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无麻醉断腿英雄刘岗均传圣火 堪比关羽刮骨疗毒

残疾人火炬手
“断腿英雄”、绵竹农民刘岗均 李方宇/摄

残疾人火炬手
“断腿英雄”、绵竹农民刘岗均 李方宇/摄

残疾人火炬手
“断腿英雄”、绵竹农民刘岗均 李方宇/摄

6月16日,北京奥运火炬在重庆主城区进行传递。在四川地震中被巨石压身,果断让人用钢钎戳断右腿成功实施自救的“断腿英雄”、绵竹农民刘刚均,在重庆人民大礼堂广场传递奥运火炬。中新社发廖攀 摄
6月16日,北京奥运火炬在重庆主城区进行传递。在四川地震中被巨石压身,果断让人用钢钎戳断右腿成功实施自救的“断腿英雄”、绵竹农民刘刚均,在重庆人民大礼堂广场传递奥运火炬。中新社发廖攀 摄

 6月16日,火炬手刘刚均(前)结束传递后接受祝贺。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重庆传递。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6月16日,火炬手刘刚均(前)结束传递后接受祝贺。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重庆传递。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刘岗均
断腿英雄刘岗均


视频:“现代关云长”刘岗均 传递圣火自强不息
视频:“现代关云长”刘岗均 传递圣火自强不息

  火炬手地震中锯断右腿逃生 人称赛过关云长(图)

  自断一腿的“铁汉”刘刚均用生命诠释奥运精神

  古有关云长刮骨疗毒,今有刘岗均锯腿自救――断腿英雄刘岗均重庆传递坚毅

  “公饮数杯酒毕,一面弈棋,伸臂令佗割之。佗取尖刀在手,佗曰:‘某便下手,君侯勿惊。’公曰:‘任汝医治,吾岂比世间俗子惧痛者耶!’”

  这是《三国演义》里关羽中毒箭,名医华佗为他治疗,须用尖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再刮去骨上的箭毒。

此谓“刮骨疗毒”。

  每当我看到这段章节时,心中就会一凛,不免有些冰冷的感觉,就像连丽如老师所说:“关羽刮骨疗毒这件事传到而今没有人不赞成。甭说别的,就说这份胆量,愣把肉剌开,从骨头上把毒刮去,关羽能够谈笑自若,而且胳膊伸出来,不用束缚。就这种威风、这种神态,任何人办不到。”

  可是,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位猛士就办到了,如关羽般镇静、果敢。

  他叫刘岗均,44岁,四川省绵竹县天池村人。  

  你让我怎么亲手锯掉你的腿

  14点28分,地震突临,地动山摇天地咆哮,山体滑落的巨石狠狠砸在客车之上。

  “石头足有千斤之重,正好不偏不倚地压住我的右腿,”刘岗均回想那天仍旧很心痛,“那种疼痛无人能想像,它简直比死还难受!”乘客试图搬走巨石救出刘岗均,但搬开千斤大石头无异于痴人说梦。大家到附近寻求支援,刘岗均趴在地上等待奇迹出现……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余震接连不断,身旁不时有巨石滑落在他的身旁,生命之门与刘岗均渐行渐远。

  “只要有路人,我便拜托他们给我家人带信,我必须做最后努力,必须活下去!”刘岗均说。这个平日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汉子,不会轻言放弃。  

  ……

  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30个小时,刘岗均终于等来了他的家人,这时,已经是5月13日了。当妻子高永兰和10多个亲戚带上钢钎、铁锤和钢锯赶到时,却发现,仅靠寥寥数人和简单的工具根本无法搬走石头救出刘岗均。

  “锯掉我的腿吧!”刘岗均突然说。

  “什么?”面对刘岗均竟然提出的这样要求,在场人不约而同地回答:“不!”妻子高永兰哭了,“你让我怎么亲手锯掉你的腿啊!”  

  钢钎为“锯”,水果刀为“刀”,“锯”斩骨,“刀”刮肉

  “佗乃下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公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公大笑而起,谓众将曰:‘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矣。先生真神医也!’佗曰:‘某为医一生,未尝见此。君侯真天神也!’”

  《三国演义》原文四个字是“悉悉有声”,就说刮骨头的声音都听得非常清楚。旁边的人屏住了呼吸,光听这刮骨头的声音,冷汗就全下来了,但关羽依旧谈笑自若。

  小说毕竟是小说,现实中的刘岗均身体已经越来越虚弱了,说话的声音也越来越小。

  “不能这样让我死,给我锯掉!”巨石下的刘岗均给妻子下了“命令”。

  高永兰流着泪同意了。

  于是,一场特殊的手术展开――没有麻醉药物,没有手术器械,没有止血措施,没有卫生环境……家人以钢钎为“锯”,水果刀为“刀”,“锯”斩骨,“刀”刮肉……

  由于空间太小,带来的钢锯无法派上用场,侄女婿只得先将圆钢钎锤扁,然后拿钢钎使劲锯被压住的右腿……

  1小时后,下起了倾盆大雨,和着妻子哭昏过去的泪水。

  又过去1个小时,侄女婿拿出水果刀,开始一点点切断腿骨。

  再过去1个小时,“截肢”成功,大家合力把奄奄一息的刘拖出来,往最近的医院送。

  整整3个小时,刘岗均的右腿被彻底截去,生命重新获得了希望。

  “3个小时,他硬是没哭一声,硬是没让我们停手。”充当“主刀大夫”的侄女婿说,“他的刚毅感动了所有人,大家流着泪做完了‘手术’!”  

  坚强汉子传递坚毅

  在重庆大坪医院,很多四川地震灾区的伤员和医护人员都知道刘岗均――这位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用钢钎和水果刀锯断自己右腿成功逃生的硬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看望刘岗均时说:“你可以和关云长媲美,有刮骨疗毒的勇气,你真是个汉子!”

  刘岗均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遍了神州大地,他被人们誉为“断腿英雄”。刘岗均的事迹感动了奥组委。经特批,他将作为灾区代表参与奥运火炬重庆传递。刘岗均以朴实语言表达了他的心情:“能当奥运火炬手,是我一辈子不敢去想的事。很多优秀的社会精英努力争取后也未能成功,而我一个普通人却能当上光荣的火炬手,这是值得我一生珍藏的美好记忆。我要让全世界知道,四川地震灾区的受灾群众,是不会垮掉的!”

  由于刘岗均腿脚不便,组委会特别给他安排了一个护跑手。今天,6月16日,我们看到了刘岗均坐在特制的轮椅上,由护跑手推着轮椅,另一位护跑手帮他扶着火炬,完成了重庆市区第206棒火炬的传递。

  现场,我们看到,刘岗均左手擎火炬,右臂不断挥舞,嘴里在高喊着什么……喊什么我们听不清楚,但是我们清晰地知道,这是坚强的传递,是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