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宁夏“体育世家”为奥运添彩 共出了3位火炬手

  宁夏有一个“体育世家”,四代人为宁夏体育事业拼搏奋斗,家庭中16人从事体育工作。今年这个“体育世家”里又产生了3位奥运火炬手和1位奥运官员。

  徐宁,48岁,参加过全国第五届到七届残运会,多次获得女子铅球、铁饼、标枪第一名。

获中国残联、自治区政府、银川市政府授予的“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栗学峰,51岁,银川市体育局工作,曾参加第三、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后从事田径教练。

  栗学海,72岁,曾是自治区体育局篮球教练,当年宁夏篮坛的领军人物,代表宁夏参加了第一、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栗学涛,56岁,北京奥组委曲棍球场地主管、残奥会门球场地主管。

  在北京奥运会宁夏火炬手选拔过程中,通过不同的推荐渠道,哥哥栗学海和妹妹栗学峰、外甥女徐宁同时入选,成为火炬手。另外,栗学海的弟弟栗学涛,负责北京两个奥运场馆的工作。“当时栗学涛专程从北京回来,我们几个的资格确认函也刚下来,大家一说才知道,有4人直接参与奥运工作。”栗学峰特别自豪地说,“成为火炬手是家族的荣幸,既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是对每个人顽强奋斗的肯定。”

  在这个“体育世家”里,有16人是体育专业出身,涉及篮球、田径、曲棍球和无线电工程等多个项目,有2人曾在国家队效力,5人获“运动健将”称号。

  今年48岁的徐宁是栗学海的外甥女,秉承了家族的运动基因,上小学时就进入业余体校,14岁时获得全国青少年分区赛铅球少年组第二名。1977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游泳专业学习。毕业后,到宁夏体工大队担任自行车队教练。1993年,正当徐宁全身心投入事业时,不幸在出差途中,汽车翻车,双腿被压坏失去知觉。1996年,徐宁参加了宁夏残疾人体育运动员集训队。经过一年的艰苦训练,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徐宁一人获得铅球、铁饼和标枪3个项目的金牌,还打破了这三项的世界纪录。2004年,徐宁在雅典残奥会上取得了铅球第五名、标枪第六名、铁饼第八名的成绩。

  栗学海,一位72岁的老人,身体硬朗,声音洪亮,当日,种植“奥运林”时,栗学海和妹妹栗学峰、外甥女徐宁一口气种植了10棵树。

  不久,一家3位火炬手可能会一起传递奥运火炬,让奥运精神照亮塞上银川。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