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爱心援助

四川籍奥运选手寄语灾区:无论我在哪里心永向你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四川运动员和教练心急如焚,纷纷给家人打去问候电话。由于需要继续备战,大部分川籍运动员和教练都无法回家探视。不过,他们每天都会频繁给家人打去问候电话。有教练说,以前习惯了两地分居的状况,经历了这次大灾,和家人的沟通时间多了很多。

邹凯 四川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

  邹凯 四川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

  2008年世界杯天津站单杠金牌

  四川泸州人

  成绩是对灾区人民最好的回报

  我的家乡在四川泸州,离这次地震震中汶川比较远,所以当地受灾情影响不大。12日下午,我和备战天津体操世界杯的队友在天津体育中心运动馆训练,地震时,大家并没有震感。地震后大概两个多小时,我们在训练结束后得知了地震的消息。当时,我立即给家里打电话,但一直打不通,内心非常着急。

  后来大概在当天晚上8点多,家里的电话终于打通了。得知家里人没事,当地除有些震感外,房屋等建筑都没有受损。

  地震发生后,队里非常关心我和另外一名四川队员冯?的家里情况,好在我们的家人都很平安。现在,我每天给家里打两个电话,时间都是在训练结束之后。

  13日下午,我参加了全队在天津的捐款活动。在这次世界杯比赛前,黄导(黄玉斌)还特意找我谈心,怕我会因为这次地震,心理上受到一定影响。我让教练和队友们放心,现在奥运备战已经很紧迫了,我不会为此分心。我们川籍队员和灾区人民心是在一起的,尽管目前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很有限,但比赛场上的成绩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谭望嵩 国奥队队员

  四川成都人

  这两天准备回家看看

  我家里人很好,爸爸妈妈都在成都市区,很安全。5月12日下午一地震,就立刻有朋友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了。我当时在天津,其实并没有感觉到地震。那天好像成都的信号中断了一段时间,不过我打电话打得早,立刻就联系上了我家人,他们跟我说一切平安,我亲戚们也都住在成都市区内,全都平安。

  不过,成都周边很多地方的房屋都坍塌了。虽然我们这边不能上网,不能了解到太全面的消息,但我每天都会看电视,看到很多震撼的场面,我相信这次灾难,不光是我们四川人,每个中国人心都是相通的,大家看了都会心痛。最让我感动的一个场面就是倒塌的教学楼中,一位老师弓着身子,保护着4个学生,最后这几个学生都获救了,老师却不幸死了,太伟大了。大家都应该尽一份力帮助灾区的人民,我也随着俱乐部给家乡捐款了。最近一直在忙俱乐部的事情,这两天我就准备回家看看。

  江泽祥 双向飞碟教练

  四川成都人

  每天都要打几个电话回家

  国家飞碟队教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飞碟双向亚军魏宁的教练。

  魏宁已经拿到女子飞碟双向奥运会入场券。

  那天下午,我不停地拨着女儿和妻子的手机号,手机里始终是“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这个声音。地震发生在5月12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当时我正带领魏宁等队员在(北京射击场的)飞碟靶场训练。

  我们这边没有感觉到一点地震的迹象,直到训练完回到房间里打开电视,看到眼前的一幕我就惊呆了。电视上说四川发生了7.8级大地震,我赶紧给我爱人打电话,可是无法接通。给女儿打电话,也无法接通,家里的电话有嘟嘟的声音,但是没人接。那时候是下午4点多。

  此后的两个小时,我坐立不安,除了不停地给爱人、女儿以及家里各个亲戚朋友打电话之外,我毫无办法,但是谁的电话都打不通。四川此前没有遭遇过任何大灾难,这天灾让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

  直到6点多,我才接到女儿的电话。她没有哭,上来就跟我报平安,说爸爸我很好,然后她说,跟她妈妈已经联系上了,妈妈也平安。女儿在重庆读研究生,我爱人在成都,可能重庆和成都之间联系比较方便,她们俩先通了电话。

  听到女儿的声音,心里的大石头算落了地。女儿说,地震的时候她正在和同学逛街,突然感觉到一阵强烈的晃动,就赶紧从二楼跑到一楼,然后跑出来,没有遇到什么危险。听说晚上还会有余震,就一直和同学在外面直到很晚,确定安全了才回到宿舍。

  我继续拨打我爱人的手机,但依然无法接通,家里的电话,也依旧没人接。直到晚上10点,手机上终于显示出妻子的号码。我手机一直握在手里,一响就赶紧接了。我爱人在那边叫我放心,说成都那边比较安全,只是手机信号中断了而已。随后,我又陆续联系上了我妹妹和我父亲。父亲一直由妹妹照顾,妹妹家很安全。

