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乌鲁木齐路线有讲究 多位重量级火炬手共举祥云

阿不都西库高擎北京奥运火炬
阿不都西库高擎北京奥运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奥运官网6月17日讯 今天,奥运火炬继续前行,来到美丽的新疆乌鲁木齐进行传递。上午9时4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有着“中国拳王”之称的阿不都西库·米吉提,高擎“祥云”火炬在人民广场起跑,今天奥运火炬乌鲁木齐站的传递正式开始。

  在起跑仪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副主任、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首先致辞,他表示,在今天的火炬传递活动中,会有来自全市各界的208名火炬手将高举“祥云”火炬,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把奥林匹克的精神播撒在全市各族人民心中,把团结、和谐、进步的追求传遍首府的大街小巷。

我们有幸共同参与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让我们共享北京奥运的喜悦和荣耀,共同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和自豪!这次火炬传递活动中,全世界、全中国聚焦乌鲁木齐、聚焦乌鲁木齐各族人民。圣火传递,将充分展示美丽边城乌鲁木齐的开放与繁荣,充分展示乌鲁木齐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乌鲁木齐各族人民坚强团结,共同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巨大热诚。

  众所周知,乌鲁木齐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多姿多彩的地域民族风情和美不胜收的人文文化让人流连忘返。今天,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的盛装迎接奥运火炬在乌鲁木齐市的传递,通过欢快、优美、极富民族文化特色的舞蹈,充分展示对奥运的期盼和热烈的心情,充分展示新疆经济发展、文化进步、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各民族团结繁荣发展,共享奥运带来的欢乐。

  今天,奥运火炬接力从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出发后,途径东风路、和平北路、人民路、新华北路、西大桥、友好南路、友好北路、新医路、北京南路、北京中路,到达终点新疆体育中心。传递路线经过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纪念碑,南门人民剧场,西大桥,红山,人民公园,新医路,新疆体育中心等景区、景点。全程12.5公里,由208名火炬手手手传递完成。 

  传递起点终点选择有讲究

  今天的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的现场是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占地4万平方米,北东、南、西三面有树木和花卉,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

奥运圣火乌鲁木齐传递 各族群众载歌载舞 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半个世纪以来,人民广场一直是乌鲁木齐政治、文化、娱乐的中心,是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两级政府举行重大集会和庆典的主要场所。人民广场南侧矗立着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占地面积九百平方米,总高度为32.6米,整个纪念碑分为碑体、碑座、平台三个部分。其中碑体高26.2米,表面粘贴厚十二厘米的花岗岩。碑座四个面,每个面近三十平方米。平台两层共八个台阶。采用新疆地产红色花岗岩铺制而成。平台设有汉白玉护栏。

  碑体正面镌刻着王震同志在北门花园中的题词: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碑体南面镌刻王恩茂同志的题词: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开创了新疆各族人民解放的新的历史时期。碑座的南、北两面是以王震将军的题词和王恩茂同志题词为主题内容设计的浮雕。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对解放新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全体解放军官兵所创建的丰功伟绩,永世不忘。

  而作为终点的新疆体育中心,同样在乌鲁木齐市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2005年12月竣工的新疆体育中心,是目前我国西部规模最大、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综合体育建筑群。建筑设施包括容纳5万观众的体育场、容纳7000名观众的体育馆,室外田径、足球训练场、大型综合训练馆、室内外网球馆等。2006年,新疆体育中心曾承办2006女子世乒赛等赛事。曾承办CBA联赛,这里不仅是西北五省最大的室内体育馆,而且是新疆惟一一个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20米大跨度的钢结构屋顶目前称为亚洲之最。就在今天,伴随着“祥云”火炬的到来和圣火盆的点燃,这里再度成为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多位重量级火炬手共举“祥云”  

  今天乌鲁木齐站传递的首棒火炬手,阿不都西库•米吉提是维吾尔族人,现为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教练的他,曾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军,获得过“中国拳王”称号,他是新疆“十大杰出青年”,培养的运动员在全国比赛中也多次获得冠军,为新疆的拳击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而末棒火炬手则是雅典残奥会射箭项目金牌得主王燕红。她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是乌石化西峰公司的一名员工,从事射箭运动已有10年。多次获全国、自治区残疾人射箭比赛的奖牌,多次为区获得荣誉,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射箭70米女子个人(站姿)决赛中,她更以92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就在今天的11时55分,王燕红点燃圣火盆之后,代表火炬手进行了简短的讲话。讲话中,她非常激动,王燕红表示,奥运圣火传递了爱心了,传递了友谊,传递了和平,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美丽的新疆在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更加和谐美好,祝愿备战奥运的体育与健儿梦想成真。

