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郭燕红:把奥运精神传递到学生心灵深处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孙颖)面对讲台下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历史教师郭燕红经常以奥运精神激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面对人生的选择,迎接人生的挑战,这本身就是一种奥运精神。”

  郭燕红是全国优秀教师,也是一名奥运火炬手。

当奥运会与北京、与自己联系在一起的时候,郭老师一直觉得应该为奥运会出一份力。“我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而奥运会就是很好的教材。传播奥运理念,让奥运精神扎根在学生们的心灵深处,这也是教师的职责。”

  作为一名教师火炬手,郭燕红觉得非常幸运,非常自豪。“我是教历史的,而历史本身包含着人类文明。”课堂上如果讲到与奥运有关的历史,郭老师总会多说几句。比如讲雅典的民主政治这一节,郭老师精心准备,展示了一些有关奥运的材料,并告诉学生们雅典是奥运会的发源地。“讲到二战的教训和亚洲的独立发展时,我都会突出和平、团结、友谊,这些主题与奥运精神是一致的。”

  在北京十二中校园,有不少关于奥运知识的墙报、展板,很多班级都举办过“奥运在我家”班会。学生们通过表演剧的形式串联奥运知识,了解奥运给北京带来的变化。但郭老师认为,奥运不能仅仅停留在宣传上,而要让学生们明白奥运对北京、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她说:“我告诉他们,其实每个人的人生也像一场奥运会,需要通过竞争不断完善自己。”

  百年前的《天津青年》杂志提出三个问题:中国何时可以派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可以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中国何时可以自己承办一届奥运会?现在,中国实现了承办奥运会的梦想。郭燕红说:“我要让学生们知道,中国能举办奥运会不是那么简单的,这是中国百年发展的见证。我希望他们为中学阶段经历这样一场盛会感到骄傲,希望奥运会使他们更加注重文明礼仪,更加热爱祖国。”

  作为一名火炬手,郭燕红现在每天都十分关注奥运火炬传递的新闻,空闲时她也会跑跑步,提高身体素质。郭老师表示,火炬象征着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希望学生们能跟我一起感知这种精神”。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