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新鲨鱼服激起千层浪 泳池革命或高科技兴奋剂?

  正在举行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因为接连有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令第四代鲨鱼服再次名声雀起。第四代鲨鱼服自今年2月中旬问世以来,欧锦赛、短池世锦赛、澳大利亚奥运游泳选拔赛、日本奥运游泳选拔赛等赛事上,不断传出身穿第四代鲨鱼服的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的消息。



  据统计,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身穿第四代鲨鱼服的游泳运动员40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无疑是世界泳坛前所未有的惊人历史。惊讶于第四代鲨鱼服的神奇威力,一时间这款运动衣成为众多游泳运动员的追求目标,也由此引出了不少公众感兴趣的话题。

  中国队对新鲨鱼服不热衷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选手将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泳衣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不是第四代鲨鱼服现在还无法给出答案。在谈到身穿第四代鲨鱼服的国外选手近几个月里的神奇表现时,张亚东表示,中国游泳队身穿现有的泳衣也在不久前的全国比赛上打破了不少全国纪录。言外之意,中国游泳队并不会轻易更换泳衣。

  不过,在6月下旬进行的全国青年游泳比赛上,部分参赛的国家队队员已经试穿了第四代鲨鱼服,但效果并不理想。女队主力选手徐妍伟介绍,穿第四代鲨鱼服她并没有感觉到对提高成绩有明显作用。有中国游泳界业内人士表示,新式泳衣对运动员来说,心理作用的效果可能更为明显。

  中国游泳界对新装备不太热衷,可能和此前中国运动员普遍反应在身穿前几代鲨鱼服时,泳衣不够贴身有关。原中国游泳队著名选手钱红就曾表示,鲨鱼服在设计上更适合欧美选手的身材,东方人穿上之后,泳衣不是很贴身,容易兜水,影响成绩。

  和其他品牌的泳衣不同,历代鲨鱼服只为极少数运动员提供定制服务,绝大多数运动员只能在几个设定好的型号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尺码,这使得中国选手因为体型问题总觉得不太合身,从而产生抵触情绪。

  不过,两名来自亚洲的“蛙王”中国选手罗雪娟和日本选手北岛康介却都是鲨鱼服的追捧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身穿第二代鲨鱼服获得100米蛙泳金牌。1个月前,北岛康介身穿第四代鲨鱼服打破了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科技助力体育到底有无止境

  由于今年以来,身穿第四代鲨鱼服的游泳运动员以令人不可思议的频率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第四代鲨鱼服能够给运动员提高成绩带来积极作用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这款泳衣制造商提供的数据,第四代鲨鱼服泳衣面料中使用的“LZRPulse”特殊材料,是借助了测试航天器表面摩擦力的风洞,对100余种材料进行了测试后选定的。

  由于完全使用高科技材料,在第四代鲨鱼服的面料成分中,已经完全找不到传统意义上的纺织物。

  穿上了紧贴皮肤的第四代鲨鱼服后,这款泳衣的束身作用还能使运动员的身形更接近流线型,从而使运动员游得更快。

  第四代鲨鱼服的问世不仅影响到选手成绩,更引起了整个泳衣制造业的革命。

  第四代鲨鱼服在英国问世后,美国、日本等几家著名泳衣厂商立刻开始了新一代泳衣的研发,一些厂商甚至放出豪言:比第四代鲨鱼服游的更快的泳衣很快就会诞生。

  在第三代鲨鱼服问世后1年内,世界泳坛改写了21项世界纪录,第四代鲨鱼服问世不到半年,就有40项世界纪录被打破,这无疑提出一个新的问题:科技助力体育到底有没有止境。

  价格昂贵是否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有英国媒体称,与其说第四代鲨鱼服是一件科技珍品,不如说它是一件极其昂贵的奢侈品。

  据英国媒体报道,制造商为研发第四代鲨鱼服付出了数百万英镑的代价,一件第四代鲨鱼服的造价折合人民币约7000元,但使用寿命仅仅是6次。

  以这样昂贵的代价换取运动成绩零点零几秒的提高,这是否值得?

  意大利游泳队主教练卡斯塔格就抨击第四代鲨鱼服与其说是一套泳衣,不如说更像是“科技兴奋剂”,因为它是以不惜代价、不择手段的方式提高运动成绩,这是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行为。

  但至少在国际泳联看来,第四代鲨鱼服并没有给运动员带来增加浮力等关键性优势,因此,它给运动员带来的好处仍然是在合理范围内的。

  然而,这件新式泳衣却像魔咒一样吸引着绝大多数游泳运动员,他们对第四代鲨鱼服顶礼膜拜,把它当成致胜的法宝,在一些运动员看来,如果不能穿着第四代鲨鱼服参加比赛,那还不如在家看电视。(慈鑫)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