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纪录片揭秘刘翔训练生活 探奇鸟巢建设详情

  奥运纪录片《筑梦2008》即将于本月24日公映。昨天,该片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在“飞人”刘翔的家乡上海亮相,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导演顾筠透露,《筑梦2008》拍摄时,刘翔本人并不知道是在拍电影,所以刘翔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了自己的银幕处子秀。

  《筑梦2008》以鸟巢的设计、建造为线索,穿插叙述了一户普通的拆迁家庭,跨栏运动员刘翔、体操队小运动员、奥运特警队等故事,描绘出了中国人民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全景图。每一条线索都用翔实生动的细节来展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拆迁日子越过越好

  2001年,为建设奥运场馆而进行的拆迁行动,改变了洼里乡高大妈一家的生活轨迹。拆迁通知贴出来的时候,高大妈的眼睛有点湿润,她把以前的奖状、荣誉证书小心翼翼地收进一个箱子里,要以后慢慢看。离开洼里乡的时候,高大妈有一丝不舍,也有对未来生活的期待。7年后,剧组再度拜访了已经搬到楼房里住的高大妈一家。高大妈居然比7年前年轻了许多,打扮得非常精神,话也多了起来,她兴奋地告诉大家,他们一家子现在都是奥运会的志愿者了。

  揭秘刘翔训练生活

  刘翔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夺冠热门,平时大家只能在赛场上看到刘翔,却很少有人知道刘翔平时是如何训练的,《筑梦2008》揭秘了飞人刘翔的日常训练。有趣的是,刘翔当时以为剧组是在拍训练素材,并不知道是在拍电影,所以在镜头面前毫无保留地展示了最真实的一面,绝对算得上本色演出。有一个片段是教练孙海平帮助他拉伸韧带,刘翔疼得龇牙咧嘴的,脸上表情很生动。另一方面,孙海平训练刘翔跨栏节奏的办法也很特别,他在一边拍着手掌,嘴里一边配合着“嗒嗒嗒……嗒嗒……”的声音,刘翔就在这种声音的伴奏下跨过了一个又一个障碍。

  影片中,刘翔和孙海平都分别接受了导演的简短访问,而这两段分开的访问却一致体现了孙海平、刘翔的师徒情深。孙海平讲述了刘翔的成长经历,说刘翔从事其他体育项目成绩都很一般,唯有跨栏的水平是世界一流的。刘翔说,即便再给他一次机会,他还是要选择孙海平当他的教练。

  鸟巢建设探奇

  作为奥运主体育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奥运会时将自然而然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鸟巢是怎么建成的,遇到了哪些困难?普通老百姓很少有机会了解到。《筑梦2008》展现了“鸟巢”设计的出炉以及实际建设中克服的各种困难。

  比如建筑鸟巢需要特殊硬度的钢材,并且要在没有参数的情况下锻造有一定曲度的钢构件,最后还要在19℃正负4℃的温度下同时进行焊接作业,将鸟巢东西南北四个部分合拢。这些困难都是建设者利用他们的智慧和技术,一个个克服和解决的。《筑梦2008》透露,鸟巢所有的主结构构件重达1000多吨以上,仅使用的焊条就重达300多吨。由于主结构构件太大,给吊装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有时甚至需要同时把构件的14个接口对上,一个有问题就只能重来。而正是这样艰辛和严谨的工作,换来了今天鸟巢的屹立。晨报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