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上海传递

奥运圣火上海传递首日:加油声响彻街头(组图)

  昨天早上8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海市传递活动起跑仪式在人民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将火炬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奥运游泳冠军上海籍运动员庄泳手中。自此,奥运圣火开始在上海的“和谐之旅”。

  昨天的北京圣火上海传递点火仪式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主持。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致辞中说,象征着和平、友谊、进步和光明的奥运圣火在上海点燃,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和1900万上海人民,对奥运圣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韩正说,此时此刻,上海人民深切哀悼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深深敬佩和关心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勇士们。我们今天手手相传的,不仅是顽强拼搏、不断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更是上海人民与自强不息的灾区人民携手前行、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勇气。

  早报记者俞凯宋承良张宴飞

  杨洁李燕实习生居嘉

  俞正声将火炬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奥运游泳冠军上海籍运动员庄泳手中。文新集团 陈正宝 图

爱心手势上海传递

  每时每刻,都有故事在发生……

  昨天,是奥运火炬接力上海市传递活动首日。从起点上海博物馆到终点滨江大道,从中共一大会址到世纪公园,数以万计的观众在沿途观看了整个火炬传递仪式。一面面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奥林匹克会旗,一句句“中国加油”和“奥运加油”的口号,让传递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更令人感动的是途中和四川灾区有关的点滴故事。浦东卫生系统的17位工作人员前往四川救灾,他们的亲属,在世纪公园门口,观看火炬传递,传达对灾区和亲人的挂念之情。
“四川挺住”、“汶川挺住”,这样的声音,是每一位观看火炬传递观众发自内心的呐喊。

  时间:早晨8时8分

  地点:上海博物馆北广场

  全场默哀一分钟

  上海火炬传递正式起跑

  早晨8时08分,当北京奥运会圣火进入上海博物馆北广场并点燃第一棒火炬时,阳光突然穿过云层照射大地,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圣火的光明和温暖”。仪式开始前,全场肃立,为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坐在记者旁边的两位身穿红色T恤、手持中国国旗的青年男女表示,为了观看昨天的点火起跑仪式,他们5时不到就赶到了人民广场,生怕封路太早进不了场。记者在点火仪式现场看到,很多上海青年人都在头上扎起了“中国加油”的发带,脸上和胸口则贴上国旗胶贴纸,以表达自己支持奥运、为中国加油的决心。在火炬传递所经过的道路沿线、地铁车站,售卖奥运会会旗、小五星红旗、“ILOVECHINA”T恤衫的小摊遍地都是。一位正在叫卖“5块钱两面”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半天时间他已经卖了上千面。

  时间:8时20分

  地点:中共一大会址

  80岁火炬手跑过“红色之旅”

  卞月娥,80岁,北京奥运会上海地区最年长的火炬手。昨天上午8点20分,卞月娥在中共一大会址这个极具纪念意义之地开始了火炬跑。右手手持火炬,左手不断向路边两侧观众致意,卞月娥迈着稳健的步伐,让人根本不觉得她已经是八十高龄。

  “很轻松,我每天都在坚持锻炼,没觉得很累。”完成火炬传递后,卞月娥告诉记者,“我非常高兴,现场的气氛,让我难忘。”

  中共一大会址两侧还围着大批学生,现场一位同济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我已经入党了,是一名学生党员,这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地方,我特意选择到这里来看火炬传递。我也相信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战胜地震灾害,重建家园。”

  时间:早晨9时

  地点:南京东路步行街

  每隔五分钟

  齐声高呼一次“中国,加油”

  昨天上午,上海的太阳出奇地大,晒得所有人脸蛋发红。当然在南京路步行街,绝对有比脸蛋更红的颜色,国旗、中国心贴纸和等待圣火的火辣辣的心……68岁的朱阿妹阿婆凌晨4时30分就起床了,和老伴一起5时20分到了南京路步行街,等待见奥运圣火一面,而朱阿婆只是昨天步行街上成千上万人中的普通一员,用她的话说“她是一名普通的中国人,能和大家一起长时间地守候,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从8点20分开始,每隔5分钟,一声声“中国,加油”的呼喊就响起一次,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9点20分。

