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呼和浩特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市特色名片

  ★特色名片9:千古佳话“昭君出塞”

昭君墓前的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塑像(资料图)
昭君墓前的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塑像(资料图)

  王昭君,名嫱(音qiáng),字昭君,原为汉宫宫女。公元前54年,匈奴呼韩邪单于被他哥哥郅支单于打败,南迁至长城外的光禄塞下,同西汉结好,曾三次进长安入朝,并向汉元帝请求和亲。王昭君听说后请求出塞和亲。她到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阏氏,音焉支,意思是“王后”),象征她将给匈奴带来和平、安宁和兴旺。后来呼韩邪单于在西汉的支持下控制了匈奴全境,从而使匈奴同汉朝和好达半个世纪。胡汉合亲成为千古佳话,如今,位于呼和浩特南郊的昭君墓已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

  ★特色名片10:慈禧太后出生“落凤”

陈列在将军衙署内的慈禧太后照片(资料图)
陈列在将军衙署内的慈禧太后照片(资料图)

  慈禧,叶赫那拉-杏贞(1835-1908),民间称之为西太后、那拉氏,满洲镶黄旗人。慈禧一生诸多谜题,其中颇有争议的当属她的出生地之谜。民间除了北京四西牌楼辟才胡同说以外,尚有绥远(即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落凤街的说法。

  据清宫《上谕档》记载,慈禧之父惠征在道光二十九年时曾由一名吏部选司主事,被外放道府一级官职,同年4月,升任山西归绥(今呼和浩特市)道台。因此有学者推测,幼年乳名兰儿的慈禧或许就是出生在这落凤街的道员宅邸。

陈列在将军衙署内的慈禧太后(兰儿)狩猎塑像(陈小阳 摄影)
陈列在将军衙署内的慈禧太后(兰儿)狩猎塑像(陈小阳 摄影)

  清代,今呼和浩特新城的位置叫做绥远城,满八旗正一品封疆大吏绥远城将军就驻守在这里,其将军府就位于现在呼和浩特新城区东街附近保存完好的将军衙署。在绥远将军衙署西厢房展厅里,仍陈列着当年慈禧在归化时的一些生活用品和亲笔字画。据呼和浩特市清将军衙署博物院资料室提供的史料记载:慈禧入宫后,她在呼和浩特生活过的地方便成了“圣迹”。 光绪三十年,有位胡道台将慈禧少女时代经常游玩的“树滋亭”修缮后改名为“懿览亭”,而新城的庆封街,则是慈禧谓之曰“人间凤凰,曾经在这里落过脚”,因而被当时的官员更名为“落凤街”。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