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东亚病夫之辱 > 东亚病夫之辱资料

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 苦乐奥运人生(图)

 
上图:第11届奥运会中国篮球队,董守义(中排左3)任教练。
 
1948年,董守义(前排左3)与当时全国体协部分理事的合影。
  我们需要一起认识和追忆董守义先生。至少应该知道他是令人尊敬的中国第一代奥运人,一位活跃于天津体坛的奥运人——他是中国著名的体育活动家、近代篮球运动的开拓者;他也是中国第一位篮球留学生、第一本篮球著作作者;他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三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亲身参加了第11届、第14届和第15届奥运会,为中国人走进奥运大家庭呕心沥血、殚精竭虑。

  讲述您与奥运有关的生活

  南开任教即露锋芒

  新理念造就“五虎”

  在河北区一处安静的居民小区中,94岁的董凤瑞老人斜靠在床上静静端详着父亲的遗像,“我父亲一辈子都交给体育,交给奥运了!”在老人对尘封往事的回忆中,篮坛泰斗董守义跌宕起伏的奥运人生渐渐浮出水面。

  董守义于1895年11月20日出生在河北省蠡县一户贫寒的农家。1907年初,他进入保定公理会办的同仁学堂。在一次课外活动中,新来的体育老师把两个没有底的竹筐钉在操场两端的树干上,然后对着身着长衫的同学们说:“今天我教大家玩儿一种新游戏——筐球”……董守义的体育生涯就此开始。

  董守义觉得这比兵操好玩多了,他迷上了这个新奇的“游戏”,球艺很快在同仁学堂里小有名气。1910年他来到通州协和书院中斋部上学,体育天赋在这里得到了极好的发挥。在中斋部学习的两年里,他的球艺和他的个子一样长得很快,他的身材、球技和为人,使他一升入大学部就成了校篮球队的队长和中锋。

  毕业不久,南开学校的物理教师兼体育主任章辑五就找上门来了,代表张伯苓校长力邀董守义到南开任教,董守义欣然接受。

  1923年5月,董守义被天津青年会推荐到美国麻省春田学院留学。毕业后他放弃美国方面开出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到天津,开始担任天津青年会体育部主任。

  董守义回津后,已担任全国体协董事长的张伯苓校长重新聘请他为南开学校的体育指导,他用当时全球最先进的篮球理念训练出了饮誉神州的“南开五虎”。第十届远东运动会的中国篮球队十二名队员中,南开学生就有五名,足见他执教水平之高。

  首次参加奥运铩羽而归

  “上世纪三十年代后,父亲就到北京工作了。”董凤瑞老人拿来相册,一张张早已泛黄的老照片赫然入目。老人干枯的手指指向一张身着西装的集体合影,她说这是出征1936年奥运会前照的。

  当时的政府勉强批准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关于参加第11届奥运会的报告,却仅拿出17万元,离预算的22万还差5万。协进会开始四处募捐,少帅张学良再次慷慨解囊,筹集总计有3万元。还差的2万,是中国足球队先期到南洋比赛挣来的。

  代表团由王正廷任总领队,董守义任篮球队教练。1936年6月23日,141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出发,每个人的胸前都有五环和CHINA的标志。

  “打得很惨啊。”老人说,父亲直到晚年都对那一次的比赛耿耿于怀,说自己“没有带好队。”那天董守义生病不能出场,临时由马约翰和李清安担任场外指导。牟作云在队友的掩护下,投入一球,首开纪录。谁知中国队却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越打越糟。上半场共罚球15次却均未中的。终以19:35惨败。此后,中国队又迎战了法国队、秘鲁队和巴西队,结果一败再败。事实上,这次奥运会中国队几乎全军覆没,141人的体育代表团,竟然没有任何斩获。奥运会闭幕以后董守义和清华大学的马约翰先生自费考察了欧美16国,先后到美国几所名校进行短期进修。

  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1947年6月18日至20日董守义出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40次会议,他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回国后,他开始筹募参加第14届奥运会的经费。国难当头的中国队根本就拿不出比赛经费,中国运动员都是自己带着大米、咸鱼、榨菜前来参赛的。

  刚到伦敦时,代表团被安置在由英国军营改造的奥林匹克村内,设备条件还算上乘。谁知屈指一算,代表团根本支付不起4人一室的费用,只得向组委会明言,转移到一所郊区小学校借住,成为所有代表团中唯一一个住不起奥运村的。

  本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虽然全力拼争,但最后依旧毫无斩获。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足球队途中又在曼谷打了五场比赛,以门票收入当旅费,才得以回国。

  任新中国首个奥运代表团总指挥

  “新中国成立后,我父亲说,他这才迎来了事业上真正的春天。”老人说,1952年2月,芬兰政府希望新中国派队参加7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于2月5日当即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决定参加该届奥运会。

  7月18日晚,中国接到第15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赫尔辛基市市长佛伦凯尔的邀请电。但第二天奥运会就开幕了。周总理当机立断,于19日晚批示:去。中国临时组队。7月23日,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一支篮球队,一支足球队,外加游泳选手一名,全团共40人,董守义为总指挥。

  中国体育代表团日夜兼程,赶到赫尔辛基时已是29日11时了。大会已近尾声,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到来,仍受到芬兰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被送至奥林匹克村。12时半,举行升旗仪式,曾参加过第14届奥运会的足球选手张邦伦,荣幸地成为升旗手。

  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来得实在太晚了,大多数比赛项目已经结束,唯有吴传玉赶上参加第二天的百米仰泳预赛,但由于旅途疲劳和时差,也没能打进决赛。

  撰写资料一生致力体育事业

  1958年6月,董守义结束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生涯。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曾这样评价董守义在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期间的表现:“董先生参加几次国际奥委会会议,表现很好。”

  此后,董守义又担任了国家体委运动司副司长,并着力于整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进程的资料,并开始将自己一生所学撰写成《篮球术》、《田径赛术》、《欧洲考察日记》等多本书籍,为后来体育事业的发展留下了珍贵的文字资料。

  1978年6月13日,董守义因患癌症逝世,终年83岁。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