  后来,我爱人跟我讲,他们那天很狼狈。在单位上班的时候,就感觉整栋楼都在晃。他们几个同事一起钻到了桌子底下,都心想着,这下可完了。等到晃动稍微轻了一点时,全都迅速地顺着楼梯跑了出去。我家里是在九层,房子完好,就是屋里的东西全都倒了。为防万一,我爱人现在住到她弟弟那边的办公室去了,在一楼,这样有什么事情的话就可以立刻跑出来。其实成都市区都比较安全,但成都周边的城市,比如都江堰……唉,希望能够多救出一些人。

  我当然动过要回家看看的念头,但是爱人说家里一切安好,希望我能在北京安心训练。毕竟,离奥运会只有70多天了。我自己也想了一下,现在回那边,可能交通也都不是很方便,而且这边训练任务又比较重,就留在北京没有回去。我跟着队伍一起,到总局去为灾区捐款了,捐了2000元。但是说实话,心里一定是不平静的,毕竟家乡那边出了那么大的事情。这几天,每天都会看电视,关注灾区的情况,每次看到家乡父老的惨状、听到孩子们的哭声,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难受啊。所以这两天情绪一直都不好,又怕影响队员,不过克制得比较好,我们还是按照原计划在训练,队员和训练状况都没有受到影响。

  不过通过这次灾难,让我和家人之间沟通时间多了许多。以前和他们习惯了长期两地相隔,也不经常打电话。这几天,每天都要打几个电话回家。他们现在都平安无事,心情都稳定下来了。跟我一样,他们也每天关注着灾区的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那边,能做的事情更多。我们全家人都希望,灾难能快些过去,灾区的父老乡亲们能挺过这一关,重建家园。我现在,也会更努力地投入到训练中去,争取在奥运会上,带领队员取得好成绩。

郑洁、晏紫: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个难关

  郑洁、晏紫 四川成都人

  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个难关

  正在参加法网比赛。由于处在争夺奥运积分关键期,两人近期不会回国探视家人。晏紫委托中国运动员基金会捐款,打算携手女网金花将意大利公开赛的所有奖金捐出。

  当灾难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我们紧握球拍的手颤抖了!我希望这次的灾难早点结束,所有人都能早日回家,包括我的家人们,特别是我的姥爷和妈妈。他们现在行动都不便,我非常担心。但我深切地感觉到,中国人的凝聚力更强了。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个难关。我们也是四川人,我们希望家乡的亲人、朋友平安,希望灾区的老乡平安,我们渴望能够倾尽全力去帮助那些受灾的老乡,帮助他们尽快地摆脱困境。

  潘霞 女垒主力

  四川成都人

  大家立即打电话但都联系不上

  5月12日傍晚,我和队友们在天津韩家墅基地结束训练后,到食堂就餐。这时,不知道谁先喊了一句“四川地震了,大家快来看新闻!”大家一窝蜂拥到了食堂的电视机前,汶川地震的消息把所有人都惊呆了。我们队里有7名四川籍队员,大家立即用手机给四川那边打电话发信息,但所有人都和家里联系不上。

  回到宿舍后,大家继续关注着灾情的进展。我们几个四川籍队员不停地给家里打电话、发信息,但没有人能联系上。后来听说整个四川的通讯都中断了。当时那种感觉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万一自己的家人、朋友、队友在这次地震中遇到意外怎么办?自己真的不敢往下想。

  当晚,我们单位(解放军垒球队)终于给队里打来了一个电话。解放军垒球基地恰好在都江堰,是这次灾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当时电话只持续几分钟就断了。不过,当我们得知除基地大院的一面围墙倒塌,部分房屋受损外,并没有人员伤亡,这才稍稍放宽了心。队里规定每晚10点熄灯睡觉,地震当晚,大家都感到时间特别难熬。

  第二天一大早,我收到了妈妈用联通号码发来的一条短信,告诉我成都的家里除房屋有些受损外,没有人受伤。当时,自己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中午的时候,终于打通家里的电话了,爸妈说家里房子出现了一些裂纹,家具也有些轻微受损。地震后的当晚,家人都住到了野外临时搭建的帐篷内。还听说,地震时,和我家住同一个院的周姨家的空调从墙上掉了下来。现在,我的家人暂时离开了成都,住到我西安的阿姨家里。

  13日中午和下午,我们队里其他6个四川籍队员也都和家人取得了联系,所幸家乡的人们除房子、家具等财物有些受损外,人都平安无事。

  当天,我接到了解放军垒球队一名小队员的电话,当时我很急切地问她:“没事吧,没事吧?”她告诉我“没事”后,自己顿时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小队员告诉我,解放军垒球队已经从都江堰转移到了四川垒球队所在的成都基地。路上由于地震造成的断路和堵塞,原本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开了3个半小时。

