只是由于是投资性金币的缘故,不同年份的熊猫金币之间价格差距并不太大)。另外,如果主要是以投资黄金的目的来购买熊猫金币,则应该购买近年发行的。最后是不同盎司的熊猫金币,其在钱币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升水也不同,通常盎司越小其价格升水也越大,因此,如果单纯是以投资为目的购买熊猫金币,1盎司或者1/2盎司的应该成为投资首选。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