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陕西火炬手足球运动员李彦:圣火照亮梦想


  中国足球似乎永远不给人以信心,但李彦总是很自信。中国足球有很多背后的难以示人的名堂,但李彦有一说一,从不遮掩。但凡是中国的足球人,说起足球,总带着无奈和沧桑,苦恼大于幸福。但李彦永远在做最好的自己。相信,幸福总有一天会到来。28岁了,还把足球当梦想追求,还要超越自己。实话实说,这个李彦在中国足球很另类,却符合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追求。奥运火炬手李彦当之无愧。

  追梦人握住了奥运火炬

  成名要趁早。

李彦成名很早,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他入选了国奥,一度还是国奥的队长,随后还经常出入国足。遗憾的是,李彦终究没有发展成光芒四射的明星。造化弄人,李彦的国字号经历就像是一壶水,经常能烧到摄氏99度,却因1度之差无法沸腾。这也许是一些中国球员的宿命。长期游离在世界足坛之外,像李彦这样挚爱足球的人难以发生从足球技能到足球境界的蜕变、升华。这就是李彦为何还在追梦的千千心结。他不甘心,他还在努力。有了这样的推论,我们能理解李彦为何能在国内联赛不时有惊世之举。他任意球破门算是一绝,尤其是远程怒射,势大力沉并精准无比,堪称世界波。

  因而,担任奥运火炬手,应该是对李彦追求奥运精神的肯定和嘉奖。李彦曾对记者说:“担任火炬手,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无上光荣。”李彦,这个曾经的奥运球员,这个仍在赛场上追逐奥运梦想的足球人终于握住了奥运火炬,体会到了奥运大场面。

  传递圣火 代表的是陕西

  当年在上海国际队踢球时,李彦还属于小字辈。但当时的法国教练勒乌瓦很看好李彦的前景,“我知道国际队有很多中国最著名的球星,但我更欣赏李彦、王云这样的年轻球员。老实说,他们热爱足球,他们的职业操守比老队员好。对足球的态度是最重要的。”

  几年时间,李彦在这支队伍成长,随着这支队伍从上海来到陕西。现在,李彦已经是球队的队长。一队之长,享有老队员的威望和教练、队友的一致信任。但李彦不属于更衣室领袖那一类的老大。他更愿意从行动去协助教练组带领队友冲锋。这还体现在足球场外,四川汶川地震,李彦是队内赈灾捐款的积极倡导者。随着灾情不断变化,我省部分地区也成了地震灾区。李彦坐不住了,上月底他慷慨解囊,捐款一万元救助灾区。那段时间,李彦的心情不快乐。他甚至动了要去灾区当志愿者的念头。他说陕西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正在故乡工作,所作的一切责无旁贷。

  两年前,李彦随球队刚到陕西落户时,一些球迷一时间不能认同这支队伍和操着吴侬软语的人。李彦甚至被个别球迷看成“上海小男人”的代表。现在,这些误会全都没有了。这支队伍已经融入陕西,成了自家人。李彦和浐灞的队友们续写着西北狼的传奇,在中超,他们正代表着陕西足球冲锋陷阵。作为火炬手。李彦也自然地流露出陕西的乡土情结,“我代表陕西,我展示的是当代陕西的风采”。

  联赛烽烟就要燃起,在开赛前,李彦多了一份火炬传递的经历。相信,这份经历会使他在赛场上更加神勇。

  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