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名沈阳姑娘献技开幕式 演出令张艺谋倾倒(图)



  现在距离8月8日,那个伟大的夜晚还不足一个月,一群沈阳人已秘密在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工作了很长时间。而从2006年4月16日导演张艺谋受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开始,老谋子就一直说希望8月8日的开幕式给世界一个惊喜。相信进驻奥运大本营的这些“沈阳奥运人”,会和张艺谋说的一样,给我们带来惊喜……

  ------------------------

  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

  憋足劲演好4分钟

  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是历年来春节晚会的常客,《绸吊顶技》、《花式篮球》等节目年年成春晚亮点。

团长董争臻,应该算最早接到奥运开幕式筹备组邀请的沈阳人了。奥运开幕式上,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将用4分钟独立的节目,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杂技的风采。

  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的节目将于奥运开幕式的中段出现,也是整个开幕式上唯一的杂技节目。

  整个节目将在20米至30米的高空完成,是一个集合了优美与惊险元素的节目,具有中国特色和时尚性,并融合了中国杂技的多种特色元素,力求从不同的侧面表现中国杂技的魅力。

  节目分为地面和空中两个部分,8位女演员完成高空旋转动作,12位男演员负责保护并展示造型、柔术等技巧。

  董争臻说:“本来我们最初的构思是‘男女混合双打’,但考虑到女孩子在空中的动作更柔美、更飘逸,与这个节目的主题更贴合,所以最后我们选择了清一色的8个女孩,她们都在20岁左右。”

  4分钟的节目,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5月中旬,董争臻带着20位演员走进奥运会开幕式筹备组的大本营。之前一直在家里的室内排练场练习,头一次在室外接受导演组的综合测试,能达到什么效果,大家心里都没底。所以他们决定先练习两天,再接受审查。结果,头一次测试就让张艺谋非常满意。

  在春节晚会乃至各种国际大赛上,高水平的杂技演出也并非万无一失。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如何保证不出纰漏呢?对此,董争臻很有信心,“杂技有句行话叫做‘不出手型’,基本上不会发生失误,只存在动作达不达标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展示出中国杂技的最高水平。”

  王琳娜采写

  ------------------------

  20名舞蹈演员昨出征

  昨日上午,沈阳民族艺校的20名女孩子作为奥运会开幕式舞蹈表演团队的成员,开赴北京。这已经是民族艺校派出的第二批小演员了。第一批演员已经于6月进京,因为她们功底扎实、纪律性强,深得开幕式筹备组好评。前日晚,因为舞蹈表演缺人,开幕式筹备组工作人员紧急来沈“调人”,于是学校又连夜挑选了20名女孩。首席记者 王琳娜 摄

  ◆2005年11月5日晚,第10届中国吴桥杂技艺术节B场复场比赛在河北艺术中心结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的演员在表演 《绸吊顶技》,惊艳全场。 CFP供图

  --------------

  15岁“空中小飞人”

  光顾兴奋了没时间喊累

  沈阳女孩王众,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大一的学生,专攻艺术体操。她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项目是“空中飞人”。

  这并不是个单独的节目,而是其中一个环节——奥运五环升起的时候,几个空中飞人将在“鸟巢”内40多米的高空做表演,以烘托气氛。那个时候,全场观众的目光都随着奥运五环升起而缓缓上移,演员们也成了观众关注的焦点。

  王众最初几个月的训练强度并不大,主要是适应高空环境,在地面进行技巧练习。最近两个月逐渐加大强度,尤其7月之后,进入合灯光、合音响、带妆彩排阶段,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达体育场,化妆、穿服装参加大联排,北京天气特别热,演出服虽然不厚,但是穿起来特别繁琐,一穿一脱满身大汗。每天晚上最早都要半夜两点才能回寝室,前几天大家还熬了一个通宵,凌晨5点排练才结束。“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确很兴奋,至于累,我早就忘了,呵呵。”王众说。

  专攻艺术体操的王众成为奥运幸运儿。照片本人提供

  ---------------

  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简介

  成立时间

  1949年

  表演形式

  五十多年来,杂技团 演出一大批具有精 湛技艺、地域色彩和 时代精神的优秀节目,形成独具东北韵 味和军旅特色的艺术风格。

  获得奖项

  1958年,《转碟》参加华沙国际比赛并荣获金奖,这是中国杂技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获金奖。《狮子舞》、《女子车技》、《钻台圈》、《蹬伞》、《秋千顶技》等几乎囊括了世界杂技界所有大奖。

  本版稿件均由首席记者 王琳娜采写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