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资深记者担当火炬手 称在灾难面前中国更加团结

  今天上午7点,因“5.12汶川地震”全国哀悼暂停传递三天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宁波继续传递。本报记者胡廷楣以第16棒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了北仑港四期码头段的传递活动。清晨6点即从宾馆出发,一路都有居民招手相应,到了港区更有大队的工人自发随跑护送。



  这是原定19日应该进行的传递活动,19日一早,胡廷楣等20位火炬手就已经上了开往港区的车,但路上突然接到通知:全国哀悼三天,火炬传递暂停。“车里一片静默,调头回宾馆在会议室等来了确切消息,大家便道一声再见,就地解散了。”三天后,胡廷楣和26岁的宁波大学体育老师张帅约定,交接棒时要拍手、握拳、拥抱,“我想,悲伤总是有尽头的,不能低着头流泪,我们要抬着头流泪。但实际交接棒的时候,我们握拳拥抱,还是没有拍手,我还是笑得很尴尬,总觉得经过这些天的哀悼,一个人还释放不过来,还是笑不出,我可能还不够坚强吧。”

  胡廷楣说,昨晚在宁波,所有的火炬手都在收看四川地震的新闻,这里有吊车司机,有企业家、解放军,有好几位劳动模范,我们互相激励着,我们相信中国人团结在一起,一定能战胜天灾,战胜一切困难。

  胡廷楣,《新闻晚报》副主编,高级记者,作家。1970年在下乡所在的黑龙江尾山农场,他是油印小报《奋斗报》的两个编辑之一;1984年,返城后的胡廷楣进入《解放日报》,先后在科教部和体育部担任记者,至今共参与过五届奥运会的报道,北京奥运年他刚好年满六十。

  理想,被地震终结

  能参与报道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会,然后退休,这是每一名体育记者的福分。对于胡廷楣来说,手持火炬为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传递跑上一段,更可给职业生涯划上个光亮的句号。他说:“过去一线报道奥运会,我们老说:只能死去不能倒下,我这把年纪恐怕是很难再承担这样繁重的任务了。所以之前我也盘算过,我为奥运会工作了5届,能以参与火炬接力这样的方式结束,也是一种纪念。”

  但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四川特大地震,几十秒之间改变了祖国的山河,改变了五百万人的家园,也改变了胡廷楣的想法。他的情绪悲怆,感到粗犷的灾难面前,体育载不动那许多愁殇。他的眼睛离不开中央电视台的直播画面——重灾区都江堰,一个小男孩儿穿着双运动鞋,可他永远都不能再欢快地奔跑了。

  镜头几乎只是一扫而过,胡廷楣没有见过男孩子生前的模样,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们素昧平生,没有任何交流。但这个画面在胡廷楣的脑海里定格,不停地回放,他老忍不住去想象小男孩在山路上奔跑的样子,鲜花一样的生命,他一定也有许多的梦想。北京奥组委在全国50万所学校的4亿中小学生中普及奥运知识,这位少年,他应该也已经知道了北京奥运会,知道了火炬传递,知道了福娃,或许他也向往着能去北京看看鸟巢……胡廷楣知道,这些想法只是他个人的揣测,永远都无法证实了,但他只是忍不住要去想。

  写一首诗,为少年送行

  5月14日,从电视看到这一幕的当晚,他为这少年写了首诗。直到19日在宁波准备火炬跑之前,两易其稿。而胡廷楣的心情,更是大大地被改变了。

  原先,他期待,激动,愉快,荣耀。北京奥运会,不仅奥运会,而且北京,对他来说都有着很深的感情。1990年亚运会,那是北京第一次举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胡廷楣说,那一届亚运会,他前前后后总共写了100篇文章,所有新造场馆一一去过,采访几乎所有的参赛运动员。

  唐山,胡廷楣也去过。进过地震博物馆,走访过伤残医院,在那里他感到,人要走出地震的阴影,需要很多年的自救。于是,在宣布5月19日-21日奥运火炬接力暂停三天之前,胡廷楣已经取消了他在宁波大学的讲座。本来,他和那里的组织者,和当地的棋迷有个约定,大家聚在一起谈谈围棋采访,谈谈围棋文化。但现在这个约定只能延后了。

