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语言无障碍 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语言中心

    2007年11月的一天,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接到一封来信。信的内容大致如下:北京外国语大学曾积极参与我国两次申奥的翻译工作,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际,成立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继续为奥运服务。

看完信后,刘淇立即做出重要批示,尽快安排会议讨论。致信者之一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校长郝平。

  1978年是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郝平顺利地考上了北京大学历史系。留校工作10年后,他又去美国夏威夷大学继续攻读历史学硕士。回到北大的郝平,取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法学博士学位后,开始接任北京大学的外事工作。2005年,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他调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任校长。

  非通用语种(除英语外的其他语种)志愿者紧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历届奥运会主办方,我国也不例外。我国学习非通用语种的人并不多,会说一口流利的外语,并能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风俗习惯的志愿者更是少之又少。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在北外校领导的大力推动下,在北外全体师生的热情支持下,北京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应运而生。中心就坐落在北外东院西侧,几乎涵盖所有奥运大家庭成员的44种语言服务、10个语种24小时翻译热线、可根据需要随时出动的多语种应急团队……这些措施很好地解决了非通用语言志愿者紧缺的问题。

  “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一件事让郝平难以忘怀:那天比赛夺冠的是一名坦桑尼亚选手,可他只会说母语斯瓦西里语,而场馆中又无人会说这门使用人口不多的语言。情急之下,一名北外的学生志愿者向学校求助,北外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一名斯瓦西里语专业的学生赶到比赛场馆,帮助奥组委成功地完成了赛后新闻发布会。“这只是测试赛中的个案,到正式比赛的时候,临时抱佛脚是不行的。北外拥有全国高校中最齐全的语种和对国际礼仪、外事接待等最了解的师资力量,利用我们的优势,可以为奥运贡献力量。”

  据郝平校长介绍,除成立多语言服务中心之外,北外还做了许多与奥运相关的工作。“福娃英语”节目、《中国文化读本》、开设国际传媒管理课程……北外为奥运倾注了太多的心血。

  作为北外奥运会志愿者报名的组织者之一,郝平同时也报名参加了奥运会志愿者。“现在还没被批准,不过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能为奥运会做点贡献,哪怕去奥运会场馆值班都行!”正如给刘淇的那封信所洋溢出的情感一样,他的激情依旧未变。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