  现在,解放军队20多名队员和一些队员家属加起来有30多个人,大家晚上就睡在大巴车里,四川队的队员则住在训练房里。成都基地的食堂在地震中受损,已经不能正常供应饮食了,大家的吃住问题只能暂时将就了。

  现在离08奥运只有70多天,我们在韩家墅的集训也到了冲刺关头。说实话,垒球队每天的训练很累,也很枯燥,但和灾区受苦受难的同胞比,训练中的这点苦算得了什么?这次地震灾情深深震撼了我们每名队员,特别是我们许多川籍队员家就在四川。可以说我们尽管不在灾区一线,但我们的心始终和父老乡亲连在一起。这几天,我们在训练之余一直关注着灾情进展,每天都和家里、单位打电话联系,不然心里就会不踏实。

  说心里话,我们几名川籍队员都很想回家看看,我们毕竟是四川人,亲朋好友也都在那方水土。而且这两年,我们的冬训都在四川攀枝花垒球基地进行,他们对中国女垒非常关心,各方面的保障也好。听说攀枝花没有受这次地震影响,全队上下也觉得很欣慰。13日下午,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我们全队在韩家墅基地向灾区人民捐款,当时正在基地考察的蔡局(蔡振华)也加入了我们的募捐活动。当时大家身上带的钱也不多,到基地外面取款又不方便,所以在总共1万多元的捐款中,有许多是5角、1块这样的零钱。捐款活动前,我作为川籍队员发言说了三点:一是,请外界关心我们的人放心,我们的家人都很平安;二是,转达川籍队友们家人的嘱托,希望我们安心备战,不要分心;三是,请大家放心,我们会以此为动力,认真备战奥运,届时赛出好成绩。

  井村雅代 花泳教练

  籍贯:日本大阪

  灾区人们,你们不孤独

  受灾人们的心情,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是从地震中走出来的。1995年,我经历过阪神大地震,震级为7.3级。你们没有经历过地震的人,是永远也无法体会到当事人的心境的。当时,我们俱乐部的游泳池裂开一个大口子,队员也联系不上了,真的感觉很绝望。

  不过,离亚特兰大奥运会较近,作为运动队,我们不可能停下来不训练,三天后就恢复训练了。刚开始,我们四处租游泳池训练,像打游击战一样,由于道路受损,大家都只能靠走路去训练。也有运动员被砸伤了,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才康复。真的,我一生都忘不了这个时刻。

  四川发生地震后,我清楚队员蒋文文、蒋婷婷(四川人)的心情。第二天,她们就想请假回四川。我已经知道她们家人都平安,心里放心了许多,不过还是要宽慰她们,告诉她们,去灾区参加抢救伤病员,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同时,也让她们知道当前的任务还是备战奥运会,毕竟所处的岗位不同。我希望她们能把自己的精神传递回四川,尽管她们之前已经很努力了,但经过这件事后,她们会更努力。现在四川人民沉浸在悲痛中,希望她们能为家乡人带来一些希望,一些信心。

  我们只能通过捐钱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四川人民更多的精神支持。另外,我也想对四川人民说,全国都在帮助你们,你们不要放弃,要坚持不懈,每一天每一天都要努力,争取早一点恢复。你们不是孤独的,中国的全国人民都在支持你们。

徐媛

  亲历者说

  徐媛 女足前锋

  重庆人

  抱着狗从九楼跑下去

  我感觉到地震的时候应该是12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当时我正在重庆家里的沙发上坐着,突然感觉脚下的地板在震动,紧接着沙发也跟着震。

  当时我妈以为我的腿在抖,还说了我一句“没事你抖什么啊”。后来越震越厉害,我们家的防盗门也开始响了起来,我妈突然喊了一句:“地震了!”当时吓了我一跳,别的什么都没想,抱起我的小狗就跑了出去。小狗跟我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我当时肯定不能丢下它。

  我家住在九楼,结果我和妈妈跑到七楼就感觉不那么摇晃了,但最后还是跑到了楼下。当时我们家楼下的人非常多,所有人都在讨论地震的话题。这是我第一次在家里感受到地震,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不过幸好我们家住在九楼,因为据说楼层越高摇晃得越厉害。

  地震那天晚上我是在家里睡的。说实在的,我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真有些后怕,第二天早早就起来了。幸好重庆的交通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否则我就赶不上国家队的集训了。

  现在我也很关心灾区和家里的情况,真心祝愿那些受灾的人能够早日脱离危险,重建家园,为他们献上最真挚的祝福。(赵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