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林夕谈奥运歌曲创作过程:首选王菲唱08主题歌

  作为华语歌坛著名的词作家之一,香港地区的林夕此次可以说是奥运歌曲征集的最大赢家,共有4首作品入选。5日记者采访了踌躇满志的林夕,听他畅谈了奥运歌曲的创作过程。

  简单文字表达深刻内涵

  谈到最希望谁来演唱奥运主题歌,林夕毫不犹豫地点出了王菲的名字。

  对奥运歌曲的创作,林夕表示:“难题在于如何用一种最纯朴的语言,最简单的文字来彰显音乐的风格,所以我不可能用太多文字技巧来表现一种画面,我一定要用最简单的文字,口气要像一个北京老百姓,或者是任何一个中国人的。”林夕说:“奥组委的要求就是5个字,给我很大的压力,‘四两拨千斤’,要用最简单的文字,可是其中要有一些哲理,有一些想法。所以很难,因为任何创作最高的境界就是返璞归真,这4个字说起来容易,能够达到这种境界其实比写很多复杂、花哨的东西困难得多。”

  这些年,很多歌手相继推出了奥运题材的歌曲,其中有些歌的内容似乎有些牵强附会,制作水准也不尽如人意,难免有借奥运炒作的嫌疑。对于这种做法,林夕一笑置之,“我们可以从好的方面来看,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支持奥运,并引以为荣。如果打擦边球的歌都能火,那我就无话可说了。”

  避免重复很麻烦

  由林夕作词、周华健作曲并演唱的《我是明星》已当选为北京奥运会暨残奥会志愿者主题歌。林夕说:“当初是华健直接找我合作的。这个题材其实写起来挺辛苦的,一般容易陷入很俗套的口号式招募。我用了很多比喻的方式,写出来比较满意。这是我写的第一首关于奥运的歌曲,一个晚上就写出来了。后来写得多了,要避免重复就很头疼。”在层出不穷的奥运歌曲中,“梦想”、“超越”以及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都是经常会出现的语句,另一位作词高手陈少琪曾坦言:“我看过一些奥运歌曲的歌词,他们用的大部分字眼都一样。我在用‘超越’等这些词时,就会考虑怎样安排它们才能超越原来字眼上的意思。”林夕则打趣说:“你可以用超超越。我觉得超有创意的人应该可以度过这个难关,就像所有奥运选手都必须要超越自己一样。”

  当被问及自己心中的最佳人选时,林夕说:“如果民间有一首歌火起来了,大家都觉得适合做奥运主题歌,那也没关系,只要把奥运精神演绎出来就可以,并不是比较谁红、谁的技巧高就可以唱主题歌。要我个人选的话,我会选王菲。”翟翊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