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青海湖:如海般广阔的湖

青海湖边风景优美。

  青海湖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国内最大的咸水湖。它长105公里,宽63公里,最深处达38米,湖泊的集水面积约29661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湖水来源主要依赖地表径流和湖面降水补给,入湖的河流有40余条。

  青海湖古称“西海”,还有“鲜水”或“鲜海”的称呼。早先属于卑禾羌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

在蒙语里是“库库诺尔”,藏语“错温波”,总归都是“青色的海”、“蓝色的海洋”的意思。

  站在湖边,你真的很难确定,这究竟是海,还是湖。只有一望无际的水,直连向天,一幕完整的蓝色水天。难怪古人直叫它做海了。环顾,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拥。北面是的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苍山合抱,碧水潋滟。身后,辽阔草原,仿佛锦缎绒毯,野花喧嚣,牛羊和雀跃,都绣在油亮的绿色上。

  青海湖的四季,景色迥然。春,野花羞怯,清风微凉;夏,山树苁蓉,草地青润;秋,麦浪翻滚,菜花泛金;冬,冰封玉砌。但那水光却都是宁静幽兰,像是任凭周遭的变迁也不肯与时间妥协一般,不过偶尔也会有所动容,冬日,湖面结冰,仿佛巨大冰镜,晶莹莹地反射天光。

  青海湖中有五岛,鸟岛、海心山、海西山、沙岛、三块石。国内外闻名的鸟岛自然保护区栖憩着斑头雁、棕头鸥、鱼鸥、鸬鹚、燕鸥、黑颈鹤、天鹅、赤麻鸭,以及玉带金雕等猛禽,戴胜等攀禽和百灵、云雀等各种小鸣禽近二十种。据鸟类专家的估计,这里禽鸟的总数在十万只以上。青海湖地区鸟禽集中栖息、繁殖的鸟屿有鸟岛、海心山、三块石、海西山、沙岛以及鸟岛至泉湾、那尕则沿湖滩涂、沼泽地。还未来亲临,便可听到咿哑啁啾各异的动听音色。若是近看,迎风翱翔,雌伏雄守,追逐戏嬉,一派喧嚣的生活景象。

  说到青海湖,不得不提到一项体育赛事,便是每年7至8月在青海省举行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比赛线路以的青海湖为中心,并向周边地区延伸,沿途自然风光,旖旎。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是亚洲顶级赛事,也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比赛总距离1300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赛程9天。每年比赛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20支左右运动队100多名运动员参加。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