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为高考提供三大热点 上海考生畅想开幕式

    热点一 火炬传递

    高考前后,奥运圣火传递成为当前国内外最大的热点之一,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高考“涉奥”考题中考得最多的点。

例如,在湖北省语文卷里第22题,要求是采用对偶句式,且上下句分别含有“点燃激情”和“传递梦想”的字样;并且每句字数在15 ̄25字之间。桑小普的答案是:“点燃激情挑战自我创世界纪录,传递梦想展示雄风聚五洲英豪。”

  在重庆市语文卷中,第19题通过“祥云”火炬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过程中,一道彩虹在珠峰上空出现,要求考生以此为内容,展开想象,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写一副对联。在8套“涉奥”试卷中,有4道题涉及火炬传递内容。

  热点二 开幕式

  奥运会开幕式,这一高度保密的活动也成为此次高考考题关注的重点之一。“请你运用中国元素,设计奥运会的开幕式、文艺汇演或点火仪式……”这是今年上海综合考试里的一道试题。

  “我设计的开幕式里有京剧、武术表演和二胡表演,我们的开幕式应该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我的设计包括中国红、杂耍、京剧、武术表演和四川变脸,我觉得这些都是中国的国粹,应该向世人展示。”上海市松江二中的程欢、孙宇告诉记者。

  跟公众一样,考生们也通过这种方式表露了自己对奥运会开幕式的无限畅想。上海市向明中学的郝毅告诉记者:“我设计的是火炬手点燃主火炬的场景,当‘祥云’火炬点燃圣火台时,天上出现了一道彩虹,‘中国龙’腾空飞起。”

  热点三 奥运常识

  在今年的高考试题中,还有涉及其他众多,例如“奥运历史”、“奥运地理”、“奥运食品”、“奥运经济”、“奥运旅游”等各方面常识的考题。以北京的文综卷为例,它通过火炬传递的路线为背景,从而考查学生对所传递城市发展的区位优势、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城市是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发展经济的问题;北京的语文卷则考的是奥运历史内容,要求学生对第23届夏季奥运会的历史进行总结。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