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俊彩星驰英雄城 圣火走进人民军队摇篮南昌(图)

江西南昌。 中新社发 胡敦煌 摄

江西南昌。 中新社发 胡敦煌 摄

  奥林匹克圣火在完成共和国摇篮瑞金、革命摇篮井冈山的传递之后,今天来到了中国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开始它在江西红色之旅、爱心之旅的最后一站。

  位于赣江下游东岸的南昌,曾被称作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唐代诗人王勃在南昌写下的《腾王阁序》中留下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绝句,文中开篇便赞叹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


  从汉代名士徐孺子,到唐代文学家王勃,宋代词人晏殊、晏几道父子,清代大画家八大山人……众多名士大家在此留下大量人文遗迹、诗文画墨、佳话趣闻,至今流传不衰。

  而真正使南昌彪炳史册的,还是一九二七年的八一南昌起义,宣告了中共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南昌从此被誉为英雄城。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枚海防导弹也在这里诞生。

  “八一起义”黎明前的历史天空被誉为“百将之夜”,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聂荣臻等一大批风云人物均在八一起义英雄谱中。据统计,在南昌起义的参加者中,建国后担任过国家领导职务的十六人,授予元帅军衔的六人,授予大将军衔的三人,担任过省部级党政领导职务的十九人。

  新中国成立以后,南昌作为“英雄城”的光环逐渐褪却。“不东不西,不是东西”这句在中部地区流传的戏谑之言,曾让身处中部腹地的南昌人一度迷惘自闭。

  进入新世纪以来,不甘落后的执政者提出了“跳出南昌看南昌、跳出江西看南昌”,一下子南昌的区位便豁然亮堂起来了。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对南昌定位作了概述:南昌地处长珠闽三个经济圈共同辐射的结点上,是中国唯一一个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三角区相毗邻的省城都市。据此,南昌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战略,全力搭建“亲商、安商、富商”的魅力平台,使这座城市迅速成为境内外资金涌流的洼地。如今已有二十余家世界五百强公司前来落户。

  近年来,南昌相继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世界十大动感都会”,世界银行发布对中国二十三个城市投资环境的调查报告中将南昌与北京、深圳等发达城市并列,南昌也从几年前台商“不推荐城市”变为近两年连续被列为中国十个“极力推荐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