  除了体坛名将,明星火炬手更成为乌鲁木齐火炬传递的一大看点。今天的第9棒火炬手黄宏,在和前一棒火炬手击掌致意并点燃火炬后,高擎火炬,跑出了属于自己的接力路程。身为笑星的他传递火炬也不改其本色,笑容满面地仰首手中的“祥云”火炬,还不时向夹道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1973年入伍的黄宏,以和宋丹丹合作表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蜚声全国。

  另外,著名演员陈建斌和他年过古稀的父亲陈国俊也是一对引人注目的父子火炬手。陈建斌因主演《乔家大院》、《结婚十年》等热播剧而跃升为国内著名的影视演员。但他的父亲陈国俊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陈建斌成为明星是个“意外”,自己本来要培养他搞体育的。据当地媒体报道,陈国俊老人来自乌鲁木齐市体育局,曾是一名摩托车运动员,退役后在乌鲁木齐市体委工作。陈建斌从小就在体委大院长大,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大多走上了体育之路。如今,陈建斌已经在演艺界闯出一片天地。尽管没能走上体育之路,他平时还是很爱好游泳和射击。身为今天的第三、四两棒火炬手陈家父子同传奥运火炬,圆了两代人的体育梦。 

  传递实际时间因时差提前 乌市人热情不减

  “因为这里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因此,9点半开始的传递仪式就相当于是7点半开始的,实际的传递开始时间是比平常提前的。”奥运官网记者王薇从前方发回报道时说。然而,这实际被提前的传递并没有影响乌市人的热情。“今天助威群众的热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感动,仍旧是那种简洁并且直接的‘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不同的是,组织者号召全体方队人员做出两个助威的手势,他们在喊中国加油的时候,会把大拇指竖起来,给人‘最棒’和‘一定成功’的感觉,是一种鼓舞人心的姿势;另一个,则是由火炬手们倡导的爱心手势——用握拳表示众志成城。”

  今天上午,乌鲁木齐市天气晴朗,气温不高,非常适宜传递活动的举行。奥运官网前方记者发现,清晨8时,已有众多民众来到人民广场,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人民广场上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乌鲁木齐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就在今天的起跑仪式现场,维吾尔族方队、塔吉克族方队、达斡尔族方队、乌兹别克族方队、回族方队、蒙古族方队、塔塔尔族方队、锡伯族方队身着本民族节日的盛装,喜庆奥运火炬在乌鲁木齐市的传递,向全世界和全国人民展示新疆各民族群众喜迎奥运的强烈愿望和激动的心情。

  记者发现,就在起跑仪式现场,2个大型福娃欢迎拱门欢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人民广场四周208面奥林匹克会旗、北京奥运会徽旗帜迎风飘扬,人民广场四周放置的50个空飘气球悬挂着奥运火炬传递的主题标语条幅,“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乌鲁木齐市各族市民为北京奥运加油”、“弘扬奥运精神 支持抗震救灾”、“同一个家园 同一份牵挂”、“同传奥运圣火 共建和谐首府”、“ 树立首府良好形象 全面推进和谐建设”、“加强民族团结 加快经济发展 建设和谐新疆”等标语,向世人充分展示了奥运火炬传递与奥运主题、抗震救灾和展示首府城市形象的完美结合。5个高达近8米的奥运福娃,向大家充分展示着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充分表达“北京欢迎你”的含义。  

  新疆拥有中国六分之一的国土,乌鲁木齐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西段的桥头堡,地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行政区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成区261.9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约260万,其中城市人口就占90%以上。现辖七区一县,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和一个出口加工区。在中国西部12个首府、省会城市中,综合竞争实力位居前列,被誉为“中国西部明珠”。

  历史上乌鲁木齐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是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荟萃之地。乌鲁木齐居住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47个民族。乌鲁木齐自然风光优美,天山山脉分布着高山冰雪景观、山地森林景观、草原景观,为游客观光、探险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各民族的文化艺术、风情习俗,构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人文景观。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民街、二道桥民族风情一条街等带有浓郁新疆民俗风情的景区景点,享誉国内外。丝绸之路冰雪风情游,丝绸之路服装服饰节等带有丝绸之路文化特色的节庆会展活动,已成为乌鲁木齐特有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