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福州站圣火传递结束 奥运冠军石智勇点燃圣火盆

  

奥运会冠军石智勇点燃圣火盆后高举圣火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视频:圣火结束福州文化之旅 石智勇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网5月11日讯 今天寄托着全球换人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进入了福建省福州市,几天以来一直徘徊在阴雨间的榕城迎来艳阳高照、风和日丽天气,为圣火传递提供良好的气候环境。福州站的火炬接力主题为“文化之旅”,环顾今天的传递,在奥运圣火的照耀下,这个城市完全沉浸在了一片喜悦的氛围当中,福州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把这一天变成了一个盛大的狂欢节,到处是一片欢乐激情的海洋。

  今天福州市传递路线全程为28.6公里,传递活动共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的火炬传递活动从五一广场出发后,途径古田路、五一路、台江码头、江滨中大道、江滨东大道后,到达罗星塔公园,全长20公里。下午的传递活动自三县洲大桥(桥下)开始,途径江滨大道、创业广场、金牛山公园、江滨西大道,最后抵达望龙台公园,全长约8.6公里。即将抵达终点望龙台公园时,福州站的传递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在完成了205棒的传递后,主办方临时决定暂停传递,而最后三棒则在一小时左右的休整后于18:20分继续开始。

  今日上午9时40分,随着福州市首棒火炬手郑美珠从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并从福州市五一广场起跑出发,奥运火炬接力福州站传递正式拉开了帷幕。

  下午18时30分许,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福州站的庆典活动在闽江公园北园望龙台举行。望龙台公园位于江滨大道,公园的名字缘于一则传说:闽越王无诸之子在“有台望江”畔钓得一白龙,故名。公园大门“望景台”由8根古罗马柱和大型喷泉等建筑组成,站在公园“望景台”上遥望闽江,宛如一条白色巨龙向东游去。

  众所周知,福州是我国东南沿海历史文化名城,建城已有22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福州素有“有福之州”的美誉,历史上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郑和七下西洋也都在福州扬帆出海。福州又是中国近代海军摇篮和工业、科技发源地,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化的先河。福州沿海外向的区域特色和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孕育出昙石山文化、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寿山石文化等福州城市文化品牌,形成开放博大、兼容并蓄等城市文化精神。

   

第一棒火炬手郑美珠在进行传递。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福建双珠”合璧传递奥运圣火 境内年龄最大火炬手福州登场

  今天福州站的头两棒火炬手郑美珠、侯玉珠都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成员之一,都曾获得奥运会冠军。作为福建省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1984年女排奥运冠军,由她们手手传递奥运圣火颇具意义。郑美珠在今天起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跑好第一棒。”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开始首棒传递;跑第二棒的侯玉珠同样是中国女排“五连冠”主力球员。以“福建双珠”的美名在八闽大地上家喻户晓的郑美珠、侯玉珠交接火炬,共同见证了圣火传递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作为今天的最后一棒火炬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觉得自己“非常光荣”。尽管他现在正忙着准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举69公斤级的最后训练,但是为了圣火在家乡的传递,石智勇还是回到了福州参加火炬接力活动。对于自己能够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石智勇表示,“同参加奥运会一样,这也是无上光荣的事”

  就在今天,中国境内年纪最大的火炬手现身福州传递。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欧椿堃1932年毕业于福州一中,后旅居美国,2003年回福州居住,现为福建省排球协会名誉副主席,今天他作为第六棒火炬手传递了“祥云”火炬。由于做过声带癌手术,欧椿堃老人只能借助一个喉部发声器勉强发出声音。尽管如此,欧椿堃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还是清晰地表达出他的心声:“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今天的欧老神采奕奕,步履轻盈,他右手高擎火炬,左手不断向周围助威观众挥手,他脸上洋溢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许是因为高龄、许是因为快乐和自信、许是由于顽强战胜病魔,总之,在今天传递圣火的过程之中,欧椿堃老人让奥林匹克的精神得到了升华,他的坚定与自信感染了所有人。“谢谢国家的厚爱,国家给我殊荣,我将在今天全力以赴。”在传递之前,老人激动地说。

  林则徐第六代后裔传递“祥云”火炬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福州市副市长,林则徐基金会会长的林强,今天作为福州站的第10棒火炬手传递了“祥云”火炬。林强曾担任过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而且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林强正是林则徐的第六代后裔。

  在今天的传递中,林强的状态非常好。他步履稳健,非常轻松地完成了200米的传递,在传递中,林强右手高擎火炬,左手向观众挥手致意。在跑动过程中,他脸上始终洋溢着轻松和愉快的笑容,而他的心情也感染了在场助威的所有人,一路跑来,周围群众“中国加油”的呼声此起彼伏,始终伴他左右。

  此前,林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候曾说:“作为林则徐的后代和林则徐的家乡人,我特别希望这次奥运圣火在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福州传递能够圆满成功,相信圣火到来能让我们福州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美丽。”

   

林姝敏进行“舞蹈”传递-飞舞
林姝敏进行“舞蹈”传递-飞舞 点击看全过程组图

  女演员火炬手“舞蹈传递”成今日亮点

  今天的第44棒火炬手林姝敏无疑是福州“另类”传递的一大看点。其实,纵观此次传递,另类的传递方式在国内已不稀奇——5月6日海南省海口站的传递中,火炬手凌萍的“戏步传递”就让所有人大开了眼界,而今天林姝敏再次让大家看到了“舞蹈传递”这种不一样方式。

  今天上午10时40分左右,来自福州市歌舞剧院的第44棒火炬手林姝敏负责把“祥云”由海润江滨传至江滨大道。曾获“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金奖、福建省第九届音乐舞蹈大赛金奖、福建省少数民族舞蹈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的她,在今天的传递过程中用自己的舞蹈让所有人大饱眼福,“林姝敏自己用最美的舞蹈传递了圣火,她确实展现了别样的美丽,灵动秀美的舞姿。她的传递引来周围助威观众的阵阵掌声,很多记者在给她拍照。”奥运官网的记者在连线后方时说。

   

福州当地的市民情绪高涨
福州当地的市民情绪高涨

  气氛热烈 秩序井然 “祥云”福州体味文化之旅

  “我们今早7点出来的时候街上已经站满了人,很多人举着‘祥云’火炬的标志、国旗和奥运会会旗,激情洋溢地喊着口号。8点钟的时候我们在广场上看到了很多鼓手和乐手,采访时,鼓手告诉我,为了今天的传递表演,他们已经排练了一个月了。”奥运官网记者连线后方时如是说。而环顾今天的传递,给所有前方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气氛热烈并且井然有序”。据官网记者介绍,今天福州当地的市民情绪高涨,“火炬传递沿途到处都是五星红旗,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可以说在福州站的火炬传递相当完美!”

  今天,北京奥运圣火的“文化之旅”为榕城平添了不少喜庆气氛,很多当地的车辆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而穿上奥运T恤也成为了市民当下最为流行和时尚的事情。在今天早晨5点钟,就已有万名民众聚集在传递起点五一广场等待传递的开始,他们中有很多人在夜里12点就已到达了现场,为了占据好的观看位置甚至一夜未眠。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