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哈尔滨传递体验别样“冰城”胜景

  奥运官网11日讯 随着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在哈尔滨的传递落下帷幕,明天奥运圣火将走进大庆,在那里继续“和谐之旅”的传递。  

  首末棒火炬手显冰雪之乡风采

  哈尔滨是我国著名的冰雪运动之乡,从这里走出的冰雪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披金斩银,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今天在哈尔滨传递首末棒的正是两对双人花样滑冰选手,首棒是世界冠军张丹张昊,末棒是他们的师兄师姐、蜚声世界冰坛的银色伉俪申雪赵宏博。 

  张丹、张昊我国著名双人花样滑冰运动员,在传递之前张昊告诉记者,他和张丹将用一个“神秘动作”完成传递。果然在今天的传递中,他们让众人眼前一亮。在即将与第二棒交接的时候,张丹张昊放慢了脚步,随后张昊把火炬交给张丹,然后像无数次在冰面上一样将张丹托起,完成了一次不平凡的托举。张丹像一只美丽的天鹅,展开双臂高举火炬,祥云圣火在张丹手中熊熊燃烧,这也是奥运圣火传递中第一次“托举传递”。  

  申雪、赵宏博不仅是一对著名的双人滑选手,也是一对因冰结缘的恩爱眷侣,他们的爱情故事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今天能在自己的家乡双双传递圣火对他们来说既是极大的荣誉又是不可多得的幸福。在接过火炬的那一刻,申雪赵宏博两人共握火炬,赵宏博单膝跪地,申雪左腿抬起左手轻扶赵宏博肩膀,紧接着赵宏博在与前一棒击掌交接之后,将申雪单腿托起旋转一周,申雪左臂张开右手紧握火炬向全场展示,这个世界级的动作顿时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夏日风情体验别样“冰城”胜景

  哈尔滨素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这里的欧陆风情和冰雪美景一直被世人称颂,冰封的松花江、绝妙的树挂、剔透的冰灯一直是哈尔滨的城市名片,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哈尔滨的夏季风情一样优美迷人,今天火炬的传递路线就向世人展示了哈尔滨的另一面。  

  火炬从防洪纪念塔前的广场起跑,透过起跑仪式的现场我们能远远的看到极具异国特色的建筑,哈尔滨的建筑一直一来都是这个城市的特色之一,欧式的、俄式的、希腊式的、巴洛克式的各种建筑像我们诉说着这个城市的历史,也在通过圣火传递着这个城市的对百年奥运的期盼。  

  在跨越过松花江大桥后奥运圣火登上太阳岛,开始环岛传递。哈尔滨市是冰雪艺术的摇篮,太阳岛雪博会是全国雪雕艺术的发源地,太阳岛雪博会曾涌现出一大批令人叹为观止的优秀雪雕作品,是世界著名的雪雕节之一。但是今天跟随圣火的脚步,我们领略到的却是太阳岛夏季的迷人风姿。今天的太阳岛被装扮的节日一般,到处都是飘扬的火炬传递旗帜和挥舞红旗的人群,在火炬途径的路线上两旁垂柳依依鲜花簇拥,祥云圣火在习习微风中燃烧得愈发热烈,让人仿佛置身江南一般。  

  防洪纪念塔起跑传递抗震祝福

  今天奥运圣火从哈尔滨市防洪纪念塔广场出发,最终抵达太阳石广场。之所以选择防洪纪念塔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哈尔滨市传递的起点,也表现出了极其深刻的内涵,传递了对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美好祝愿。  

  防洪纪念塔是建于1957年,是为了纪念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而建,建筑由圆柱体的塔身和附属的半圆形回廊组成。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塔基前的喷泉,象征勇敢智慧的哈尔滨市人民将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兴利除患、造福人民的幸福之水。塔座下部的两级水池,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着1932年洪水的最高水位;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洪水的最高水位。而附属的古罗马式回廊高7米,谐调壮观,环立着20根圆柱,上端有环带连接,组成了长达35米的半圆回廊,象征着哈尔滨人民力量坚不可摧,牢固的堤防坚如磐石。  

  十年前的夏天,哈尔滨市再度发生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最高水位达120.89米,哈尔滨军民团结奋战,又一次战胜了特大洪水,保卫了家园。所以在这座防洪纪念塔的金色曲型圆管上,标注着120.89米的当年最高水位。选在这里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哈尔滨市传递的起点,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是哈尔滨人精神与勇气的象征,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哈尔滨人对四川地震灾区同胞的祝福和鼓励,在自然灾害面前从不低头的中华儿女,一定能战胜重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