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与汕头湾激情拥抱 传递路线彰显海湾风情

    新华社广东汕头5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孔博)北京奥运火炬10日将在著名侨乡汕头进行广东省最后一站的传递。“祥云”接力线路环抱着美丽的汕头湾,将向世人展示迷人的海湾风情和经济特区的崭新面貌。

    汕头素有“岭东门户、海滨邹鲁”之称,是我国著名侨乡和五大经济特区之一,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

    奥运火炬传递10日早上将从龙湖区政府前广场出发。这里是1981年汕头经济特区作为中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正式起步的地方,矗立在这里的“升腾”雕塑是汕头特区的标志。

    圣火随后将沿着金砂路向东前进,经过帝豪酒店、汕头火车站,然后向南跨越汕头海湾大桥,沿南滨路向西经汕头游泳跳水馆和礐石风景名胜区后,转北经礐石大桥再次跨过汕头湾。下午的起跑点设在星湖公园,沿中山路、海滨路向西,经过时代广场、华侨公园、粤东信息大厦、石炮台公园等主要景观,最后在汕头市人民广场结束。

    传递总长48公里,其中36公里为跑步传递,12公里为车辆运行。

    据汕头市体育局局长蔡述彪介绍,火炬环绕汕头湾运行是此次传递的最大特点。汕头是全国唯一市区拥有海湾的城市,汕头湾是潮汕平原三大母亲河韩江、榕江、练江的入海口,面积37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杭州西湖那么大,像一颗美丽的宝石镶嵌在黄金海岸上。

    沿此线路,人们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海山一体的美景,并途经国家4A级景区--礐石风景区、有140多年历史的石炮台公园等。

    “祥云”将经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两次跨越美丽的汕头湾。1995年建成的汕头海湾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大型预应力混凝土悬索桥,是连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的陆地交通纽带;1999年建成的礐石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大跨度混合型箱梁斜拉桥,二者构成汕头市区过海交通环线。两桥飞跃、遥相辉映,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汕头游泳跳水馆是圣火传递路线的午餐点。这个国际一流的体育馆是中国跳水队汕头训练基地,是九运会跳水比赛场馆,其扬帆起航的独特造型成为汕头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圣火传递路线还途经潮汕体育馆、广场露天跳水池等重要体育设施及市民健身场所,处处透露出“中国游泳之乡”对体育的热爱。

    火炬传递线路沿途已经挂起了欢迎圣火的各色标语和彩旗,美丽的汕头湾敞开胸怀期待着与奥运圣火激情相拥。(完)2008/05/09 09:5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