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曾主持6届奥运会 孙正平还想解说北京开幕式

    孙正平给自己的人生定下了3个目标:出一本书、当次火炬手、解说北京奥运开幕式。第一个愿望在去年实现了。这本自传《声涯》里,记录了他作为电视解说员所经历的中国体育的变迁,字里行间饱含着他另两个人生梦想的关键词――火炬手、开幕式。

  “谈到火炬手,我想起了原来的体育中心主任马国力,他受国际奥委会邀请参加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火炬传递,那时候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对马老师十分羡慕。”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2006年孙正平向北京奥组委写了一封诚恳的自荐信。经过两年的等待,他终于在今年正式成为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

  在同行们的口中,孙正平有个很“奇怪”的绰号:“孙开闭”。原来,孙正平解说了包括6届奥运会在内的大小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他似乎也成了开闭幕式的“专业户”。

  “北京奥运,我还想做‘孙开闭’!”面对记者,孙正平干脆利落地说出了自己的这个梦想。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值

  在如何看待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问题上,孙正平认为是很值的。“火炬登顶珠峰的确耗费不少,但我觉得这很值!这笔经济账的确要算,但是火炬登顶珠峰所创造的两个辉煌远远大于这笔经济账:在世界最高处点燃火炬;在世界最高处对点燃火炬进行电视直播。”

  他认为,每一届奥运会都应该有值得别人记住的东西,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可望不可即的,火炬登顶珠峰的创意震撼人心,将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一笔。

  由谁传递最后一棒:谜

  孙正平对近期来城市火炬传递增加了“爱心传递”这一环节表示了理解。因为四川地震的原因,奥组委在5月19日到21日3天的全国哀悼日里停熄了火炬,这不仅是中国人民对于爱心的呵护,也彰显了奥林匹克人性关怀精神的一面。

  历届奥运会点燃主火炬的最后一棒都是极其神秘和特别的,比如巴塞罗那的射箭点火、亚特兰大的阿里颤抖的手、悉尼的水火相融等。对于北京奥运的最后一棒,不管是灾区孩子还是体育明星点燃圣火都将是一个谜。孙正平个人觉得,由灾区孩子在体育场内传递绕场跑一棒,再交给刘翔、姚明或者何振梁这些体育界人士点燃主火炬,是一个折中的方法。

  体育解说“声”涯:度

  说到自己的老本行――体育解说员,孙正平颇感轻松。他在总结自己20多年的解说生涯中,反复提到了“把握一个度”这个原则。很多观众对孙正平解说的印象是平稳平静带一点亢奋,而孙本人认为自己的解说特点主要是张弛有度。

  如今孙正平的解说“声”涯里又多了一项任务:担任奥运报道国家队的队长,全力冲刺奥运报道准备工作。这支由60多名解说员、解说顾问组成的报道团队将各自分工解说不同项目的比赛,孙正平负责解说篮球和排球。同时,他希望能和地方媒体的解说团队一起努力,让北京奥运的赛事解说更臻完美。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