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最新消息

访广州站第一棒火炬手杨景辉

  一大早,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仪式现场,记者邂逅了首棒火炬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跳水双人10米台冠军杨景辉。

  杨景辉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2002年,19岁的他首次入选国家队,这一年龄对于新人辈出的跳水运动而言已不算年轻。

但在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杨景辉与配对时间不长的搭档田亮勇夺男子跳水双人10米台金牌,一朝成名。

  然而,天妒英才。在2005年十运会前的一次训练中,杨景辉不慎受伤,习惯性脱臼、肩部韧带和关节囊撕裂等症状纷至沓来,接踵而至的则是两次失败的手术。一次,一枚嵌入的钢钉居然在杨景辉的右肩中断为两截,等到发现时,已经是几个月后。突如其来的打击,令一直梦想着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杨景辉,不得不黯然退役。

  尽管如此,杨景辉依然是近1200万广州市民的“宠儿”:2006年,杨景辉以首棒火炬手的身份参加了多哈亚运会火炬接力广州站传递;2007年,杨景辉再度以首棒火炬手的身份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第8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传递,并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就在记者采访他十分钟后,杨景辉又一次成为首棒火炬手。杨景辉俨然已成为首棒“专业户”。传递结束后,他说,很希望自己能够成为2010年亚运会的首棒火炬手,从而完成首棒“大满贯”。

  被中山大学破格录取后,杨景辉很快便当选校学生会的副主席,对于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将在今年夏天本科毕业的杨景辉表示一切尚不明朗,但有两点可以确定:一是不会立即踏入社会,自己还想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二是不会选择当教练,做出这一决定的出发点是为了不误人子弟,因为自己右肩的习惯性脱臼不允许自己身体力行地垂范弟子。

  不过,杨景辉早已树立了一个学习榜样,她就是乒坛名宿邓亚萍。

  

  退役后,杨景辉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在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院的学业,尤其是有意加强了对英语的学习,还专门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以恶补自己薄弱的基础。杨景辉说,邓亚萍在北京申奥时精彩的英语演讲至今令其深为触动,他也希望将来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继续为中国体

  育事业作出贡献。

  火炬接力结束后,记者再次见到他时,杨景辉显得意犹未尽,他说:“火炬是比想象中重一些,不过一切还好,200米很快就跑完了,实在是太短了。”

  采访结束时,杨景辉用自己高擎“祥云”的右手在本报的签名簿上留下了“北京加油,青岛加油”八个大字,以表达对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的祝福。

  特派记者 张子倩 孙飞

  特约记者

  臧晓燕(本报广州5月7日专电)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