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首席绿色创新官 火炬手程翠英:献力绿色奥运

  她,兢兢求索于太阳的无穷能量;她,从事着致力于自然和人类和谐共生的绿色事业;她,拥有着太阳般热烈的创新激情和乐观向上态度。她,就是从事绿色能源太阳能开发利用18载的北京天普集团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被业内称为首席绿色创新官的北京2008奥运火炬手程翠英。



  “我与太阳有着不解之缘。”程翠英说。18年前,为追逐梦想,程翠英同丈夫及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来到北京,发动了太阳能这部绿色引擎,创办了我国最早从事太阳能开发、制造、服务一体化的专业企业,踏上了新能源建筑一体化的绿色事业。18年来,程翠英一手创办的“天普”成为了以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为主,向周边行业延伸的中国太阳能行业的领军人物。

  “我与奥运也有着难解的缘分。”作为总指挥官,程翠英带领团队在北京大兴芦城工业区建造了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2008年北京奥运新能源示范建筑,这座被国外能源专家称为“太阳魔方楼”的建筑,所有照明、空调动力、生活用热水全部使用太阳能和地热两种绿色能源:看似普通的阳台玻璃窗有发电的功能、宽敞洁净的房间里不设空调却能保持四季如春的小气候……维护成本仅相当于使用传统能源同面积建筑的1/8。另外,即将诞生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奥运射击场馆,其太阳能工程也是程翠英及其团队的作品。

  程翠英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奥运会倒计时牌,时刻提醒自己奥运临近。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程翠英要完成两件大事:第一,向绿色奥运献礼,升级天普太阳能产业基地,展示给世界各地的人们,中国拥有了节能达35%,大大超过欧盟太阳能总和的150万平方米的高效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规模;第二,以无盈利的方式,完成北京京郊地区100个新能源示范村的共建工作,让农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使用太阳能产品的环保和温暖,支援新农村能源建设。

  成为奥运火炬手,程翠英既感光荣,也很感慨:“中国强,则中国人强;行业强,则天普强。圣火是一棒一棒,一站一站接力传递的,这让我想到我所在的行业,个人的进步固然可贵,但只有引领并促进行业发展才是大进步,才会推动太阳能行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才能将"中国太阳能"做成世界品牌,才能让太阳能这一阳光产业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最大能量。”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