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之路第一集中国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全纪录 最早的女子足球在唐代

  

描写唐代宫廷妇女生活的《仕女图》
描写唐代宫廷妇女生活的《仕女图》

    最早的健身操:

  原始舞蹈往往源自模仿类比动物不停地跳动。传说在上古时代的尧时,由于河道阻塞,水流遍地,人们受湿气之害,关节红肿,筋骨萎缩,当时有人创造了一种专门用来治病的舞蹈,这种原始舞可以说是最早的健身操。

  棋手分九品之源起:

  南北朝时开始评定棋手的等级。那时棋手分为九品,以一品为最高。有人还写了《棋九品序》,这是围棋棋手分等级的最早记录,相当于古代第一次公布「等级运动员」名单。

从此,围棋棋手分成九等一直不变,发展为现在的九段。

  南北首次体育交流:

  《北齐书.綦连猛列传》记载了南朝萧梁与北齐之间选派力士比赛武艺的事件,这是南北之间、鲜卑和汉族之间进行体育交流的一个事例,也是中国古代国与国之间互派军事体育代表进行比赛的最早而明确的记载。

  最早的女子足球:

  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宫廷中就盛行一种女子蹴鞠,由宫女们踢弄传递,或绕身盘带取乐,并一直沿传到明末清初。

  武则天创造大型团体操:

  唐代宫廷中有一种“组字舞”,由武则天创造,用来给皇帝祝寿。字由舞蹈的宫女排列组合而成,有“皇帝万岁”、“圣超千古”等字样。这种组字舞与今天的大型团体操十分相似。

  业余体育俱乐部:

  宋朝时,体育艺人的行会组织大量涌现,北宋有“角力社”、“圆社”,南宋则有“齐云社”、“角抵社”、“锦标社”等。齐云社是蹴鞠行会组织,其成员常聚集在一起,以蹴鞠为乐,近似于现代的业余足球俱乐部。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