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探访三亚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凤凰城涌 椰风海韵

  特派记者杨飞越李康宁

  本报三亚5月1日讯2008北京奥运圣火在经过世界五大洲21个城市的接力传递之后,将于5月3日从澳门进入三亚。然后从5月4日起,开启全国113个城市的传递之旅。目前三亚的火炬传递路线已经确定,它的起点位于三亚的凤凰岛,终点是著名的风景区天涯海角,中间将经过“美丽之冠”等景点——这里曾连续四届举办过世界小姐比赛。

在圣火抵达的前夕,记者沿奥运火炬的传递路线,进行了探访。

  “凤还巢”从凤凰岛开始

  由于凤凰岛的开发尚未完成,即便是对三亚当地的居民也一直未开放。5月1日上午,在经过特别许可之后,记者例外地进入了凤凰岛。凤凰岛占地面积不大,四面环海,岛上的大部分地方正在施工,到处都是光秃秃的一片,尚没有完全建好的房屋。奥林匹克广场是岛上唯一一处完成的设施。工作人员说,5月4日上午,这个广场的正中央就将是奥运圣火的点火台,在这里,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将把点燃的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然后火炬绕岛一周,经跨海大桥进入市区传递。

  神秘的凤凰岛,在三亚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它位于三亚市三亚湾“阳光海岸”的核心,是一个人工填成的独立岛屿,同时它距离闹市区又非常近,跨过一座394米长的跨海观光大桥,就是三亚市最繁华的商业街解放路。

  三亚有许多知名的景点,火炬境内传递起点落户凤凰岛,有着极深的文化寓意。当地居民说,三亚跟“凤凰”有着很深的渊源。三亚叫凤凰城,三亚机场叫凤凰机场,将迎接圣火的地点落在凤凰岛不足为怪;其次,北京奥运火炬的设计理念就源自东方神鸟“火凤凰”。5月4日,奥运圣火从凤凰岛入境,最后到北京“鸟巢”,这无形之中契合了中国传统的“凤还巢”之说,更具吉祥意义。5月1日上午,记者在岛上看到,由韩美林先生设计的“火凤凰”雕塑已经完成,高高矗立在凤凰岛上,十分醒目。

  天涯海角届时将闭园两天

  从三亚“凤凰岛”出发,沿美丽的临海大道——三亚湾路一路前行,约20多分钟即可抵达圣火在三亚传递的终点“天涯海角景区”。在天涯海角景区的门口,记者还看到一张“闭园通告”。通告说,为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景区将在5月3日至5月4日“闭园两天”,其间不对外接待游客,此后恢复正常开放。

  圣火在进入天涯海角景区之后,将在美丽的沙滩上完成最后的传递。5月1日,记者在装饰一新的天涯海角看到,为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景区已经完成最后的准备工作,沙滩上还有一些工人在搭建舞台、铺设拍摄轨道,做最后的迎接准备。

  此前,“天涯海角”也曾被定为三亚圣火传递的第一站,后来改成了终点站,第一站设在“凤凰岛”,但这一站也是三亚圣火传递中很闪光的一站。5月3日晚上,这里将举行“凤舞天涯”圣火迎接晚会,届时平静的沙滩将群星荟萃,星光闪耀。据组委会人员透露,208名火炬手中,包括80多名影视明星——成龙、张曼玉、章子怡等大牌明星,都将在“凤舞天涯”晚会上亮相,庆祝北京奥运。还有知情人士透露,除圣火晚会总顾问成龙外,这次参与火炬传递的明星来到三亚均是自费。

  沿线景点“独具海南特色”

  虽然从起点“凤凰岛”到终点“天涯海角”,可以沿美丽的滨海大道三亚湾路走下来,但是圣火在三亚的传递却是“曲折前进”的。奥运火炬在凤凰岛点燃之后,既会经过风景如画、自然和谐的三亚城区,也会传到风光旖旎的三亚河边,途经三亚湾椰梦长廊,在蓝天、碧海、银滩、椰林等富有热带风情的景色中穿行。据悉,这是为了充分展示三亚最具南国特色的动人风景。在整个海南的传递过程中,当地居民还组织了表演,通过万人竹竿舞、千人太极拳等形式为奥运火炬传递喝彩。

  圣火在整个海南的传递是“两点一线”的传递路线。即以三亚为起点,由南向北,经五指山,然后沿着东海岸线,过兴隆、万宁、博鳌、琼海,到达海口终点。传递里程共112.3公里,全程共设火炬点624个。这一火炬传递路线安排,将充分展示海南椰风海韵的美丽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红色经典圣地的魅力和建省2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