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旅游景点


  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

  驰名中外的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水洞沟村,西距银川市区19公里。

  水洞沟地区是三万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圣地。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这里发现了旧石器时代遗址。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而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成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此后又经过多次考古发掘,出土了三万多件石器和数十件动物化石。

其中构成水洞沟文化基础的一些石制品、工具以及石器制作修理技术,都可以和欧洲、西亚或北非的莫斯特、奥瑞纳时期人类栖居地的石器相媲美。这种现象,为我国已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所仅有,对东西文化的比较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水洞沟地区又是我国北方明代长城、烽燧、城堡、沟堑、墩台等军事防御建筑的大观园。景区内,蜿蜒东去的长城、高台耸立的墩堠、古朴神秘的城堡、曲折幽深的沟堑目不暇接,令人遥想当年“甲士拥矛驰战垒,将军拔剑逐胡兵”的壮烈场面。

  水洞沟地处鄂尔多斯台地南缘,大自然造就的雅丹风蚀地貌,使这里充满了雄浑、奇特的荒谷神韵。经历了千万年的风沙雕蚀,这里集中了魔鬼城、卧驼岭、擎天柱、断云谷等20多处奇绝景观,使人望而生奇,大有地老天荒、旷古玄远之叹。

  水洞沟古朴奇绝的自然景观和原始厚重的人文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史前文化旅游胜地。置身其间,如坠入时空隧道,游弋于远古与现代的天地间,可领略到生命的永恒、自然的神奇、人类的伟大、历史的沉淀!


  黄沙古渡生态旅游区

  黄沙古渡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紧靠203省道,距银川市直线距离25公里,与贺兰山遥遥相望。27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汇集了黄河、大漠、湿地、湖泊,田园为一体的自然景观。

  黄沙古渡是古代宁夏八景之一,为明清时期最负盛名的渡口,相传康熙微服私访及亲征噶尔丹、昭君出塞和亲、蒙恬北击匈奴皆由此西进。朱元璋第十六子庆靖王朱梅曾作《黄沙古渡》,“黄沙漠漠浩无垠,古渡年来客问津。万里边夷朝帝阙,一方冠盖接咸秦。风生滩渚波光渺,雨打汀洲草色新。西望河源天际远,浊流滚滚自昆仑。”以次描述黄沙古渡在交通上的重要地位。

  黄沙古渡按规划分三期投资建设,总投资为7700万元。2005年以来,已投资900多万元,完成了供电、供水、道路、绿化等基础建设,规划建设了生活区、沙漠运动区、生态观光区、湿地保护区、黄河码头等。可供游客参与的娱乐项目有黄河水上快艇冲浪、观光,羊皮伐子,沙漠越野冲浪、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沙疗、滑沙等,游客还可到奇石馆观赏奇石,品尝农家饭菜。

  黄沙古渡将已其独特的塞北风光、黄河文化及回族风情成为宁夏东线旅游的一颗新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