  在人山人海中,上海大学大二的小林却和大家做着不同的事情,他穿梭在路周边,捡着地下散落的小纸片。小林和大多年轻人一样,穿着白底红心象征我爱中国的T恤,头上绑着“中国加油”的发带。不同的是,他把买T恤送的塑料袋拎在手里,里面还装着捡来的20余张零零碎碎的红色纸片。细细一看,才发现那些小纸片是一面面的国旗。“我们应当维护国旗尊严,不能随意践踏!”小林说。

  时间:12时30分

  地点:浦东世纪公园

  抗震救灾前线队员家属

  组成特殊助威团

  下午火炬传递仪式的起点浦东世纪公园1号门口,一条红色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浦东新区抗震救灾前线队员家属为奥运加油”。10来位女士,有的还带着孩子,来到火炬现场,喊着“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此时,她们的丈夫,正在四川灾区进行援助工作。

  前往四川救灾的这些工作人员,来自于浦东新区卫生系统。从这个月的14日到21日,总共有17人分批前往四川,有的是去治疗伤员,有的是去控制疫情。李春杰的丈夫周豪是这个月14日开赴四川汶川县悬口镇,他的工作,是去进行疾病和疫情控制,“那儿通信信号不好,我也联系不上他,只能等他打电话回来。”对于丈夫前去四川救灾,李春杰坦言,“担心肯定是有的,但是既然四川有难,我们就有义务去支援。”李春杰告诉记者,“只要每天能够听到丈夫的声音,自己就很高兴了。”他们6岁的小孩周李锦,正在读幼儿园中班,今天,他特地请假来观看火炬传递。对于地震和奥运,6岁的孩子只是有个模糊的概念,倒是对于自己的爸爸,周李锦很是挂念,“爸爸在四川,去打药水了。我想爸爸了,他告诉我过半个月肯定会回来的。”周李锦喃喃道。

  时间:下午2时

  地点:浦东陆家嘴

  癌症康复俱乐部:

  我们很荣幸仍能站在这里

  浦东陆家嘴,观看奥运火炬传递的人数至少达到5位数。其中有几十人,也许并不起眼,但他们背后的故事,却很令人感动。他们是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成员,身穿着统一印有“为奥运加油,四川加油”字样的T恤杉,他们整齐划一地高呼赈灾加油口号“奥运,加油!”“中国,加油!”“上海,加油!”“四川,挺住!”“抗震救灾,众志成城!”

  “我觉得很荣幸能站在这儿为奥运加油喝彩,”看他们加油鼓劲的气势,为奥运加油的热情丝毫不让他人。在场的一位癌症康复俱乐部会员告诉记者,“我真的觉得我们北京奥运是真正的人文奥运,是涵盖到所有人群的,包括我们这样的弱势群体。”

  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患者们虽然也在与病魔抗争,遭受着生理、心理、经济上的多重考验,但他们同样对身处四川灾区的人民牵肠挂肚。癌症俱乐部会长袁正平讲道:“目前,我们的会员们已自发捐助了12万元,同时还打算将自身如何战胜逆境抗击病魔的影像资料制作成DVD,送到灾区,激励他们,给需要的人们精神上的抚慰。”

  时间:下午2时

  30分

  地点:滨江公园

  歌唱家廖昌永想念母校茂县中学

  在昨日的奥运圣火上海传递首日收火仪式上,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用四川乡音,代表灾区群众向上海人民致谢。

  廖昌永是上海音乐学院培养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他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他的母校茂县中学正位于此次大地震的重灾区。

  在收火仪式上,廖昌永说,母校的一些老房子都在地震中塌了,但新的教学楼还在,幸运的是,学校的人员伤亡没有汶川、北川那样严重,“四川的父老乡亲们,大家辛苦了,我们的心一直在一起。”

  廖昌永说,在全国人民的援助下,灾区人民一定会重新站起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言毕,他带领台上数十名歌唱演员,唱起了专门创作的歌曲《我们的家园》。

在浦东陆家嘴,一群来自癌症康复俱乐部的人们为奥运加油。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