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奥组委副主席:奥运不求最贵 要办出高水平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将对中外媒体记者开放,而这也预示着北京奥运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北京奥运会进入了赛事运行阶段。“四年的筹备工作,到了接受检验的时候了。”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凡是收到奥运采访卡的记者均可以进入主新闻中心以及奥林匹克公共区,进行北京奥运会的采访报道工作。

  硬件软件均创历史之最

  “我相信我们的奥运场馆、主新闻中心、奥林匹克公共区等,都会有让你们发自内心感叹的震撼力。”杨树安说。作为北京奥组委执行副总裁,他身上的压力显而易见,但与此同时,他又是自信的,“北京奥运会将会是一届有特色的高水平奥运会,而我们的硬件设施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可以说,比雅典奥运会时高出了很多。”

  但最好的不一定是最昂贵的,杨树安坚信这一点。“我们不能办成最昂贵的奥运会,而是要办成最有特色的高水平奥运会。”为了节约成本,本届奥运会有70%的奥运竞赛场馆在开建前都进行过数次的优化调整,“每次修改前都要先向奥组委申报,然后谈判,批准了我们才能改动。虽然过程艰难而繁复,但是为了能够留下一份积极的奥运遗产,而不是一个大包袱,即使再艰苦也值了。”

  为了尽可能减少奥运会场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北京奥运会有6座竞赛场馆建设在大学校园内,北京大学就是其中之一。“北京大学一直都没有体育馆,这次正好趁着奥运会的机会兴建一座,等比赛结束了,这个场馆照样能被很好地利用起来,为了降低日后的运行成本,照明则是利用自然采光。”据悉,另外一些临时场馆将在奥运会比赛结束之后拆掉,建成城市绿地、市民广场等。

  除了硬件设施,杨树安颇为自豪的还有“软件”,“我们整体的竞赛安排让国际奥委会无可挑剔,而最令他们惊讶的是,奥运会28个单项的竞赛主任全部是由中国人组成,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任何一个奥运会举办国都没有这个能力,多少都必须聘请一些外国人担任竞赛主任,我们创造了历史。”杨树安说。据悉,中国奥组委和国际单项联合会签订的合作协议也将被国际奥委会当做范本沿用到下一届奥运会中去。

  竞赛变化达到30年之最

  “这届奥运会有一个有趣的地方,你可以找找看哪些项目有了哪方面的变化。”杨树安卖了个关子,“除了比赛章程、规则方面的改变,还有其他一些细节方面的变化也挺大。可以说,这届奥运会是近30年以来世界竞赛变化最剧烈的一届。”而这是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比如为了电视信号传出来的画面效果更好,赛场的照明标准就必须提高,但这细小的改变就会打破运动员的习惯,需要他们重新去适应。”

  改变是为了让这个项目更好地生存下去。杨树安告诉记者,改变最大的是击剑项目。“这届奥运会,你若看击剑比赛就会发现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是来自场地的舞台效果。”杨树安说,“很多人都看不太懂击剑比赛,这让观看变得无趣从而失去一大批观众,那这个项目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而这届奥运会的击剑场地做得非常漂亮,整个出来就是一个震撼的舞台效果,会非常吸引人。我们都说,击剑是雅典奥运会之后包装变化最成功的一个项目。”

  让杨树安最为担心的是中国国球——乒乓球项目。他告诉记者,在这个项目上,几乎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代表团中都配备了中国选手。“老外都知道,如果一支乒乓球队伍中有两个中国人,那么赢球面就很大。就连全非乒乓球比赛,拿冠军的也都是中国人。可当一个全球性项目趋向一个区域时,那这个项目也将开始走向衰落。当然,我们也不希望失去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这就需要一个平衡点。”国际乒联也在积极寻求变化,比如之前出来的“三大狠招”。很多中国媒体以为这是针对中国,而外国媒体正相反,他们认为是在偏袒中国,所以乒联主席曾非常“委屈”地向杨树安诉苦:“我真是没法活了,两头受气。”

  杨树安说:“他的委屈不是假的,他真的很难。其实这些改变都是支持我们的,为的也是这个项目的发展。很多人都说雅典奥运会我们金牌数达到了第二,这届是否要突破为第一?其实奥运会并不是单纯的金牌榜,我们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精神层面上去审视奥运会,就像奥林匹克的格言从之前的‘更高、更快、更强’走向今日的‘更干净、更团结、更人性’一样。”

  风光背后是艰辛筹备路

  “筹备工作是非常细致、复杂和艰辛的工作,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仅是一个体育赛事,也是一个庞大、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涉及的是社会的方方面面。”杨树安举了一个例子,“奥林匹克公共区将进行10个项目的比赛,如何安排这10个项目的时间段,在每个时间段将有多少观众前来观看,城市运行这块怎么配上去,公共交通、公共医疗、安全保障等等都要紧跟其后配备好。”

  毫无疑问,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关于奥运会的电视转播一事,我们就跟国际奥委会谈判了不下10次。”杨树安透露说,“国际奥委会的主赞助商大多是美国的,所以他们的第一条要求就是‘电视转播必须首先满足美国本土观众的观看需求,然后兼顾其他国家的观众。’这就给我们在比赛的日程安排上设置了很大难度,我们也必须考虑到本国观众和其他国家观众的需求。但是几次谈下来,国际奥委会官员直接跟我们说,‘如果你们能有更多的赞助,那么电视转播一事也由你们说了算。’没办法,只能费尽心思找这其中的平衡点。”

  北京的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是国外媒体拿来做文章的重要一点,“他们说,北京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由此对我们举办奥运会产生怀疑。问题无法回避,像一座小城市一样的首钢搬迁了,污染源开始改造……奥运会的意义早已经超出了奥运本身。”杨树安为记者讲述的只是几件事,更多的故事他已经没有心思去说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告一段落,现在我们进入了最为主要和关键的赛事运行阶段,我们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提高运行管理和服务。”四年前的期待,如今已近在眼前;北京奥运会将会给全世界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这又成为新的期待。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