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古力:黑白世界三国演弈 重庆首棒传递祥云(图)

围棋世界冠军古力起跑重庆主城首棒 范帆/摄
围棋世界冠军古力起跑重庆主城首棒 范帆/摄

  纹枰论道,黑白分晓。在围棋的世界里,日、中、韩“三国鼎立”的局面延续了多年,从日本一枝独秀到中日对决再到三足鼎立再到日本的衰落,在尺方纹枰上的黑白世界中,三国棋手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五年。

  在三雄割据的岁月中,没有哪一方的棋手有笃定的把握称雄各大顶级赛事,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聂卫平三届的历史连胜不仅成就了他,也点燃了国内对围棋的狂热喜爱。2008年6月16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继续重庆站的传递,今天是重庆主城的传递。

重庆主城的首棒火炬手就是围棋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古力。

  古力6岁学棋,12岁进重庆队,1995年入段并入选国家少年队,1997年拜聂卫平为师。先后获得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冠军,第6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1999年至2003年代表重庆队连续夺得五届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冠军。

  作为重庆主城第一棒火炬手,古力无法平静自己的心情。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说,自己生怕过分激动和期待导致传递前夜无法入睡。他是个出了名的球迷,圣火传递期间欧洲杯也在如火如荼地上演。为了保证自己能够在今日圣火传递中精神饱满,古力这一次也只有牺牲心爱的球赛了。“这个没得选择,如果一般的棋赛我也许会偷偷瞒着大家,半夜起来看看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但是圣火传递是个不可代替的活动,我没有理由不去停下一切工作和娱乐。”古力说。

  古力认为,重庆是个水和火完美结合的城市。“长江、嘉陵江水,孕育着我们重庆人的生命;滚烫的火锅则塑造着我们重庆人豪爽的性格。真要是雨中传递火炬,还真是符合重庆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文化了。”古力的见解果然如同他的棋路――算路精深,长于杀伐,深具中国古棋风格。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