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西藏见闻:五星红旗处处飘扬

  张玮

  从拉萨到日喀则,从日喀则到定日,一路上映入眼帘的,都是远处起伏的群山和近处嶙峋的石滩。在一片苍茫的景色下,路过一个个小村落,那一抹抹鲜艳的红色总能成为视觉中的亮点———那是一面面藏民悬挂在自己屋顶的五星红旗。

  自从和平解放西藏以来,政府一直在致力改善藏民各种生活条件,包括修路。我从拉萨一路到定日,7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无论要翻越几座高山,汽车全是行驶在平坦的柏油马路上。同行的一位上海援藏干部告诉我,由于以往的生活习惯,不少藏民原来都生活在深山中,交通不便。政府鼓励他们渐渐将村落迁徙到了公路边。迁移后藏民不仅生活交通方便了,一些多余的粮食和牛羊,也可以进行交易,生活水平得以提高。这次奥运圣火要上珠峰,不少藏民知道很多汽车将经由自己家门前的公路进入珠峰地区,就在屋顶上挂起了五星红旗,表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前几天了解到的一个真实故事:一名境外媒体的记者在定日采访一位藏民时,颇有心计地问了一个问题:“请问你是中国人,还是西藏人?”那位淳朴的藏民微微昂起了头,微笑着用一句很简单的话回答了他:“我是生活在西藏的中国人。”

  (本报定日5月4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