  但这个遗憾,相比那个少年的遗憾,太渺小了。胡廷楣深刻地感觉到,自己获知荣膺火炬手以来的那些欣喜,骄傲,相比人类的巨大灾难,微不足道。“我们哀悼缅怀,我们努力付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但这只能给予活下来的人一些慰藉,对于逝者我们束手无策。那个男孩子,他永远见不到北京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他永远都不可能来参加了。”

  灾难面前,我们更加团结

  胡廷楣也感觉到,这一届北京奥运会,人们对于金牌的追求不会再像24年前他第一次参与报道奥运会时那样。那时的老百姓,把国家的强大和体育成绩牢牢地挂钩,而现在金牌更多地只是反应了运动员训练的科学性。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镇定、自豪,排队献血、踊跃捐款,显出民族大爱,中国人向来家国不分。这种强烈的民族精神,整个民族更加厚重的东西,不一定要去在体育成绩上要求。“这一届奥运会,会更多地展示给我们奥林匹克和中国本土文化的关系。”胡廷楣说,“原先,我只是想把火炬存作一个念想,但现在意义完全不同,青年人已经去第一线,我们后方的人则要用火炬传递我们的民族大爱,传递他们一样的精神。”

  24年来的奥运会报道中,胡廷楣也曾离灾难很近。那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地时间7月27日凌晨,就在他每天工作的主新闻中心窗下的奥林匹克公园内发生爆炸,导致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幸而爆炸的当时,胡廷楣已经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宾馆。但他很快被当地留学生朋友的电话叫醒,打开电视,发现自己熟悉的草坪上已满是警察。他耳朵紧紧贴在听筒上,手中的笔飞快地记录着——留学生朋友将电视内容转述成中文,而他也抢在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回国内。“那是一页字写得歪歪扭扭,记录得十分零乱的纸,我直接传真回了报社,是后方编辑把它变成了一篇文章。”

  胡廷楣回忆说,传完稿子他就出门,赶往奥林匹克公园。天已经亮了,但城里空空荡荡,只有大队的警察在仔细盘查过往的车辆,用镜子照车子底部看是不是装了炸弹。到了新闻中心,从窗口就能看到事发现场,也是大队的警察,都趴在地上。找到一粒爆炸碎片就插一面小旗子,结果一大片草坪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旗子。

  事发当时,新闻中心的中国人里,只有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的几位记者尚在工作。一听见爆炸,他们就往外跑;而不少刚刚离开的外国记者却拼了命地往里跑,场面十分混乱,保安便在新闻中心门口迅速拦起一道绳子,谁也不许进,谁也不许出,甚至动用了催泪瓦斯。几个小时后,胡廷楣走进这里时,仍然能闻到液臭的味道。

  时隔12年,重新回忆起这段往事,胡廷楣挥挥手,一颗炸弹和几百颗原子弹的威力怎么好比?这次的四川大地震在人类历史上,都相当惨重了。

  圣火少年

  胡廷媚

  废墟下,小小的脚上还穿着跑鞋,

  篮架已毁,球,寂寞地躺在地上。

  那块废墟里破碎的黑板,你们画过五环,

  消失了,少年的呼吸,还有梦想。

  我知道你们渴望在红色的跑道上翱翔,

  也知道你们渴望去北京为健儿鼓掌。

  当圣火燃起的时候,飞过一群白鸽,

  少男少女黑色的眼睛在天边闪亮。

  悲哀的汽笛昨夜停止了呜咽,海天辽阔……

  孩子,火炬不能停下,它光荣的使命在路上。

  这一刻无比庄严,我知道你们会在天堂想象,

  我愿意为你们而高举火炬,祥云光芒万丈。

  跃动在金色的火焰里,穿越沉重的大地吧,

  每个火炬手都听到了你们银铃一样的歌唱。

  等待着春风再一次吹过奔腾不息的岷江,

  你们还会回来,漫山遍野的杜鹃就要怒放。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