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东京奥运让日本回归国际 成为新高速发展里程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国清、付颖):44年前的1964年10月10号到24号,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这是日本首次举办奥运会,也是奥运会首次在亚洲国家举行。因此日本把举办这次奥运会看作是日本战后回归国际社会的一个象征,全国上下为能在日本举办奥运而沸腾。

整个东京的市政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

  日本东方通讯社总编古川猛在东京奥运会召开的那年还是一名高中生,家住北海道。那时从北海道来东京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只能通过电视来了解奥运会。但当时一般家庭都只有黑白电视机,要想看彩电,也只有到学校或一些公共设施里去看。古川猛回忆说:“此前,日本很多道路都是碎石子路,只有30%的道路铺上了沥青。为了奥运会的召开,日本对公路建设做了大量投资,铺上沥青的公路一下子提高到70%。另外,为了向世界展示日本,将部分电线埋到了地下。日本地铁建设较早,为了奥运又新建了两三条地铁线,使东京的交通有了很大改观。”

  也是在奥运会当年,日本的旅游宣传海报上第一次出现了这样的标题:“蜜月旅行,想去夏威夷吗?”“到了怀基基,就可以穿比基尼!”日本航空旅行社社长梶明彦介绍说:“日本在奥运会举办那一年开放了到海外的自由旅行。所谓开放海外旅行是指每个日本人每年可以兑换500美元。当时日本的年经济增长率达到8%,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飞速发展,达到了国际标准。另外那时也正在赶超美国,人们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毫不怀疑。奥运会就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举行,和中国现在的情况非常相似。

  宫崎昌夫是日中交流俱乐部的成员之一,1962年参加工作,对东京奥运会记忆犹新。他说他当时工作的地方在神田,也在为召开奥运建设首都高速公路,到处是工地。他坦言最初对举办奥运会的态度是消极的,不过后来却有了变化:“话是那么说,但是奥运会召开10年15年后,日本国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被称为‘三大神器’的电视、电冰箱和洗衣机得以普及,社会公共设施得以充实,国民社会生活开始富裕起来,这些都得益于奥运会的召开,奥运会给日本国民走上富裕道路和经济高速增长创造了机遇,打下了基础。”

  在采访过程中,当被问到1964东京奥运会给他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被采访者都会异口同声地提到,日本女排战胜当时世界上实力最强的苏联女排。日中交流俱乐部的新田克人在谈到这场44年前的比赛时仍然显得很激动:“说到比赛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日本女排。个头并不高的日本女排队员在大松博文的指导下,打败了世界强手苏联队,获得了奥运冠军。”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