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王勇峰为山而生经验丰富 要让奥运圣火绽放珠峰


  无数次有人问过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为什么要不断地攀越高峰,王勇峰的答案只有一个——因为山在那里。而现在,珠穆朗玛峰就在那里,等待着中国登山队的勇士们去攀越,等待着祥云火炬的闪耀。这位为登上珠峰付出左眼失明代价的登山勇士将带着他们的队员们再登珠峰,这一次,祥云与他们同行。

  一只眼睛登上珠峰

  自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0余年时间中,王勇峰先后登上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不仅成为了第一个完成此壮举的中国人,也实现了一个登山者梦寐以求的最高境界。

  1993年5月4日,王勇峰和同伴们即将突击珠峰顶端,突击队员从海拔8300米高度向突击营地运动,跟在王勇峰后面的队员就因没有节制地吸氧,过早吸尽了瓶中的氧气。他实在走不动了,连话都说不出了,便用雪杖去勾走在前面的王勇峰的脚,王勇峰停下来,吴锦雄恳求王勇峰把他的氧气瓶给他。思考了一下,王勇峰取下了氧气瓶。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度这样做,几乎意味着选择死亡。

  王勇峰真的差点死在山上。5日的突击行动开始不久,他的一只眼睛就因长时间缺氧而暂时性失明。那时他横下一条心:“死也要死在顶峰上。”王勇峰终于到达顶峰,藏族队员加措看到王勇峰氧气耗尽,便把自己的氧气瓶解下送给王勇峰。在极度的疲劳和顶峰猛烈高空风中王勇峰感激地接过氧气,却没有放稳,一下子滚落到山下去了。

  王勇峰由于缺氧体力极度衰竭,下撤时远远落在其他人后面,撤到8680米的突击营地已经寸步难行,一头栽进帐篷,而其他队员已经下撤到7790米的营地。万幸的是帐篷里还有三瓶残存的氧气,否则他绝无生还的可能。当时他的步话机也丢了,大本营无法与他取得联系。直到第二天中午,大本营的高倍望远镜也没有观察到任何人影。在北京的中国登山协会当天晚上已从大本营的电台中得到消息,王勇峰失踪,很可能已经遇难。最终王勇峰顽强地活了下来。

  要让圣火绽放珠峰

  即将携带奥运圣火登上珠峰顶端的中国登山队队员在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里集体清唱这首藏族民歌《卓玛》,而领唱者是王勇峰。但是在攀山者的眼中,目标是没有尽头的。特别是2008年——这个对所有中国人都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功成名就的王勇峰和中国登山队的健儿们也有着自己的愿望。用王勇峰的话说,就是兑现中国曾向世界许下的承诺,再度登上世界屋脊,让“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圆满成功,让“祥云”火炬和五星红旗闪耀世界最高峰。

  王勇峰说:“从我个人来讲呢,我觉得奥运在中国(举办)是百年不遇。奥运圣火上珠峰呢,基本上可以说是空前绝后吧。我觉得我作为一个登山人啊,能这么贴近奥运,能这么为奥运去做贡献,从内心来讲是非常激动,也是感到了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据王勇峰介绍,此番入围中国登山队的队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有三分之二曾登上过珠峰顶,实力相当强劲。4月11日,中国登山队已经将通往珠峰的最后一个营地的路线打通,所有物资运输也基本到位。一旦天气达到理想状态,将迅速实施登顶行动。对于之前人们猜测的王队长“廉颇老矣”,只能在低海拔坐镇指挥的说法,45岁的王勇峰信誓旦旦地表示,他早就准备就绪,可以爬到任何高度,在尽可能贴近峰顶的位置带队作战。“我觉得这次我的个人身体状况非常好,随时做好准备,需要我到什么高度,需要我做什么,我的身体都可以胜任。我们一定完成任务,让全国人民放心,让大家满意。”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