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泰安火炬传递 > 泰安传递新闻

山东泰安市矿山资源

  泰安市矿产资源丰富,具有储量大、品位高、分布较广的特点,在地域或品种搭配上比较合理。现已探明的地下金属、非金属和有贵重金属矿藏有煤、铁、铜、钴、金、铝土、石英石、蛇蚊石、石膏、岩盐、钾盐、自然硫、钾长石、石棉、水泥石灰岩、花岗岩、大理石、陶土、耐火粘土等50 个品种, 占全省固体矿产储量的50%左右。

其中硫为全省所独有。

  金属矿藏:

  ①铁矿控明储量3.45亿吨,分布于东平县水河乡和市岱岳区角峪一带,埋藏浅、宜开采。

  ②铝土矿探明储量361.5万吨,保有量361.5万吨,分布于宁阳县和新泰市,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③钴矿探明储量1.86万吨,保有储量1.79万吨,在全省居于首位,主要分布于岱岳区。

  非金属矿藏:

  ①煤炭探明储量24.6亿吨,主要分布于新泰市、肥城市和宁阳县,开发和利用位于山东省前列。

  ②耐火粘土探明储量为627万吨,平均品位36.2-51.23%,主要集中在新泰市。

  ③硫铁矿已探明储量104万吨,多分布于新泰市羊流镇。

  ④自然硫分布于岱岳区米家庄,探明储量3 亿吨,平均品位9.91%。

  ⑤石膏集中在岱岳区大汶口镇,整个矿源面积百余公里,总储量308亿吨,是国内外罕见的一个大型石膏矿床,主要有雪花石膏、结晶石膏、纤维石膏等,矿石品位高,开采价值大。

  ⑥岩盐分布于岱岳区大汶口西北一带,矿区面积36.44m2 ,储量75.2亿吨,平均含盐量86.7%,最高98.44%,千米以上矿层总厚度为40米,单层矿床厚度最高达14.98米,为全国特大盐矿之一。

  ⑦水泥石灰岩分于新泰市、肥城市、东平县、宁阳县、岱岳区,探明储量50余亿吨,其中新泰谷里和肥城桃园两矿区储量均在亿吨以上,平均品位45.29-50.03%,可作为百万吨水泥厂的原料基地。

  ⑧钾长石集中分布于新泰市,矿脉分布集中,已探明储量2560万吨,居国内首位。

  ⑨泰山花岗石主要集中于泰山南北,总储量约50亿立方米,质量坚硬,花纹绚丽,是名贵的建筑装饰材料和大型石雕用材,目前开采的主要有泰山青、泰山红、泰山绿、海浪花、吉祥绿、虎皮花等12个品种。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