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世界头号男子双向飞碟运动员精心备战北京奥运

    在靠近塞浦路斯南部城市利马索尔的一个山坳中,隐约坐落着一个小型飞碟射击场。本月2日,记者在那里见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双向飞碟运动员——塞浦路斯人乔治·阿希里奥斯。

    刚刚在6月21日飞碟射击世界杯贝尔格莱德站比赛中再获金牌的阿希里奥斯,正在捷克教练彼得·马列克的指导下进行训练。在同一场地轮流和他射击的是贝尔格莱德站女子双向飞碟金牌得主安特里·埃莱夫特里乌。两位年轻选手都是塞浦路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牌希望。

    雅典过后 更加稳定

    休息间隙,记者问阿希里奥斯准备状况如何。他说,比雅典奥运会前好多了。在2004年奥运会开赛前4个月,阿希里奥斯才获得参赛资格。备战时间短、压力大,让他失意雅典,无缘奖牌。但北京奥运会不同了,他在2005年就已获得参赛资格,有非常充足的时间备战。

    对雅典奥运会后的历程,阿希里奥斯如数家珍。从2005年韩国世界杯、地中海赛事中获得铜牌,到巴西比赛中获得银牌,再到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上破世界纪录(150发148中),他的进步很明显。2007年至2008年,他日益稳定成熟,在世界和欧洲的6个赛事中,夺得了五金一银,目前排名世界第一。

    自我调节 专家帮忙

    但他承认,与自信同时存在的,仍是压力。

    阿希里奥斯说,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的六七位选手实力都很强,谁都有可能拿到金牌。而比赛时稍有闪失,就会前功尽弃。为了调节心理,他经常去教堂。同时,每两周都有一位女心理医师从希腊飞到塞浦路斯,为他“指点迷津”。

    他说,“镇定与警觉的完美结合”是射击选手的最佳状态。“我会站在领奖台上的”。

    模仿北京 适应环境

    记者问为什么不把训练场地选在经常举行国际比赛的首都尼科西亚郊外的射击场,悉尼奥运会银牌得主马列克说,除了选手们多住在利马索尔,更重要的是利马索尔更接近北京奥运射击场的环境。

    阿希里奥斯表示,他之所以没有在4月北京举行的比赛上取得好成绩,靶子后面的背景山太荒是主要原因。而利马索尔射击场的山显得荒些,更接近北京,“虽然人们都说8月北京会是绿色的,但我们仍把训练基地设在了利马索尔”。

    此外,左右发射靶子的塔外墙也涂成了与北京靶场一样的颜色。射手脚下的路面是红色的,据说也是北京靶场的翻版。更令记者惊讶的是,停放在附近的一辆汽车的音响里不断放出音乐,竟也是模仿北京的环境。据教练说,北京的观众席距离射击场地很近,放音乐也是刻意制造嘈杂环境。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