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鄂尔多斯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前男篮国手终实现奥运梦想 成为鄂尔多斯火炬手

  年过半百的李玉林,与记者说起要当奥运火炬手时,脸上写满了高兴。为了这一天,他已经等待了近30年。

  出生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李玉林,练篮球时已20多岁,当初只因身材高大,才被挑中入伍打球,而他最初的心愿是因为在部队能吃饱。

到部队后的第一天,他竟然一次吃了12个馒头。之后的李玉林练得很努力,并凭借技术和弹跳力打入八一队和国家队,是优秀的二中锋,并有“亚洲第一跳”的美誉。

  回忆起1979年中国队拿到莫斯科奥运会资格的情景时,性格爽朗的李玉林记忆犹新。他说,当时他们只知道奥运会是一个大型国际赛事,但真正有多大,脑海里还比较模糊。1979年10月古屋会议上恢复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合法权益,之后中国队便在11月底赴日本参加第十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即奥运会预选赛。“因为是奥运资格,又是中国队恢复合法权益后的第一次参加,所以必须拿到资格。”

  那次比赛最令老李刻骨铭心的是对日本队和最后一战对韩国队,即当时的南朝鲜队。如果不战胜韩国队,就会失去进军奥运的资格。那天比赛场里,对手的球迷几乎占据了主席台一侧上千人的席位,还有20多面大旗呐喊助威,而中国队当时因对外交流较少,所以对篮球理念和判罚尽度掌握得不够,尤其对合理运用身体对抗理解得不准确,再加上裁判的一些偏消,所以中国队不是“三秒违例”,就是“带球撞人”,再加上拼得凶猛,中国队的邢伟宁、穆铁柱、王宗兴、匡鲁彬相继被罚下场。半场中国队以57比66落后,形势非常严峻。“只有拼到最后才能把局面扭转过来。吴析水的腿被踢了个大包,张卫平的手腕扭伤,两人都是第二天才感到疼。我虽然才1.90米,但因为跳得高,就拼命在对方的缝隙里钻。经过多次平局后,中国队最终以92比88取胜。赛后队员们都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既为升起的五星红旗,也为艰难地完成了任务。”

  不过,最终中国男篮没能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这也成了李玉林篮球生涯中的一大憾事。“没想到,我的奥运梦想竟然在此刻实现了。”李玉林退役后一直在鄂尔多斯普及篮球,为家乡培养出了100多名大学生,两位八一队员和100多名二级运动员,所以他成为该市38名火炬手之一。得知这一消息后,李玉林感到激动的同时,也感到了压力,“奥运火炬激励着我不断奋进。是篮球给了我一切,我要把这些再回报给家乡人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